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内容”和逻辑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9:43  《富母之路》 

  2. “学习内容”及其所形成的逻辑思维方式

  这个时期所谓的“学习内容”就是孩子为满足逻辑思维创建和丰富成长所需要的信息。遵循孩子逻辑思维创建和丰富成长规律的需要,被采集信息可以分成两类,即“机械类信息”和“生动类信息”。

  载体培育认为

  关键词:机械类信息与机械性思维

  机械类信息是指由人类创造和制作出来的、单一的、或具有连续性的事物(如音像制品、媒体信息、书籍类信息等等)。“机械类信息”的采集、收集和储存通过逻辑思维的创建和丰富成长过程最终会以机械逻辑思维的逻辑思维方式而被具体应用,我们简称为“机械性思维”。

  机械类信息是被采集信息分类中的一种。

  机械类信息合理地收集、采集和储存会很好地促进孩子在针对事物进行表现的过程中逐步形成良好的秩序性、严谨性和持续性。

  关键词:生动类信息与主动性思维

  生动类信息是指“原生”存在于自然界中的事物(如山、水、植物、动物、雨和雾等)。生动类信息的采集、收集和储存通过逻辑思维的创建和丰富成长过程最终会以主动逻辑思维的逻辑思维方式而被具体应用,我们简称为“主动性思维”。

  生动类信息是被采集信息分类中的另外一种。

  生动类信息合理地收集、采集和储存会很好地促进孩子在针对事物进行表现的过程中逐步形成良好的“创想能力”、“分析能力”和“主动思维能力”。

  关键词:机械类信息与生动类信息的转换

  机械类信息与生动类信息是可以相互转换的。例如:积木,从其源生态的角度讲它隶属机械类信息,并且在操作上有其基本的原则。然而如果我们把积木附着其生动性,比如让积木与积木之间、积木与其他信息产生联系,那么此时的积木就应该归属于生动类信息范畴了。

  因此我们说,在孩子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和成长过程中,采集、收集和储存机械类信息与生动类信息所形成的机械性思维与生动性思维,它们的平衡是孩子良好成长所必需的。因此父母应该有计划为的为孩子良好的成长适时地创造“机械类信息”和“生动类信息”的信息环境,以便能够提供足够的信息量。

  在这里,我们用案例来说明机械类信息和生动类信息对孩子逻辑思维创建和丰富成长所起到的不同作用。

  关于“机械类信息”

  我的孩子非常喜欢看电视,他现在还不到2岁,就跟着电视学了很多歌曲,会说很多广告词。我们知道让孩子看电视对眼睛不好,但是他跟着电视确实学了一些东西。

  那么孩子看电视是应该应该鼓励呢?还是应该杜绝?

  孩子为什么喜欢看电视?

  当孩子看电视或者光盘的时候,因为光盘所显示的事物具有良好的秩序性、严谨性、丰富的色彩和事物画面转换较快等特性,而这些特性恰恰符合了这个年龄阶段孩子采集信息速度快而准确的特点。因此会很容易被孩子喜欢和接受,特别是电视广告类节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思维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