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生母乳是需要一个过程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是学出来的》 

  应该说从怀孕开始,关于母乳喂养的宣传就已经开始了。从社区到家庭医生,再到医院,你会不断地听到这样的声音。

  生完孩子之后,母乳喂养的宣教也成为护士所担当的一项重要工作。宣教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发送资料及宣传内容、实际操作训练等。有趣的是,当孩子刚生出来被剪断脐带包裹好之后,我的助产士就立刻让孩子趴在了我的胸口上训练母乳喂养,而此时的我,还未被处理伤口。助产士对我说,这样有助于产后尽快地让孩子适应母乳喂养。据研究证明,婴儿出生后半小时左右即可出现觅食反射、吸吮反射。早吸吮可促进母乳喂养成功,若超过此时期,婴儿即进入长睡期。故规定生产后30分钟内在母婴皮肤接触的同时,婴儿要开始学习吸吮母亲的乳汁。

  婴儿学会早吸吮有以下好处:

  (1)母亲体温适合婴儿保温,有利于母婴早期皮肤接触和早吸吮,促使母乳喂养成功;

  (2)早吸吮可刺激母乳泌乳反射、射乳反射的尽快形成,有助于早下奶及乳汁分泌;

  (3)让婴儿吸到营养和免疫价值最高的初乳,增强婴儿抗病能力,促进胎粪排出;

  (4)促进母亲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

  到了休息间,护士一直不间断地给我上母乳喂养方面的知识课程,并从实践上给我传授了许多知识。

  产生母乳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很多母亲常常在第二天之后才有乳汁。在这之前,医院也准备了很多合成奶给婴儿备用。这里的合成奶都是用200毫升的易拉罐装着的,如果有的孩子在母乳喂养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护士就会将合成奶倒入带有刻度的一次性奶瓶中喂给孩子。此时的喂养仅仅是缓解孩子的饥饿感,医护人员并不希望它成为母乳的替代品,所以,这些喂养都是限量的。医护人员会定时来记录喂养的次数,以及喂养之后孩子排泄的次数。

  我们之所以不断地强调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在于初乳的作用。

  母亲产后5天~7天(或12天)内分泌的乳汁叫初乳。初乳含有β胡萝卜素,故呈黄色,略稠,量少(每次可吸出2~20毫升)。和满月后的成熟乳相比,脂肪和糖含量较低,适合于新生儿的消化与吸收;蛋白质含量较高,具有抗病能力的免疫球蛋白含量较成熟乳高20倍~40倍,因而,母乳喂养的新生儿患病率远远低于人工喂养儿。

  有人嫌初乳“脏”不给孩子吃,有人将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归罪于初乳的稀薄和量少,急不可耐地给新生儿加糖水、牛奶或其他代乳品,这些观点是陈旧且错误的。

  抗体中分泌型IgA在新生儿体内不会被消化、吸收和分解,它们覆盖在小儿呼吸道和消化道粘膜上防止细菌和病毒侵入造成感染;同时阻止异种蛋白作为抗原进入体内引起过敏;初乳还具有轻微的通便作用,可帮助胎便排出,利于胆红素的清除从而减轻黄疸;初乳含生长因子,可促进新生儿小肠的发育;初乳中VitA含量较高,有利于减轻感染。

  可能正是因为严格按照医院的规定进行了科学的喂养与观察,一直以来,我的孩子身体非常健康,抵抗力强。每当看到孩子脸上那幸福的微笑时,我都会对当时帮助过我的医护人员心存感激。

  对于一位初为人母的女性来说,帮助她建立一种健康、科学的喂养观念,并给孩子未来的健康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是多么的重要呀!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产后  哺乳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