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孩子饮食调理先辨体质

专家:孩子饮食调理先辨体质
专家:孩子饮食调理先辨体质

  体质是指人体的健康水平和对外界的适应能力。明代医家万全认为,“小儿肝常有余,脾常不足,心常有余,肺常不足,肾常虚”。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邓雪梅副主任医师说,小儿体质由先天禀赋和后天调养决定,与生活环境、季节气候、食物、药物、锻炼等因素有关,其中饮食营养是最重要的因素。出生时体质较好的小儿,可因饮食喂养不当而使体质变弱。而先天不足的小儿,只要后天喂养得当,也能使体质增强。

  “临床上,常见到不少家长不分小儿体质强弱,盲目给孩子进补或长期偏食某一类食物,造成孩子体质改变而容易患病。”因此,邓雪梅说,根据体质作饮食调养是很必要的。根据长期临床经验,一般认为,小儿体质可简单分为寒、热、虚、实、湿五型,每一种体质的饮食有不同的原则。

  ★实型

  这类小儿身体壮实,面色红润,胖瘦适中,精神饱满,肌肤润泽,活泼好动,胃纳佳,二便调,舌脉正常。

  饮食调养原则:平补阴阳,食谱广泛,清淡营养。

  ★寒型

  这类儿童形寒肢冷,面色苍白,穿衣比其他小朋友要多,不爱活动,胃纳欠佳,食生冷物易腹泻,小便清长,大便溏薄,舌胖苔白,脉沉迟。

  饮食调养原则:温养脾胃,宜多食辛甘温之品,如羊肉、鸽肉、牛肉、鸡肉、核桃、龙眼等。忌食寒凉之品,如冰冻饮料、冬瓜、西瓜等。

  ★热型

  这类儿童形体壮实,面赤唇红,畏热喜凉,口渴多饮,口臭,眼屎多,易兴奋,胃纳佳,小便短赤,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脉滑数。此类小儿易患咽喉炎,外感后易高热。

  饮食调养原则:清热为主,宜多食甘淡凉性食物,如苦瓜、冬瓜、萝卜、绿豆、芹菜、鸭肉、梨、西瓜等,忌食辛热之品,如辣椒、大蒜、姜、羊肉、龙眼、榴莲等。

  ★虚型

  这类儿童面色萎黄,少气懒言,神疲乏力,不爱活动,汗多,胃纳差,大便溏或软,舌淡苔薄白,脉弱。此类小儿易患贫血和反复呼吸道感染。

  饮食调养原则:气血双补,宜多食羊肉、鸡肉、牛肉、海参、虾蟹、木耳、核桃、桂圆、鹌鹑、鸽蛋、泥鳅等,忌食苦寒生冷之品,如苦瓜、绿豆、冬瓜、白萝卜等。

  ★湿型

  这类小儿多肥胖,动作迟缓,易腹痛,大便溏烂,嗜食肥甘厚腻之品,多伴痰多,舌淡红苔厚腻,脉滑。

  饮食调养原则:健脾祛湿化痰为主,宜多食薏苡仁、扁豆、海带、白萝卜、鲫鱼、冬瓜、橙子等,忌食甜腻酸涩之品,如石榴、蜂蜜、大枣、糯米、冷冻饮料等。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彭文斌 林惠芳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邓雪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饮食调理  体质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