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摘要:美术是什么?美术教育的真正目是什么?当前美术教育的现状如何?正确的儿童美术教育方法又该是怎样的?
    美术是一种语言,它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探讨美术语言对孩子成长所起的作用,希望能惠及家长与网友。[留言评论]

实录:“儿童美术教育六人谈”讲谈会

时间:2009.6.13上午9:30 地点:金陵图书馆

[“儿童美术六人谈”活动讨论主题]

新浪亲子特别专访:[屠美茹] [边霞] [唐松梅]
[潘坚] [周翔] [戴迎春]

主 办

不支持Flash

视频报道

“儿童美术教育六人谈”现场

嘉宾主持周翔:美术是人类记录历史、人文、生活等的一种重要语言。而美术在儿童学习中是一种没有对错的语言,美术对儿童的心理发展和情感教育有极大的好处,我们就这个话题与专家进行交流。[全部视频播放]

  • 当前儿童美术教育的现状
  • 幼儿美术教育的学习环境
  • 教育观念的更新:以正确的儿童观为指导
  • 为孩子确立正确的评价体系
  • 美术欣赏如何进行(加强体验,创造良好艺术环境)
  • 对话一:家长如何带孩子欣赏名画?
  • 对话二:家长急切想看到“作品”的效果
  • 对话三:欣赏名画多大可以开始?
  • 对话四:水墨画学习具体如何做?
  • 对话五:培训机构起什么作用?

新浪亲子·视频专访

屠美茹:儿童美术教育研究
屠美茹:儿童美术教育研究

我想现在的儿童美术教育还是在不断地进步,20年前,我到幼儿园里看到的教育状况简直是惨不忍睹……

边霞:生态式艺术教育研究课题
边霞:生态式艺术教育研究课题

生态式教育是指以一种生态的原理和方法来思考和解释复杂的教育问题,并以生态的方式来开展教育实践的教育实施策略。

唐松梅:“生态式”在三幼实践
唐松梅:“生态式”在三幼实践

南京市第三幼儿园便是这样一个走在前面的艺术教育的实践园,秉承南师大屠美茹教授、边霞教授的“生态式艺术教育”研究,实践十多年,成效卓著。

潘坚:儿童美术学习及家长态度
潘坚:儿童美术学习及家长态度

美术学习,老师带你是一种学习方式,一个家长也是有能力感觉到的,比如你可以去挑选一些好书,它会有很好的指导,这需要看家长的眼光。

周翔:图画书、审美能力及创作
周翔:图画书、审美能力及创作

在《东方娃娃》会议室轻松随意的氛围中与周翔主编聊起了图画书,其中聊到的话题属有主题的闲谈。

戴迎春:我们与专家思路一致
戴迎春:我们与专家思路一致

我们感到很欣慰一直以来坚持的办刊理念与专家谈到的方向是一致的。

严峰:图书馆作为公共资源支持与儿童相关的事
严峰:图书馆作为公共资源支持与儿童相关的事

图书馆做为一个城市公共资源的部分应该做些有益的事,比如与儿童相关的事就是非常有意义的事。

博客记录

  • 南京“儿童美术六人谈”活动侧记
  • 金陵图书馆: 金陵图书馆的新馆,位于南京的CBD,道路宽敞,绿化规范,图书馆的外观非常漂亮,馆前一条清澈的小河尤其让人心旷神怡。
        初见潘坚老师: 潘坚老师在儿童美术这块的实践经验非常非富,又有创作的经验,对学龄前的孩子的状态非常了解,而最重要的是,她又有些孩子气似的,当她笑起来还有说话的时候,温暖、亲切
        三幼的“生态式艺术教育”实践: 一个走在前面的艺术教育的实践园,秉承南师大屠美茹教授、边霞教授的“生态式艺术教育”研究,实践十多年,成效卓著。
        边霞老师和生态式艺术教育: 很多时候,我们出于本能和本心和孩子的交道,或者指导孩子的方法,好了自然是好的,但如果个人储备或者观念不到位,很容易带着孩子一起走到误区里去
        和周翔老师聊手工、图画书: 很早知道周翔老师,很早看过《荷花镇的早市》,读过不多但有份量的书评、创作手记,在一次蒲蒲兰的活动中,还远远的见过周翔老师的背影。
        温柔妈妈戴老师: 站在那里,坐在那里,就是个温柔的妈妈的样子。低调的、大大方方的、温柔的、和煦的。在普遍性的焦虑和躁动下,她是不焦不燥的。儿童美术讲谈会上,她的PPT来演示,实在是非常的细致细腻,是杂志的栏目之一也是她和女儿的生活,她们一起去到沙坑,不断不断地,由女儿的小手和妈妈的协助,最终成就的作品,一个“伟大”的作品。

发表留言评论 查看网友留言评论>>

登录: 密码: 匿名

活动地点:金陵图书馆
活动地点:金陵图书馆

南京市市级公共图书馆,1980年10月建成开放,初名南京市人民图书馆,1984年10月改为金陵图书馆。[视频]

小调查

1、你对孩子的美术教育关注吗?
非常关注 一般 不怎么关注
2、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你认为:
非常有兴趣 不太了解 不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