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逻辑思维外在的行为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 09:06  《富母之路》 

  载体培育认为

  关键问题:为什么说父母“征服性逻辑思维”会促使孩子大部分的成长时间呈现为“被动成长”?

  通常情况下,成年人在逻辑思维使用期往往会“自觉”地编织出一种本能的“附生性逻辑思维”程序,这种“自觉本能”编织的“附生性逻辑思维”程序,我们称之为“征服性逻辑思维”。

  “征服性逻辑思维”程序往往附生于“总结性外在表现”的表现过程中,从而在培育孩子过程中逐步从非自觉过渡到自觉的剥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主动性,致使孩子在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和丰富成长的过程中,在大部分的成长时间里呈“被动成长”的状态。

  带有征服性的“总结性外在表现”往往会使部分父母在帮助孩子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和丰富成长过程中,逐步从非自觉过渡到自觉的暴力性外在表现,而这种暴力性外在表现可能会导致孩子的“心理健康”在成长过程中受到很大的影响。

  被动成长会导致孩子在逻辑思维基本结构创建和成长过程中什么样的结果呢?

  逻辑思维的完整性无法得以实现,从而抑制了孩子成长的自我能动性,也就是抑制和阻碍了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自我延伸性。

  被动成长造成的部分逻辑思维外在行为表现:

  注意力不集中;

  对学习没有兴趣(厌学);

  事无所终;

  孩子进入小学四五年级出现学习障碍;

  造成未来心理障碍主要原因之一;

  孩子进入第二逆反期和父母出现代沟/沟通障碍;

  ……

  孩子逻辑思维的被动成长会直接影响到未来孩子在社会生存过程中逻辑思维良好的使用性,父母应当高度重视成年人这两种逻辑思维外在表现的普遍性倾向,从而尽可能实现孩子在逻辑思维结构创建期和丰富成长期的主动性;尽可能减少“征服性附生逻辑思维”的外在表现,从而使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获取更多的主动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思维  潜能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