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营养不要迷信测量数据

http://www.sina.com.cn    《怎样吃,宝宝才能聪明又健康》 

  不要迷信测量数据

  在进行营养咨询的过程中,经常能遇见焦虑的家长,只要宝宝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指标稍微异常,家长立刻心神不宁、焦虑不安,仿佛宝宝已经发生了器质性问题,影响了大脑和身体的发育。其实,很多焦虑都是家长精神紧张造成的。自然界里没有一种物质是永恒不变的,瞬间的检查数据只代表宝宝某一阶段,甚至是某几天的营养情况,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家长需要做的仅仅是拿出现异常的数据做参考,寻找和调整养育方法和生活环境。

  比如,维生素分脂溶性和水溶性两种,水溶性的例如维生素B、维生素C等,只参与代谢,食用后一般并不在人体内驻留,经过4~6个小时就会随着尿液排出体外;天然状态下的脂溶性维生素例如维生素A、维生素D等也最多在人体内滞留7天,即被新的维生素替换掉。所以,建议家长:白天在两餐之间给宝宝补充一次水果很有裨益。

  又比如,钙、铁、锌的缺乏,国内大多数还是用毛发、血液做检测。如果仔细思考就会发现,毛发基本都是一个月以前生长出来的,即使检测结果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只能说明宝宝1个月以前缺乏,不代表现在缺乏。血液检测则说明,最近3天之内宝宝的饮食当中摄入量或者吸收量不足,解决方式首先就是排查宝宝最近吃的食物中营养素含量是否够,不够的话,用哪些食物补充,需要多少量;也可能本身摄入量足够,但宝宝最近几天在生病(特别是腹泻),导致营养素大量消耗(变瘦),造成检查指标不正常。

  我们经常说新陈代谢,就是说没有一种物质是一成不变的,宝宝的营养状况也是动态的。家长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保持持续的、定量的、均衡的饮食结构。很多家长有这样的习惯:一连几天,忙得忽略了宝宝的饮食,闲暇的时候就想把缺失的一起补给宝宝,这种心血来潮的做法很让人无奈。突然间大量给予宝宝营养,且不说宝宝自身运化系统能否接受,这种从天而降的压力很有可能导致积食(压力太大,消化系统干脆停止运转)。我们不能把宝宝当骆驼来养,宝宝的身体不会自动将营养素存储起来已待日后缺乏的时候使用。

  综上所述,营养素缺乏只是暂时性的,只要发现及时并给予适当的饮食调整,并不会造成宝宝身心发育障碍。家长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在现有的条件下让宝宝比原来吃得更安全、饮食结构更合理、更有营养。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