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帮宝宝跨过偏食这道坎

如何帮宝宝跨过偏食这道坎
如何帮宝宝跨过偏食这道坎

  让偏食的宝宝接受各种食物就像是一道横跨在家长与宝宝中的坎,令大人头疼不已。于是,如何才能让家中的小皇帝吃好吃多成了家长关心的首要问题,也引起了各界的关注。日前,在第13届亚太儿科会议暨第3届亚太护理会议上,来自中美两国的儿童饮食专家就针对宝宝偏食这个话题展开了讨论。

  偏食危害不可小视

  1-7岁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黄金阶段,各类营养的摄入与均衡是健康成长的保障。但一份调研结果表明,目前我国1-7岁儿童中有高达44%的宝宝存在偏食或拒绝食用某些食物的习惯,导致身体缺乏一些必需营养。偏食习惯一般在宝宝15到18月时就会发生,2岁时高发,一直到7岁均为高水平持续期。

  宝宝偏食背后的小秘密除了我们知道的体重过低、身高太矮等各种发育问题外,还有许多不易被家长看见的隐性危害。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儿童饮食实验室负责人苏珊·约翰逊博士表示,食物在宝宝的性格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营养不良的宝宝容易出现极端性格,智力发育也会明显弱于他人。并且因为饮食不全面,宝宝不能很好的从饮食中获取营养来提高免疫力,也就无法抵御疾病的侵袭。

  面对着挑剔的宝宝,家长急在心里,但却不知如何是好,有时出于无奈的强硬手段却导致亲子关系陷入紧张,成为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

  纠正偏食要双管齐下

  为了帮助家长合理轻松的迈过宝宝偏食这道坎,中国儿童与青少年保健专家盛晓阳教授针对偏食宝宝的喂养原则提出了“行为干预加针对性的营养干预”双重计划。

  首先,父母应正确了解宝宝的饮食行为规律。其实宝宝在接受新食物前有很长的一个适应期,只有这个食物反复出现在餐桌上,宝宝才会试着去尝试它。但是有75%的妈妈在宝宝拒绝5次后就判定宝宝是不吃这种食物的,让宝宝背上了偏食的罪名。因此父母可先行为上帮助宝宝改善偏食状况。

  其次就是针对缺失的营养进行干预。那么,偏食宝宝到底缺在哪里?儿童营养专家把它归纳为两个7的缺乏:一个是7类膳食摄入不全,即肉、鱼、蛋、奶、蔬菜、水果和谷类吃得少;另一个是7种维生素矿物质缺乏,即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叶酸、钙、铁、锌的缺乏非常明显。

  因此,想要宝宝健康成长,就一定要注意7+7的全营养补充。在了解宝宝偏食的小秘密后,家长们可以分工合作,从这两方面帮助宝宝逐步改善偏食习惯。也可选择专门为偏食宝宝打造的全营养配方奶粉,帮助均衡宝宝每日的膳食摄入。□韩学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偏食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