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妇可以吃生冷东西吗?

  我国中医认为,孕妇产后是整个妊娠过程的结束阶段,产妇由于分娩时带来的创伤和出血,以及妊娠、分娩时的情绪变化,损耗了不少的元气,所以有产后“百节空虚”的说法,稍有不慎就要引起疾病,所以,中医要求产妇格外注意生活起居及饮食的禁忌。简单说来分为以下几方面:

  以容易消化、清淡,有利产妇复原的食物为主。

  产妇的消化功能往往较弱,特别是在分娩后的半个月之内,更需要受到保护,如果这时吃过于油腻(如肥猪肉、肥肠)的食物,这些食物会增加产妇胃肠道的负担,易使其脾功能受损,引起消化不良,影响食欲,故应吃些清淡而又能健胃的食品,如豆腐、薏仁粥、玉米粥、红枣薏仁粥、瘦猪肉汤、蒸蛋等。

  在分娩后,产妇面临子宫复旧,消除恶露,生殖道复原及整个体质的复原(中医学中的“恢复元气”)等问题,故饮食应富于营养,具有足够的热量,从我国民间风俗看,产妇宜吃母鸡汤、蒸蛋、豆腐制品、鲫鱼、鲤鱼、薏米仁、小麦制品、红糖、红枣、糯米酒鸡(蛋)等。

  产妇的膳食应以精、杂、稀、软为宜,产妇产后需要大量营养,以补充分娩和产后哺乳之需要,所以要供给足够的热量,丰富的蛋白质、维他命(最好持续服用孕妇吃的维他命,如新宝纳多),无机盐类和大量的水份,适当地吃些鸡蛋、鸡汤、红枣、桂圆、莲子、红豆是必要的,但绝不能把豆腐、豆腐干、豆浆、水果当做是维他命的主要来源,如果产妇吃的不是“稀而软”,而是“硬而干”,一定会影响消化吸收,有的还会发生腹泻、肠炎,如果不吃水果、青菜,会引起大便秘结干燥,导致痔疮、肛门裂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坐月子  月子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