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晚期:强大有学习能力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双黄蛋》 

  (五)

  32个月的小宝宝们是什么样的呢?

  最让我省心的是,禾禾、木木已能很好地控制大、小便了。不知从哪一天开始,还缠着大人主动要求“上厕所”。这时候,他们会要求大人们远离,小嘴还嚷嚷着:“我这个拉把把,臭!”已经建立了最初的羞耻心。如果衣服和裤子上不小心溅湿了,他们就会表示出强烈的不满。有时还需要大人帮忙擦屁股,提裤子也不大利索,但很喜欢亲自放水冲洗坐便器。

  在生活自理方面,刷牙、洗手已成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早晚要刷牙,饭前便后要洗手,从外面玩耍后进门第一件事也是洗手。禾禾、木木还很想自己脱裤、脱袜、穿衣服。不过,目前的动作技能是,扣纽扣还不熟练,经常扣得七上八下;鞋子和袜子已基本会穿,但有时把鞋子的左右弄颠倒了;偶尔会自己洗脚,但常常溅得满地是水。最喜欢用抹布擦桌子,用餐具洗刷杯子,往鞋柜里安排鞋子,往挂钩上悬挂物品,以及分果果、帮助妈妈择豆角等。

  由于动作比较慢,母亲怕着凉就老想帮忙,可禾禾、木木就是不肯,非要“我自己”、“我自己”不可。不仅如此,禾禾、木木还特别喜欢家务劳动。只要一看到我拿起笤帚、拖把、抹布,就会主动跑过来帮忙。虽然他们把地板擦得像花猫的脸、把家具弄得比原来还脏,但我总是嘱咐母亲放手让他们去做。因为从小爱劳动的宝宝,才是最懂事的宝宝。

  不仅如此,禾禾、木木对各种物体发出的声音都感兴趣,也非常敏感,会自动地研究声音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会出声。他们还喜欢根据自己的兴趣随意搭配色彩,比如穿衣服、折纸、拼插和简单组装等。

  有一次,他们偶然发现用手摸水管的时候是凉的,就问为什么会凉;我说,因为水管是导体,把手上的温度传走了,所以是凉的。好玩的是,禾禾、木木又忙不迭地摸起了木头、布料、塑料、玻璃、不锈钢等,一一询问“这是什么”。

  很快,禾禾、木木学会了“导体”和“绝缘体”的区别;又掌握了物体的三种基本形态“固体”、“液体”和“气体”;还懂得了“溶解”和“凝结”等专业术语。

  更不可思议的是,禾禾、木木不厌其烦地要求讲《黑猫警长》的故事、听“一、二、三、四歌”的CD。家里已经有了几套不同版本的书和光盘,可在书店里遇到新的还是要买。一段时间内,我简直烦得要命,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喜欢每天听相同的故事、唱同一支歌谣、玩同一种游戏。或许,这正是32个月宝宝们的天性吧,他们似乎比成人更专注于眼前的东西。

  狭小的家庭空间已经很难满足学习的欲望,禾禾、木木迫不及待地想走出家门,像小英雄一样到外面的世界进行探索。在他们的嘴里常常听到这样的话语:“我、不、怕!”而他们最喜欢去的是公园、广场、展览馆、书店等。在那里,他们可以到接触各种各样的事物,见识各种各样的人。我注意到,他们的眼睛简直不够使唤,他们的心灵在轻舞飞扬着……

  从现在开始,我有意识地教禾禾、木木掌握家人姓名及电话,告诉他们有关“时间”和“方向”的基本概念。当然啦,他们经常错误地使用“昨天”、“今天”和“明天”,甚至“东”、“南”、“西”、“北”地乱说一气。无论如何,我觉得早期教育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会宝宝们如何“生存”。

  我还动手制作了一些字卡,上面写着禾禾、木木平时最喜欢的东西,诸如:“警察”、“手枪”、“炮弹”、“阅兵”、“黑猫”、“搬仓鼠”、“仪仗队”、“小鸟”等,并且主张“无图识字”。我还在给他们阅读法布尔《昆虫记》(绘图本)的时候,有意识地用手去指认某些字形。经过实践,发现这比按部就班地去教认字效果要好得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能力  生活自理  学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