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别把食物不耐受误认为过敏

  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被带上了“过敏”的帽子,食物过敏问题逐年扩大,不仅体现在过敏人数的增长上,也体现在食物致敏原的增加上。1999年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第23次会议公布了常见致敏食品的清单,包括8种常见的和160种较不常见的过敏食品。临床上90%以上的过敏反应由8类高致敏性食物引起,这些食物包括:蛋、鱼、贝类、奶、花生、大豆、坚果和小麦。其他食品如猪肉、牛肉、鸡、玉米、番茄、胡萝卜、芹菜、蘑菇、大蒜、甜辣椒、桔子、菠萝、猕猴桃、芥末……几乎所有新引进的食物,包括水果都可能让一部分孩子出现过敏症状,而成分复杂的食品添加剂、转基因食品更让人感觉过敏防不胜防。这些患上综合过敏症状的孩子,人数是越来越多,而且引起孩子过敏的食物谱系越来越宽泛。因此常常被终身限制不能吃这种食物,不能用那种物品。可怜巴巴的孩子只能对这些美味的食品垂涎三尺却无福享受。很多的孩子出生后(或者添加辅食后)表现出对某些食物不适应,出现湿疹、红斑、皮肤瘙痒以及不同程度的腹痛,便秘、腹泻及腹部饱胀等肠易激综合症。于是家长和医生往往就给孩子扣上一顶过敏体质的帽子,对可疑食品退避三舍,家长小心翼翼、备加呵护,唯恐触动这颗埋藏着的隐形炸弹。饮食上无形的枷锁使得孩子的食谱过于单调,因为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食物能够具备所有的营养素,因此孩子摄入的营养素大大减少。如果家长食品制作的水平再不高,不但不能让孩子享受更多的美味,让吃成为人生中的一大乐趣。而且对于患有食物过敏症的孩子随之而来的是营养不良,严重的影响了生长发育。

  其实这些孩子并非是对某种食物过敏,而是与过敏同为变态反应性疾病、发病机理并不相同的“食物不耐受”。对于食物不耐受发生原理一部分专家认为:“食物不耐受”是人的免疫系统把进入人体内的某种或多种食物当成有害物质,从而针对这些物质产生过度的保护性免疫反应,产生食物特异性IgG抗体。大多数专家认为食物不耐受是因为体内缺乏消化一些食物相应的酶而无法被人体完全消化,以多肽或其他分子形式进入肠道,在那里被人体作为外来物质识别,从而导致免疫反应的发生,产生食物特异性的IgG抗体。但是尽管对食物不耐受产生的机理认识是不一致的,但是都一致认为食物不耐受属于一种复杂的变态反应性疾病。如很多人在进食牛奶或奶制品后会出现胃肠道反应,如腹泻、腹痛等,便是乳糖的不耐受引发的病症反映。食物不耐受还会导致皮炎和食物过敏。食物不耐受的患者可以出现与过敏相同的一些症状,在临床上难以区分,营养学家曾对2567个怀疑有食物不耐受的人调查发现:其中44%的人出现慢性腹泻、腹痛、溃疡、消化不良;16%的人皮肤出现皮疹、红斑、皮肤搔痒;12%的人有偏头痛,失眠;10%的人患哮喘;7%的人出现肌肉骨骼症状关节痛。英国过敏协会也统计得出:人群中有高达45%的人对某些食物产生不同程度的不耐受,婴儿与儿童的发生率比成人还要高。因此有理由相信在诊断为对某种食物过敏的儿童中可能是食物不耐受。因此,通过检测这种特异性IgG抗体,可以判断人体是否食物不耐受,找出疾病的真正原因。

  食物过敏与免疫球蛋白E相关,食物不耐受与免疫球蛋白G相关。前者发病来得快,症状明显,属于急性病,在日常生活中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在临床通常以药物治疗为主;后者症状比较隐蔽,属于慢性病,在平时,人们通常认识不到它的存在,因此被称为人体健康的隐性“杀手”,在临床通常以调整饮食治疗为主。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6个月时再开始添加辅食并且推迟鸡蛋的添加,以预防过敏性疾病。因为小婴儿肠道通透性大,食物可疑通过肠道直接进入血液中而被当作异物专家建议,对于那些拥有过敏家族背景的婴儿,如果出现湿疹、持续腹泻等过敏症状,并被确诊为蛋白过敏后,父母要在严格避免“食物致敏原”的同时,采用合适的替代食物以保证婴幼儿的营养需要。

  比如,对0至1岁牛奶过敏的宝宝,可对其饮食配方进行调整,选择可替代牛奶配方的食物或无致敏蛋白的特殊配方营养粉。目前医学界推荐的可用于治疗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的特殊配方营养粉是游离氨基酸配方粉或深度水解蛋白配方粉。由于其不含牛奶蛋白,且营养成分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可以作为婴幼儿食物过敏饮食治疗的替代。

  随着年龄的增长,部分儿童可能会自然脱敏,即对某种食物不再起过敏反应。不过当家长向儿童提供食物时还应该慎重。建议应从少量开始,无不良反应后再逐渐增加,以免旧病复发。此外,家长还要密切注意宝宝在成长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如哮喘、鼻炎等其它过敏症状。

  此外,专家建议对于食物过敏的诊断也不可凭借家长的主观臆断,建议及早带儿童前往专科医院接受严格监测。专家机构对儿童食物过敏的诊断包括询问详细的家族史及喂养史,皮肤点刺试验和特异性血清IgE检测。对那些特异性血清IgE检测呈阴性的患儿,还可以进一步做斑贴试验。通过专业诊断和定期评估可以帮助家长了解儿童食物过敏的内因,确保儿童免受过敏症状的困扰。

  有些孩子时常咳嗽(过敏气喘体质);晨起时打喷嚏、流清鼻水(过敏性鼻炎);脸颊、颈部、四肢关节弯曲内侧处,有粗糙和瘙痒感(异位性质皮肤炎),以上几种症状常见于有过敏体质的儿童。

  饮食是引起儿童过敏性疾病的重要原因。例如喂牛奶的小孩出现过敏症的机会是喂母奶的四倍。有一些父母在婴儿早期食品中,除一开始就用牛奶喂食外,又添加鸡蛋、虾等动物性蛋白质。由于婴幼儿胃肠功能不够健全,因而未能完全地消化动物性蛋白,而不完全消化的动物性蛋白,会使有过敏体质的婴儿增加过敏的几率。

  过敏有遗传性,通常父亲有过敏体质的,其小孩百分之三十会有过敏,若父母亲均过敏,则小孩百分之七十会过敏。

  比较简便的方法是长时间连续对小孩的饮食进行逐项登记,同时记录是否有过敏症状,以确定孩子对何种食物过敏。常引起小孩过敏的食物以牛奶、蛋类为多,其他有贝壳类、大豆油、坚果(花生、腰果)、巧克力、香菇、竹笋、芒果、草莓、桔子、牛肉等。

  咳嗽不愈的过敏小孩,常因吃冰冷的食品或饮料而使症状加剧。因此因过敏而气喘的小孩应禁忌冰冷的食品或饮料。家中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家长应和医师常联系,正确进行饮食指导及必要的药物治疗。文/张思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食物过敏  食物不耐受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