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饼好吃 “三高”害人

http://www.sina.com.cn    舜网-当代健康报 
月饼好吃“三高”害人
月饼好吃 “三高”害人

  中秋节未到,商家已把各式各样的月饼摆上了柜台。人们也不像先前一样,赏月之余再吃,而是先食为快了。可需要提醒的是,月饼为高热量、高糖、高脂肪的“三高”食品,只可尝鲜不可多食,多食则害人。

  月饼按成分分三类。一类是脂肪和糖分极高。比如双黄、莲蓉月饼。另一类是胆固醇偏低,但是糖分很高的月饼,比如伍仁月饼、豆沙月饼。还有一种是所谓无糖的月饼,实际上只是不含有蔗糖的成分。在月饼的制作过程中,为了让外皮酥软可口,需要在面粉中加入不少油脂,其中有些月饼使用了猪油、黄油和人造黄油,带来大量的饱和脂肪酸。配料中则包括高糖的莲蓉馅、枣泥馅、豆沙馅和水果馅,高脂肪的五仁馅,高糖、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鸭蛋黄,高糖、高脂的椰蓉馅等。据有关部门对月饼主配料中的营养成分分析表明,每100克月饼所含蛋白质为1.73—3.14克,糖含量13.27—20.46克,脂肪则有15—30克,热量在300—600千卡。一个中等大小的月饼所含脂肪量就相当于6杯全脂牛奶。

  由此可见,买来月饼,全家一起分食“尝鲜”是一种乐趣,是幸福,若贪吃,则对健康不利了。尤其是不能吃糖的糖尿病患者,不能多食脂肪的胆囊炎、胆结石患者和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等患者,更不要多吃,与糖类和脂肪的摄入过量有关的皮炎患者以及久病初愈者和消化能力低下的老年人和婴幼儿也不要多吃。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吃月饼过多可使胃酸分泌过多,加重对溃疡面的刺激,也应该浅尝辄止。

  (韩振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中秋  饮食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