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买玩具?不可以!”“厨房太危险,不可以进来!”“没做完功课不可以看电视”“不可以和小朋友抢东西!”……宝宝成长着,爸爸妈妈操心着,你是个爱说“不可以”的
家长吗?想说“不可以”时你又是采用什么方法呢?孩子听吗?其实这里的学问还是蛮多呢!
委婉说“不”,不伤自尊
家有乐宝贝0699: 过份的牵就、纵容不好,粗暴严厉的拒绝也不行,最好的办法就是耐心的平心静气地,站在孩子的角度上考虑问题,和孩子做朋友,而不是高高在上。耐心,再耐心些,对孩子怎样委婉地说“不”,而不伤害她的自尊。
除3条规矩,百无禁忌
翩翩妈: 对幼儿时的翩翩,规矩大约只有三条:不能对长辈无礼;不能做危害安全的事;不吃别人的东西。除此之外,几乎百无禁忌。孩子快乐,是我的最高原则,我对翩翩也总是这样说,这样问,你今天开心吗?开心?那太好了!
聪明妈妈学会说“不”
眸如水: 一昧满足孩子要求并没好处。随着孩子不断的成长,他的要求必然也会随之膨胀,当你无法满足他的时候,对他的心理和你们的关系都会产生很大创伤。聪明的妈妈应学会对孩子说“不!”对孩子说“不”也是一门艺术。
角色互换,屡试不爽
书写快乐: 用宝宝喜欢的小动物来模拟,"小猪脏了,别的小动物都不理它,你也想和小猪一样脏吗?""小猫宝宝爱洗脸,小猫宝宝说"玥玥,你也洗脸吧,洗了我和你做朋友"",这个方式屡试不爽。小宝宝还是很喜欢这种CUTE的教育方式。
用孩子喜闻乐见的方法说“不”
玉玲珑: 我开始思考如何用孩子喜闻乐见的方法对他们说“不”。对孩子,你只能鼓励他朝好的方向去做,而不能要求他。换位思考一下,我们大人也不喜欢被动的做事,所以,我们为什么不把对孩子的要求变成他们自己的要求呢?
说“不”,也要好好解释
飞扬: 仔细想想你拒绝孩子多少次?是不是你每次都很忙,还是你自己很懒惰,以至于从未考虑过孩子的渴望。做妈妈的应该倾听孩子的渴望,即便确实有理由说“不”,也要好好地向孩子解释,让孩子体会到你的真诚和爱心。
 
不要总是对孩子说不
嘉船长mom: 管教孩子和磨炼孩子性格时,不要矫枉过正,不要总是拒绝孩子的要求,不要总是说“不”。孩子幼小的心灵很纯净,他不能理解为什么大人不能满足他的要求。如果总是粗暴的拒绝会让孩子变的畏缩孤僻而且没有自信
不要直接说“不”
苹果空间: 当我们拒绝孩子时,每一次说“不”都是对孩子生命力的损耗,说“不”很容易,但在吐出这个字时,要站在孩子立场想一想,是否真的必须拒绝,规则的遵循依赖于孩子内心的信赖,“倾听”孩子,然后再说“不”吧。
对孩子说“不”太难了
在小静: 孩子假日去学习总想让我送他,有时烦他不过,只得应允。思来想去,对孩子说“不”太难了。既然太难,那何必去刺激孩子,让他在一大早就留泪呢?还是继续送吧,再过一二年,他自己长大了,我想送他还不让我送呢。
说“不”,先给孩子自由
梦飘飘: 不止一次听宝宝爸爸说,一定要她知道什么是“不”。纪律建立在自由的基础上,我不反对让孩子明白“不”的概念,但更强调首先给她自由,这样孩子才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有了兴趣才会专注,才会把握住。
告诉孩子“你可以做什么”
紫芸: 我们凡是收到含有“不”字的指令,总是把它删掉。这样的结果是你不想让他做的事,他偏偏就做了,他不会去做你想让他做的事,因为你还没有告诉他。我想,告诉孩子“你可以做什么”可能比“你不可以做什么”更有效果。
说“不”?爸妈有分歧
余家女儿经: 该不该对孩子说不?是我们教育理念和实践的分歧所在。我们坚信各自对孩子的爱而互不退让,而孩子更倾向于溺爱她的妈妈。难道要为了讨好女儿的一时之欢,对她的缺点、坏习惯视而不见,甚至纵容吗?我做不到。
如何说孩子才肯学
唠叨家长和问题孩子
当宝贝“爱上”动画片
宝贝爱时尚还要艰苦朴素吗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父母与孩子沟通的圣经
我这样教你到底对不对?
职场妈妈育儿教子巧应对
你会给孩子养宠物吗?
你经常对孩子说“不可以”吗? 经常 偶尔 极少
需要说“不”,你会采用什么方式?
直接了当说“不可以”
耐心解释不可以的原因
满足孩子其他要求
其他
说“不可以”后,孩子通常会表现出:
乖乖听话 置若罔闻
撒娇耍赖 其他
孩子若因此撒娇或哭泣,你会:
心软,把“不可以”收回
坚持原则,绝不反悔
犹豫不定
对于该不该说“不”,何时说,家人的观点一致吗?
基本上能保持一致
有很大分歧,互不相让
有分歧,但随时探讨
其他

  
★ 尊重孩子、了解孩子
★ 有些道理需平时点滴积累
★ 与孩子做朋友,经常交流
★ 大人要以身作则
★ 所订的标准是否合理?
说“不”四步走
理解拒绝的重要性 适当拒绝孩子,只要注意方法技巧,大有稗益。拒绝孩子后,不但不会伤害他们的自尊心,使他们产生怨恨,反而能够树立父母的威信,也使他们懂得生活和做人的道理。

拒绝之后简单解释 拒绝孩子后作出解释,会让孩子感觉到尊重,这样的拒绝不但很容易接受,也使孩子学会了理解和支持父母。在向孩子解释时要注意三点:通俗易懂、简单明了、就事论事

一旦说不,就要坚持下去 拒绝之后不能出尔反尔,即便发现有不妥,可以以后弥补,但不要当场反悔,特别不要因孩子撒娇哭泣就改变决定,否则他们就会“学会”用撒娇哭泣来获取他们想要的。

让孩子明白什么值得拥有 拒绝孩子之后,要让孩子明白什么东西是值得拥有的。如拒绝买新书包,可以解释,原来的书包还很新,用同样价钱买本新书,或买个新玩具都比买书包有意义。
何时坚决说“不”
处境危险 孩子做某危险事情,必须阻止,无论他玩得多么开心。

伤害别人 小孩常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情感,比如生气时踢或咬人。阻止他这样做的同时最好是先抚慰他的愤怒。

大发脾气 孩子乱发脾气时一定要让他知道“这样绝对不行”。并用行动告诉他:只有你用正常的方法,我才会满足你。

调皮捣蛋 很多孩子调皮是为了引起大人的注意,相信家长应该知道如何在说“不”的同时 ,给予他所需要的更多关注、更多爱。

不遵守社会规则 孩子违反规则大多是不明白,此时父母要坚决说“不”,并给予正确引导,如闯红灯、随地便溺、乱扔垃圾。
 
对孩子说“不”,请遵守以下规则

切忌施以讹诈 许多家长习惯说“吃不完饭不许看动画片!”这对孩子的影响其实很坏,因为他们会效仿家长,动不动就讲条件。

要讲明道理 不是说“这样爸爸妈妈会高兴”之类的话,而是向孩子解释,让他(她)明白“不行”的道理。孩子如果仅知道要讨父母欢心,可能会撒谎或干其他的蠢事。

不要随意逗孩子 有的父母喜欢逗孩子玩,看孩子发急的样子很好笑,非常不可取。孩子想去麦当劳,爸爸心里明明想满足,却说“不行!”孩子哭闹起来,爸爸笑了说“好,去吧!”

切忌报复手段 不要说“你不听我的话,好,我也不满足你的要求!”家长会因此而失去自己的尊严并诱发孩子的报复心理。

父母要一致 父母一方说“不行”,即使有不合理的地方,另一方也不要当着孩子面反驳,否则易养成孩子在双方之间投机取巧的毛病。

小事可商讨 在日常作息的安排等小事上,可以与孩子“谈判”,但家长必须掌握主动权,且当机立断,不能无休止地讨价还价。

融洽气氛积极立规矩 在融洽的气氛中,从积极角度给孩子立规矩。多与孩子一起,说些有趣的故事,创造寓教于乐的机会。

要令行禁止 说“不”后,家长对孩子的妥协,意味着食言,失去了威信不说,还会使孩子沾染上不守信用的习气。也千万不要让孩子认为,他可以通过哭闹和任性得到许可和让步。

平静地说“不” 有些孩子故意激恼父母,以为这样自己很有本事。因此,要冷静对待孩子的无理取闹,用平静的口气表达自己的心情以及对孩子的要求,让孩子明白无理纠缠是没有用的。

相关链接:家长该如何对孩子说“不” 怎样对孩子说“不” 父母如何对孩子说不可以! 五种情况坚决对孩子说“不”
     对孩子说“不”的七原则  多对孩子说个不   慎对孩子说“不”  对孩子无理要求怎么说“不”
     如何对宝宝说不  看外国父母如何对孩子说“不”:瑞士推崇“半权威”家教   美国父母也对孩子说不
《大卫,不可以》 《别闹了,孩子》 《为孩子立界限》 《和孩子划清界限》 《用爱的理由拒绝》
  许多父母由于非常爱孩子,从来不会也不忍心对孩子的要求说一声不,也有许多父母,担心有些事情孩子会做不好,所以,经常会说不可以做这,不可以做那。其实,这都从规矩中来,每位父母的心理疆界不同,底线不同,所以说不可以的多少也自然不同。从小给孩子立下规矩是必要的,而父母学会说不的方式和技巧也是必要的,尊重孩子,了解他们的需要,在需要的时候给与关怀与指导。当然,在你决定说“不”前,请做个深呼吸,问一下自己,“需要吗?”然后,作出正确的决定!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