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让宝宝老老实实吃饭

http://www.sina.com.cn    《怎样吃,宝宝才能聪明又健康》 

  让宝宝老老实实吃饭

  父母们都关注孩子的营养问题,特别是在孩子的婴幼儿时期,营养更是育儿的重中之重。商家们抓住父母的这一心理,各种营养品的广告铺天盖地,使得很多父母一说到营养,首先想到的就是营养品。在我的宝宝食疗群里,几乎每天都会有妈妈问我:“是否应该给宝宝买一些营养品补一补?”从牛初乳、蛋白质粉到补钙、补铁、补锌的各种产品,恨不得全让宝宝吃上,以为吃了这些宝宝就什么都不缺了。事实真是这样吗?在我们忙着给宝宝买这、买那之前,有没有认真地想一想什么是营养?营养主要来自哪里?如果不了解营养的本质,就会被各种媒体宣传弄得眼花缭乱、没了方寸。花了冤枉钱事小,影响了宝宝的生长发育事大。

  要想了解营养是什么,从哪里来的问题,我们就要追溯食物的起源了(家长可以编成故事讲给宝宝听):

  什么是营养?“营”指谋求、经营,即在没有的时候计划、谋求得到,有了之后要经营、壮大;“养”指养生或养身。合在一起就是“谋求生存”或是“在生活中养护、经营健康的身体”。

  营养来自哪里?在远古时期,我们的先祖就开始研究自然界中的营养了。人类最初的研究是想从自然中的食物中获得能量,前提条件是保证食物的安全。神农尝百草的第一目的是确定某种食物是否能安全有效地维持生命。随着社会的逐步安定,人们开始研究怎样从安全的食物中更好地获得能量。《黄帝内经》记载了食疗养生(营养)的核心: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和而服之,以补精益气。说得通俗一点儿就是:谷米必吃,水果配合着吃,肉类用来丰富一下口味就可以了,各种蔬菜是补充能量的食物,这些都一起吃才能补精益气。《黄帝内经》指出,适合中国人体质的饮食结构应该是4份素、1份肉,这是符合自然法则的。

  西方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提出了饮食法则:“把你的食物当药物,而不是把你的药物当食物。”我国古代医圣孙思邈也说过:“药食同源,药食一体,食药同功。”中西方先哲的观点竟如此相似,一致认为营养来自于自然,营养是自然给予人的能量。

  1616年,笛卡儿创立了解析几何,提出了新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法,西方开始进入分解的历史:把人的器官分解研究,把食物分解研究……现代营养学从1900年发现碳水化合物开始,逐渐成为一门专业的学科,形成六大营养素学说,重在生病以后的研究和补充。

  而中国没有受笛卡儿思想的影响,出现了李时珍等医学名家,确立了营养研究的另外一种视角,即关于食物温、热、寒的分类。《本草纲目》于1578年著成,共52卷,分16部、60类,代表了中国古代营养学的最高成就。中华食疗重在均衡全面的预防,西医是治人生的“病”,中医治的是生病的“人”。

  对于中医食疗神奇的效果,西方人解释不通却又不能视而不见,就在食物和药物中间弄了一个“功能性食品”,根根叶叶、土坷瓦块全划归了那里面,还起了个很洋气的名字,叫做“顺势疗法”。

  现代中医把中药分为3个品级:上品级为无毒副作用的中药,可久服、常服;中品级中药为微毒,有病时偶服;下品级中药为剧毒,慎用。市场上卖的粮食、瓜果、蔬菜、菌类、发酵食品就是中药的上品级,之所以不注册为药更能说明它的安全性,给0~3岁的婴幼儿食用是上上之选。而面对任何药物,父母们都要时时记住“是药三分毒”的劝诫。

  自然是一张神奇的网,每种生存下的生物凝结都是精华,都是令人敬畏的。健康绝不是单一的高单位营养摄入就能解决的问题,因为每种营养素在身体运化和吸收的过程中,都不是独立存在的,比如钙需要维生素D、维生素A、维生素E、镁等促进吸收;铁和锌需要维生素C促进吸收;维生素C还需要维生素P促进吸收……婴幼儿的各个脏器还很稚嫩,任何单一的高单位营养素摄入,如果摄入量掌握不好,轻则导致营养失衡,重则导致器官不可逆性损伤。很多损伤都是慢慢积累由量变到质变的。例如长期高纯度蛋白质的摄入,不但会降低免疫力,还会使婴幼儿尚未发育成熟的肾脏功能失调,甚至衰竭坏死。不良的营养结构为宝宝一生的健康埋下隐患,很多疾病会在宝宝成年后暴发。在德国,即使成人的维生素片剂也是要营养医师的处方的,更何况是孩子!希望家长们想清楚这个道理。

  让宝宝老老实实吃饭,这是我最想对现代父母说的。养生也好,保健也罢,如果没有科学常识,不让宝宝养成好好吃饭的习惯,将宝宝的健康寄希望于各种所谓的营养品,不仅达不到健康的目的,反而容易让宝宝吃出问题,这就是虚的保健。宝宝与家人的健康,还是需要通过日常饮食来维护和调整。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吃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