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撕纸游戏的特别提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08:06  林怡教你玩游戏 

  撕纸游戏还可以培养宝宝的发散性思维能力。假定宝宝撕了很多碎纸片,把他们扔到空中,假装下雪了,那妈妈就可以顺势说上一句:“啊,下雪了!好冷啊!怎么样才能让妈妈不冷呢?”于是许许多多的解决方案就出来了:给妈妈撕一件大衣,让妈妈穿上;给妈妈撕一个围脖(http://t.sina.com.cn),给妈妈围上;给妈妈撕一双棉靴,帮妈妈穿上;给妈妈撕一床毯子,将妈妈盖住;给妈妈撕一团火,让妈妈烤火;给妈妈撕一个太阳,让太阳带给妈妈温暖;给妈妈撕一个电暖气,把房间温度升高;给妈妈撕一只风筝,让妈妈跑着放风筝……解决冷的问题可以有许许多多的方法。

  当然,也可以反过来,让宝宝体会做某一件事情可以导致多种多样的结果。比如,撕一团火,可以让房间变得温暖,可以用来做饭,可以用来照明,可以用来吓退野兽……类似这样的游戏会让宝宝形成一个习惯,不管遇到什么问题,他都会尝试找到尽可能多的解决方案,一个条件存在了,他就会思考,这个条件可能导致多少的可能性。如果宝宝能以这样的方式去思考,他将来遇到困难就不太容易退缩,他抗挫折的能力就会比较强,应对挫折的办法自然也会比较多。撕纸游戏除了可以全面开发宝宝的智能、体能之外,妈妈在与宝宝游戏的过程中也可以将培养情商的内容悄悄地带进来,为宝宝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利的机会。

  特别提醒

  1 每次玩完撕纸游戏,我们一定要记得提醒宝宝一起打扫,把碎纸屑清理干净。让宝宝养成对自己的行为,以及自己的行为带来的后果负责的好习惯。

  2 如果家庭经济条件允许,也可以使用一些彩纸来玩撕纸的游戏,还可以提供不同材质的纸张,让宝宝体验撕纸的乐趣。不同质地的纸张手感不一样,有的比较柔软,有的比较坚硬;有的韧性比较好,有的比较脆……并且,他们撕出来的响声也有区别,这些差别会带给宝宝更多丰富的体验。

  3 撕纸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带进节奏,以不同的节奏撕纸,就会带给宝宝不同的撕纸体验。因为,以不同的节奏撕纸,手的感觉以及撕纸时发出的声音都会有区别,这样可以为撕纸这项活动增添更多的乐趣,甚至可以将撕纸游戏发展成为开发宝宝音乐潜能的游戏。

  4 有的纸边角比较锋利,很容易划破皮肤,因此,撕纸的时候要视情况给予宝宝一些适当的提醒。或者妈妈可以找一些相对比较安全的纸张给宝宝撕着玩。

  5 废旧的报纸和书刊,尤其报纸上面的油墨很容易脱落,这些油墨含有铅,对宝宝的健康不利。因此撕纸后,一定要给宝宝把小手清洗干净,并且,一定要防止宝宝在小手没洗干净之前吃手,或者用手拿东西吃。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游戏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