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看电视是否有益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9:43  《富母之路》 

  孩子看电视是否有益处?

  有一定益处。我们说孩子对“机械类信息”的喜欢会获得高效率的复制结果,比如,孩子能够快速背诵广告、模仿人物对话等等。父母可以通过这些途径让孩子获取这类信息,并且伴随着这种合理、科学采集过程的持续,孩子就会逐步形成良好的秩序性、严谨性和持续性;然而父母需要注意的问题是:

  保护孩子视力,控制播放时间。(我们建议孩子每日观看电视的总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

  播放音量不要大,防止“噪音”的产生。

  规范观看内容。内容最好是经过父母进行筛选过的,不要不加选择的把孩子托付给电视照看。

  在陪伴孩子观看电视的过程中,父母要尽可能帮助孩子实现逻辑思维的延伸性。

  例如:

  和孩子讨论电视内容;

  对孩子的提问要先问“为什么?”、“你认为呢?”等等;

  在现实生活中复制电视内容。比如:观看《动物世界》后,可以带孩子去动物园等等。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如果父母在孩子观看电视或者在其他类似机械性采集活动中不注重方式方法,那么电视作为一个比较典型的“机械类兴趣源”,可能会造成未来孩子“弃学厌学”一个主要因素。因为,课堂上的老师无法与电视的信息播放速度相提并论,如果孩子对电视的信息播放频率产生依赖,那么面对说话速度“缓慢”老师,没有生动画面切换的课堂,孩子一定会通过做小动作、开小差、看着黑板发愣等等来进行自我平衡和弥补的。

  因此,父母一定要了解这可能造成的后果,尽量在培育孩子的过程中实现机械类兴趣源和生动类兴趣源的平衡采集,对低龄孩子长时间看电视的危害一定要有足够的认识。

  关于“生动类信息”

  孩子:妈妈,你看我们种的花发芽了。

  (一段时间后)

  孩子:妈妈,你看我们种的花已经长的和这个恐龙(玩具)一样高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后)

  孩子:妈妈,下雨了。

  妈妈:恩,你瞧水落在了树叶上,慢慢的流了下来。

  ……

  也许观察树叶的孩子还不会说话,但是当孩子观察树叶的时候,因为树叶的自我变化相对较慢的特点,孩子就会在观察的同时把周围的事物和树叶放到一起进行观察,就比如观察到淋过雨的树叶以相对稳定的形态一滴一滴往下滴嗒水珠的情景。

  而这相对稳定的观察时间,可以使孩子插上想象的翅膀自由地附着到树叶滴水的过程中。所以我们说,如果在孩子采集、收集和储存生动类信息的过程有计划地进行培育,那么,孩子会逐步形成良好的“创想能力”和“主动思维能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思维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