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有计划培养孩子的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9:43  《富母之路》 

  可是,电视有时候播放内容也是生动的呀,比如:《动物世界》中一只狮子正在捕捉一只小兔子、儿童频道主持人在教授孩子做一个小手工等等,所以我们对机械类信息的范畴和最终会形成机械性思维能力产生疑问。

  这个问题提的很好。我们就以电视中播放《动物世界》中狮子捕捉小兔子为例,为父母进行进一步阐述。

  首先,由于电视节目《动物世界》在录制狮子捕捉小兔子这个情景的时候不会进行不剪辑播放(镜头的缺陷会通过解说和背景音乐进行补充),狮子捕捉小兔子实际时间为3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而电视会通过几分钟就进行全部过程的表现(也就是电视所特有具备的,转换信息快的特点)。

  第一个镜头:狮子发现小兔子;

  第二个镜头:狮子向小兔子靠近,设定捕捉目标与距离;

  第三个镜头:兔子的状态;

  第四个镜头:狮子追赶兔子,直至捉住。

  其次,由于孩子在观看电视过程中,一直处于期盼下一个镜头的状态中,孩子没有时间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能动的分析,也就只能处在被抑制状态中被动的接受了。因此其逻辑思维的延伸性无法得到有效实现。

  而面对相同的场景,在生动类信息环境下实现,孩子的感受就完全不同了。

  比如:我们带孩子到动物园去观看狮子捕捉小兔子,孩子一定会自主的与他看到的信息进行积极的交换。这时候孩子就可能出现如下外在行为表现:

  妈妈我们走吧,我害怕!

  躲在妈妈身后不敢看;

  找东西打狮子或者大声地喊,让兔子快跑……

  此时的孩子正积极的关注着自己的安全和兔子的安全。

  我们把这种先系那个用图只管表现出来:

  综上,我们可以看出一个孩子作为一个“旁观者”和一个身历其境的“参与者”的本质差异。

  正因为如此,我们说,长期面对机械类信息的孩子,不会对信息产生拥有感,反而会造成“尝试感”长期处在惰性状态,从而最终形成以机械性逻辑思维为主导的逻辑思维方式。

  总之,作为父母应该有计划地为孩子机械性思维和主动性思维的良好成长,适时地创造“机械类信息”和“生动类信息”的信息环境,以便能够提供足够的信息量。

  孩子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和成长过程中,机械类兴趣源和生动类兴趣源的平衡是孩子良好成长所必须的。由此可见,父母首先要均衡的是信息采集环境,室内如玩具、图书、电视(内容、播放的时间)等,室外如:假日游玩的地点、户外游戏的道具内容等等,然后在此基础上再引导孩子对机械类兴趣源和生动类兴趣源进行平衡采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思维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