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不着痕迹融入游戏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08:06  林怡教你玩游戏 

  2 美味大餐

  2岁半以后,丁丁已经会说好多话了,当然,他们的撕纸游戏也有了更多的新花样。

  “丁丁,你撕了一个什么呢?”看到丁丁很认真地撕下一个图形,妈妈好奇地问。

  “妈妈,你看,我撕了一个大苹果,上面趴着一条虫子在吃苹果。”丁丁试图撕一个苹果,不过撕的形状中途发生了一些改变,旁边多出来一个小疙瘩。这个小疙瘩就成了丁丁眼里的小虫子。

  “妈妈,你也撕一个吧!”

  “好的,我撕一个什么呢?”

  有一天去饭店吃饭,看到有个叔叔在做印度飞饼,因为好奇,丁丁一直拽着妈妈在那里站了好半天,吃过饭又在那里看了很久。当妈妈问他撕个什么时,丁丁突然想起了印度飞饼。“妈妈,你撕一个印度飞饼吧!”

  “好的。”妈妈撕了一个圆形:“你看,我撕了一个圆圆的大大的印度飞饼。现在我要把它切小了。”妈妈用一只手侧过来当刀,压住“印度飞饼”的一半,另一只手拎着纸的另一半,顺着手掌压着的线慢慢地撕下一个半圆,一边撕一边说:“我在中间切一道,成了两个半圆形了吧。”“我再切一道,成了两个扇形了吧。我再切,成了更小的扇形。我再切,哈哈,成了小细条了!”

  “丁丁,你猜猜,我想把这半个印度飞饼切成什么样子呢?”

  “切成香蕉形。”丁丁最喜欢吃香蕉了,第一个想到的居然就是香蕉。

  “那好吧,我就把他切成香蕉形吧。呀,这个香蕉形可不太好切啊!我先把这两个尖尖的角切掉。”妈妈切掉两尖角,拿到眼前打量,正思索从哪里下手把它撕成香蕉形呢。丁丁立刻兴奋地喊了起来:“一串香蕉!”可不是,一个扇形,多像一串香蕉啊!妈妈感叹于丁丁特别的想象力,紧紧地将他搂在怀里,很响亮地亲了他一下:“丁丁真聪明,都能看出是一串香蕉!”

  在撕纸游戏中,很多的概念诸如数量、形状、多少、大小、长短、宽窄都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悄悄地传递给宝宝,并且,我们不需要总是去追问宝宝:“这是什么形状?哪个长?哪个短?”等类似的问题,来确定宝宝是否真正理解了这些概念。因为,在适合的场景刺激下,也许突然某一刻,宝宝自己就会将这些概念表达出来,让我们惊诧不已。选择宝宝喜欢的方式,我们的教育就可以不着痕迹地融入日常生活与游戏之中,让宝宝潜移默化地接纳一切,并轻轻松松内化成他自己的东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游戏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