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财商教育 你懂多少?

  山东济南一家幼儿园的小朋友们统一佩戴着近来备受争议的“绿领巾”在济南动物园游玩。

  幼儿园的负责人说,孩子没有好坏之分,只有教育方式对不对。孩子们的年龄还小,还不够加入少先队员的年龄,给他们统一佩戴绿领巾是对孩子的一种激励措施。他们不会受西安市未央区第一实验小学“绿领巾事件”的影响,而改变这种行之有效的方式。

  给孩子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成年人希望借此为之灌输的东西。

  缺乏财商产生“四大家族”

  “由于中国年轻一代缺乏财商,导致了新‘四大家族’的产生。”光大银行国际金融理财师任远在开场时便分析了中国的新“四大家族”———首先是卡奴族,这有年轻化趋势,尤其是许多80 后年轻人拥有多张信用卡,每个月都在卡与卡之间“倒来倒去”;其次是房奴族, 房贷占家庭收入不宜超过, 但现在很多年轻家庭超过了50%;第三是月光族,根本存不了钱;第四就是啃老族,花掉父母的养老钱。

  传统的财商观念也许成了孩子们成长的一种羁绊, 对此家长却可能毫无意识。比如家长常教育孩子“你这样花钱,老子挣钱容易吗! ”“钱是存来读书用的!好好学习,不然就没有好工作。”“没钱就讨不到老婆了! ”

  理财专家表示, 亲子理财教育不仅是指导家长帮助儿童认识劳动的价值和父母工作的意义,还帮助孩子学习规划梦想、管理人生, 更重要的是在亲子理财教育过程中, 指导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从小养成良好的理财行为习惯,从而奠定幸福人生基础。

  做家务奖钱要有技巧

  孩子挣钱可以从小培养, 那么干家务给钱是不是应该呢? 这个并没有统一的答案。有家长说,给钱可以引导孩子自食其力的观念, 但有家长则认为会让孩子忽视了基本的家庭义务, 同时不懂感恩甚至惟利是图。专家的建议是,“比如倒垃圾,在孩子5 岁前,这是他的劳动能力所不及的,为了鼓励他的劳动兴趣,你可以给他一定的经济报酬, 让他学会把钱存起来,去买一个自己喜欢的东西。但是,5 岁以后,按照他的劳动能力,他足以担负倒垃圾这项任务, 这已经是他的义务,就可以不给钱。”类似的,可以教育孩子把废品拿去卖, 教育他任何东西都要珍惜,都是有价值的。

  到了一定年龄, 孩子可以兼职赚钱了, 这时就可以鼓励他,“如果你打工赚元,那么我补贴500 元。”以此引导他通过劳动养活自己。但是必须正本清源的是, 第一绝对不能省饭钱去买玩具和书,第二绝对不能靠帮同学做作业赚钱。

  引导孩子有计划存钱

  挣钱之外,就要学会花钱。与会专家建议,给孩子一个账本,并准时按月给孩子支付零用钱,不要随要随给。到下一个月,必须交账本才能领到新的零用钱。这样迫使孩子形成理财的习惯, 逐渐形成有计划地花钱,在一定限度内把钱花好,而不至于无底洞。

  除了挣钱和花钱,存钱也是必须的。

  “不在于存多少, 而在于储蓄这一个习惯。” 任远说,如果给孩子100 元,那么不要求他就能存50 元, 哪怕坚持存元都是好的习惯。存钱也要有分门别类的习惯,比如给三个存钱罐,让孩子分别贴上卡通标签。比如一个是书本,一个是玩具, 一个是零食, 还可以把目标比如“一辆单车”贴上去。这样让孩子养成积少成多、达成目标的心理习惯。在小学的时候,就可以带孩子去银行,让孩子自己开存折存钱。“记得是开存折,这样孩子就会对所有的流水收支有个明确的感受,懂得钱的来去和积累。”

  实例分析:特别“抠门”的小孩

  场景一:母亲节那天,瑶瑶咬牙给妈妈和外婆各买了一支康乃馨,妈妈和姥姥很感动。可是接下来两个星期,瑶瑶都在念叨“这可花了我两个星期的零花钱啊”。最后不得已,妈妈把钱还给了瑶瑶。

  场景二:瑶瑶一家和爸爸的朋友出去吃饭。点餐前, 瑶瑶问:“这顿饭是我们请吗?”当她知道是叔叔请的, 就高兴地松了一口气说:“这样我就放心了。”爸爸妈妈听了非常尴尬。

  专家支招:瑶瑶对金钱格外担心,说明她对金钱看得太重,甚至产生焦虑。可能是父母平时有意识或无意识的“表演”让她产生一些认知:有钱才能买东西、上学和给亲人买东西,因此钱很重要,自己家里钱有限,必须省着花,才能细水长流。

  建议父母适度让瑶瑶参与一些家庭财政计划,如果年龄稍大,可以让她了解家里的财政状况, 让她知道父母大概的收入, 缓解她对钱的焦虑。让她懂得金钱的用途最终是消费,只要有价值,就值得花钱。节约还是为了合理消费, 而不是守着钱不放就是最好的。

  问答题:爸妈谁赚钱更多?

  孩子问: 爸爸和妈妈相比谁赚的钱更多?

  专家分析: 学龄前的孩子已经有很强的观察能力, 他们会通过平时谁付钱来判断谁更有钱。比如全家一起去超市购物, 他会注意是妈妈掏钱包来付钱的, 于是认为妈妈有钱。但是在全家一起去吃饭,埋单的又是爸爸, 他又会认为是爸爸更有钱。

  如果此时父母再将金钱作为武器来对付彼此或者孩子, 比如无条件给孩子买东西讨好孩子, 让他跟自己亲, 这对孩子的混乱金钱观无疑是火上浇油。建议父母如果在理财和消费上无法统一, 那么起码在面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的时候,要共同作战。以有良好消费习惯的一方为主进行教育。还要让他知道爸爸妈妈的财富是家庭共有的, 避免孩子问到谁有钱的问题。

  不同年龄阶段的财商培养内容:

  3岁以前: 辨认钱币面值

  5岁:让孩子知道钱是怎么来的

  6岁: 让孩子数清大量钱币

  7岁: 懂得看价格标签

  8岁:可以通过劳动赚钱

  9岁: 能制订简单一周的开销计划,并知道购物时比较价格

  10岁:懂得存钱,以备大笔开销

文章关键词: 财商教育 理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