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育孩子倡导的自由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 09:06  《富母之路》 

  在培育孩子过程中所倡导的“自由”的实际意义

  近代诸多教育理念都大力倡导在学前培育孩子过程中的“自由”,因为他们发现了孩子因为在成长过程中因缺失“自由”而导致了心理、行为等方面的恶果。然而,在这种倡导下对孩子实施“自由”的父母,有很多又因追随和满足孩子的“自由”,而最终失去明确的培育目标变得苦恼不已。如:孩子的异常“自由”行为、孩子进入小学阶段学习障碍等等。那么,如何理解“自由”,如何在培育孩子过程中合理的实施“自由”呢?

  所谓“自由”,其中所蕴含的信息范畴非常广泛,用几句话去定义和描述“自由”,不是每个父母都能够表述清楚的,那么通过给孩子如下的培育行为是否可以帮助孩子在未来获得父母所期望的“自由”呢?

  给孩子自己吃饭的自由;

  给孩子躺在得上打滚的自由;

  给孩子放纵游戏的自由;

  给孩子拒绝参与老师安排活动的自由;

  给孩子拒绝睡觉的自由;

  给孩子自我选择的自由;

  ……

  然而,我们都知道“自由”是辩证的,不存在没有约定前提的“自由”。因此在孩子实现这方面“自由”的同时一定失去了另一方面“自由”,另一方面的自由也许当前看不到,但是在孩子的“明天”一定会看到。因此,作为父母,如果想要孩子未来获得所期望的“自由”,那么首先应该培育的是他们强大的“分析能力”、“主动思维能力”、“自控自抑能力”、“责任感”等,符合父母对“自由”的明确培育内涵,只有这样才能使孩子在未来的生活中获得更多的真正意义上“自由”。

  对于诸多教育理念提倡的“自由”,载体培育的理解是,作为父母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孩子因为成长的需要而进行自我努力的积极性。父母在充分认识到这种积极性的同时,要为孩子创造满足其成长需要的客观成长环境,从而让孩子作为一个鲜活的生命体在成长的过程中获得自由释放。

  为什么在农村也能培育出优秀的孩子呢?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城市和农村都存在着利于孩子成长的积极条件,但又有差异,其本质差异是:

  其一,农村孩子在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和丰富过程中很少被“阻隔”,也就是说因为农村父母远不及城市父母对培育问题关注,这反而导致农村孩子最大限度获得了“自我”主动成长的机会,这是城市孩子很难实现的;

  其二,农村孩子每天的生活流程比较单一,其成长环境,也就是说信息环境比较单纯,这样就很好规范了采集信息范围,排除了多范畴多领域其他信息的干扰。而城市里的孩子信息环境丰富,需要面对太多的干扰、太多的诱惑、太多的尝试和背负父母太多的期望。

  其三,农村是一个充满生动类信息的世界(小树发芽成长、小鸡生蛋报窝、小鱼河中畅游……)。因此生活在这个世界的孩子,如果能够合理地进行这类信息的收集、采集和储存,会很好地在针对事物进行表现的过程中逐步形成良好的“创想能力”、“分析能力”和“主动思维能力”。具备这样能力的孩子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初、高中和大学的农村孩子能够得高分的现象了。

  我们再尝试用表格的方式加以对比说明:

对比项

学前城市儿童

有可能导致的培育状况

学前农村儿童

有可能导致的培育状况

各自生存的

信息环境种类范畴

种类多、范畴广

逻辑思维丰富、活跃、启动数量多

种类范畴有限

逻辑思维单一、平静、启动数量有限

各自生存的

信息环境种类

机械类信息

未来形成“秩序性”、“严谨性”“持续性”和“被动思维”

生动类信息

未来形成“创想能力”、“分析能力”和“主动思维”

父母的关注度

高度关注

培育力度强

一般关注

培育力度弱

父母的干预强度

强度大,面广

被动成长

强度弱

主动成长

自我主动

逻辑思维实现

很难顺利实现

被动成长

很好的得以实现

主动成长

  

 

 

 

 

 

 

 

    相对农村而言,城市是一个充满机械类信息的世界(电视、电脑、书籍、楼宇、整齐划一的街道和绿化带、过早的进入听妈妈和老师讲述、辨识抽象符号、应付各种技能的学习和功课等等)。因此在这个世界成长起来的孩子,如果能够合理的采集和储存这类信息,就会很好地在针对事物进行表现的过程中,逐步形成良好的秩序性、严谨性和持续性。具备这样能力的孩子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规范,综合素质比较强。

  因此可以看出,成长在农村的孩子同样能够培育出未来社会需求的优秀人才。

  结论:孩子最佳的成长环境应该是二者的完美结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思维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