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逻辑思维的被动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 09:06  《富母之路》 

  3. 逻辑思维的被动成长

  一谈到“被动成长”,相信所有的父母一定都不会希望自己的孩子处于被动成长状态。然而“被动”就像普罗克汝斯特斯的床,在不经意中,父母就将自己的孩子置于这个境地——“被动成长”中。

  在希腊神话中,有一个“普罗克汝斯特斯之床”的故事。

  普罗克汝斯特斯是一个臭名卓著的妖怪,他利用他的床杀死过往的旅客。最初他看起来是友善的主人,他将所有路过这里的人请到家里,让他们放松一下疲惫的筋骨。但当客人入睡后,普罗克汝斯特斯就开始折磨他们。他要求客人与床的大小正合适。如果客人的腿或脚搭在床沿上,他就将其砍掉;如果客人太矮,他就将客人拉长,直至将人折磨而死。

  父母导致孩子“被动成长”的常见培育现象:

  孩子在兴致勃勃地玩玩具……

  妈妈:不要把玩具放在嘴巴里,多脏呀!我们不玩了,宝贝过来,妈妈抱抱……

  孩子在床上安静而自由的躺着……

  妈妈:宝贝,来!我们现在练习爬,好的,再来一次。孩子爸爸!你看宝贝会爬了,宝宝再爬一次,给爸爸看看。

  孩子自己坐在小车里玩……

  妈妈:宝贝过来,妈妈抱抱,我来给教你念儿歌。

  妈妈带孩子参加早教课程……

  妈妈:宝贝坐好,你看老师在干什么呢?我们也学老师一起穿珠子吧!来妈妈教你。你要是不穿妈妈就不喜欢你了。

  孩子在专注着开着周围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妈妈给孩子指着天空)

  妈妈:宝贝,看,那里有只鸟。快看快看,那边的树开花了,多漂亮呀!看,天上飞过去一架飞机。好了,宝贝渴了,喝点水吧!

  请父母仔细想想,其实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出现的类似情况会非常非常的普遍。父母之所以出现上述行为,其出发点不外乎:

  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呀!

  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不就是让他们多看看、多了解了解、让他们多学学。

  一切以确保孩子的安全、卫生为前提。

  ……

  我们说,父母的出发点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出在帮助孩子的方法上。因为上述父母在帮助孩子的时候,没有以打断和不依从于孩子的兴趣与关注点为特征,只是以单纯的“帮助孩子”为目的,主观的教授而已,促使孩子在此过程中完全处于被动状态,阻断孩子的信息采集过程,从而有可能形成孩子不良的信息采集习惯。

  造成父母被动培育行为的本质原因是什么呢?

  从普遍规律上讲,成年人在正常的社会生存中,因为生存目的需要呈现出两种具有普遍社会特性的习惯性逻辑思维外在表现:

  一种就是俗语说的“人往高处走”。也就是在人类逻辑思维成长到使用期后,会不自觉呈现出逻辑思维外在表现的倾向性,即平视性、仰视性,这种表现是基于成年人围绕着目的的实现而想获得更多的“得”所产生的。

  成年人这种习惯性逻辑思维行为表现有:

  成年人会为接见尊贵的客人而精心筹备;

  成年人会追随自己喜欢和崇拜的名人;

  成年人热衷于与志同道合的朋友看看而谈;

  ……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思维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