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好故事进行语言训练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双黄蛋》 

  我先后购买了一整套的《三百六十五夜》、《中国古代神话和传说》、《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董浩叔叔讲故事》、《孙敬修讲故事》等CD让禾禾、木木听。虽然这里边可能只有一、两个故事受到欢迎,但我还是觉得很值,因为其余那些说不定哪天就突然派上用场了。

  而在选择动画片和书籍的时候,我非常认真和审慎。一方面,有些经典的东西由于年代古老,容易带来某些违背现代社会价值原则的负面效应,也容易诱导私欲膨胀或者暴力侵害,不太适合做启蒙读物。

  比如:禾禾、木木看了《小红帽》之后,就学会了一句话:“‘咔嚓咔嚓’地把肚皮剪开”,并且广泛利用。其它如《白雪公主》、《皇帝的新装》等,似乎也不太符合他们的月龄。

  虽然“一千个读者心目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幼儿不理解作家背后的故事,因而也不可能对书中的情节做出审美判断,反而会弄巧成拙,影响心灵的成长。所以,我从不灌输诸如“继母”、“恶皇后”、“巫师”和“狼外婆”的形象。

  当然啦,有些中国传统读物也是需要被扬弃的。比如:“嫦娥奔月”、“牛郎织女”、“聚宝盆”、“金斧头”、“长发妹”等。因为有些东西容易让宝宝们滋生悲剧心理,有些东西会让他们对现代社会无所适从,有些东西则会让他们产生精神上的幻灭感。

  我最喜欢的是,那些有生命质感的、更多“自然人”力量的、审美的而非功利性的作品。在陪读的过程中,我特别注重从中发掘禾禾、木木的智慧和幽默感,以及对自然和生命的热爱。比如《小蝌蚪找妈妈》、《鲤鱼跳龙门》、《小壁虎找尾巴》、《猴子捞月亮》、《猴子和鳄鱼》、《小熊掰玉米》等,都是禾禾、木木特别喜欢的。

  再者,没必要挑选大量动物类的歌曲或童谣,比如“小公鸡”、“小鸭子”、“小松鼠”之类,因为有些东西完全是编者或出版社拼凑起来的。我个人喜欢那些起点比较高,且有一定文化品味的启蒙读物,因为这些东西会在宝宝们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说”,同样是语言训练的一个重要环节。有一本译作《神奇的动物故事》。里边有只大灰狼想吃兔子肉,可机智的小白兔却劝它改吃胡萝卜,并且亲自教它种植、栽培、浇水等(《吃胡萝卜的狼》);小老鼠非要去骚扰大灰猫,老鼠妈妈以身试胆,告诉小老鼠千万不要“以卵击石”的道理(《胆大的小老鼠》);狐狸抓到了小野猪、小白兔、大母鸡,却因为听信它们的话而让其溜掉(《傻狐狸》),还有《挤汽水的奶牛》、《下方鸡蛋的母鸡》等。我觉得这些故事更符合人类自然发展的天性,显得更有人情味儿。每次讲完后我就提问几个小问题,让他们逐一回答。禾禾、木木的兴致可高啦!

  在持续不断的训练下,禾禾、木木25个月就喜欢看书。通过大量的“阅读训练”和启蒙教育,目前禾禾、木木的词汇量比较丰富,整天说个没完没了,口语和书面语同时发展起来,甚至带有什么连词、介词、副词……呵,真令我这个当妈的刮目相看!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故事  选择  语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