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课余兴趣培养幸福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根基》 

  这好像是现代家庭的一个经典镜头——

  孩子:爸爸,我为什么非要练钢琴不可?

  爸爸:有用!再说,钢琴都买了,放在这儿当摆设呀?我小时候想练还没条件呢!

  然而,孩子还是不明白:“我就是不想练!”

  爸爸急了:“不行!让你练你就得练!”

  结果,原本很美好、很享受的一件事情,变成了世界上最难受的经历。难道,这是我们真正想给孩子的吗?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家谢尔顿曾有一项关于幸福感的研究,结果表明,人们从活动中能够获得幸福感的四种心理需求是:自主(觉得自己的行为是自主选择和自我认同的)、权能(觉得自己能在行动中发挥作用)、相关性(与他人有接近感)和自尊。

     舞蹈老师的女儿爱上绘画

     妈妈:智君 舞蹈教师    女儿:孙妙爱  9岁

    “我是教舞蹈的,但是我的女儿天性非常安静,喜欢绘画。她大部分的课余时间都用在绘画上。

  “我一直觉得要按照孩子的天性来发展她的兴趣,她会更主动。所以,我没有把自己的梦想放在她身上。她对舞蹈、声乐也能接受,但她最大的兴趣还是在绘画方面。所以,我们就提供条件让她多画、外出写生,并且鼓励她用绘画的方式写成长日记,她非常喜欢...》》》全文

  寻找兴趣的孩子

  妈妈:龚妍奇,公司职员   儿子:张伯宇 10岁

  “儿子上幼儿园时,拿回老师给的兴趣班单子,我让他自己选,他就选了钢琴和围棋。上了一段时间,儿子回来跟我谈判(这是我们惯用的方式,解决问题讲理由),说他钢琴学得不开心,因为手指又细又短,总是敲不到位。我说你再坚持一周,想想自己是否是真不喜欢。他说好,坚持一周后,他还是决定放弃学钢琴,后来围棋也不想学了...》》》全文

  简单放松之中有乐趣

  妈妈:王宁,全职妈妈  女儿:李叮咛 11岁

  “从新西兰回来,我发现这里的妈妈和孩子都太紧张,甚至神经到了临界点。这与我在国外感受到的生活与教育截然不同。

  “在新西兰,孩子从小就被教育要热爱大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我记得女儿上一年级的时候,有一天回家用丝袜做网,说是老师要讲水。第二天,她就跟着老师出去跑了一天,到处测验被污染的水里会有什么。后来,老师还带他们去看我们日常用的水是怎么循环的,哪儿是进水管,用完的水到哪儿去。我当时还觉得老师有点儿浪费时间,但后来发现,我的女儿对水的概念一直非常明确,很自觉地节水,还提醒我洗澡水可以用来冲厕所。我就知道,老师的引导非常成功...》》》全文

  一个妈妈的疑惑

  妈妈:刘娜,幼教工作者  女儿:王佳瀛 10岁

  “我的女儿三年级以前,我还顶住压力,没有让她学奥数之类的班,学琴也没让她考级,只是觉得艺术类的东西会让她长大后有个情绪抒发的方式,性格得到陶冶。

  “但目前孩子将升入四年级了,我的压力越来越大。现实情况就是这样:小升初因为是九年义务制教育,所以没有成绩评判,但好的中学招生要通过种种比赛的成绩、证书来筛选一部分学生。家长当然想让孩子上好一点的中学,就只好从小学三四年级起就让孩子学各种‘用得上’的兴趣班...》》》全文

  专家视点

  訾非,男,1970年生。2003年毕业于美国佐治亚大学教育心理系“托兰斯资质优异和创造力研究中心”,获博士学位,2003~2005年为北京大学心理系博士后。现为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心理系副教授,北京市社会心理学会理事。

  訾非长期致力于资优成人及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咨询和研究工作,在完美主义和强迫型人格障碍的心理治疗和理论研究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兴趣与创造力之间的关系

  当一个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的时候,就愿意尝试不同的方法,也愿意坚持不懈,容易产生创造性的想法和方法。做不感兴趣的事情,就容易以交差为目的,缺乏创新的动机。鼓励孩子做感兴趣的、有价值的事,对于培养孩子们的创造力非常重要。

  但是创造力不仅需要兴趣,还需要其他素质。例如,遇到挫折时是否能够坚持下来,是否有比较长远的目标,是否能把兴趣集中在有限的事情上,是否有冒险精神,是否能坚持自己的看法等等,这些属于“创造性人格”的范畴。

  培养孩子的创造力,与发现他的兴趣点之间有关联

  培养孩子的创造力,第一步就是去发现他们的兴趣点。不过,孩子们的兴趣经常发生变化,这与他们的成长过程有关。我认为,应该让孩子们学会自己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家长要做的是给予一定的帮助和建议。中国的家长有望子成龙的冲动,一般表现在期望孩子成绩优异上,如果转而放在期望孩子有创造力上,对孩子也是一种压力。我觉得孩子的生活最后还是由他们自己选择的。

  在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方面,家长要做到什么程度呢?家长和教师是不是要密切关注孩子的天赋发展?这是很多家长焦虑的地方。其实,在培养孩子的天赋方面,只有少数几种职业与家长的努力有一定的关系。比如,音乐演奏,这方面的天才都要经过严格甚至严酷的训练。但是,大多数在其他领域有创造力的人,家长和教师通常只是提供一个支持性的环境而已。

  培养与发展孩子创造力的关键时期

  孩子在创造力的发展上有几个比较重要的阶段。

  第一个是3~6岁的幼儿园阶段,这是最早有记忆的时间段。这段时间里,孩子们喜欢接触大自然,喜欢自己去探索。但是,通常他们是在幼儿园里度过,幼儿园的教学和时间都比较刻板,让孩子们主动探索的时间其实是很少的。

  第二个是青春期的时候(大约12岁~17岁),这时候,孩子对各种学科的知识都产生了兴趣,有主动学习的冲动。但是义务教育的各种考试反而阻碍了他们主动学习的动机。

  家长在这些阶段能做的事,就是缓和学校教育对创造力的不良影响。尤其是那些成绩并不优异,但却有自己的志趣的孩子,家长应该帮他们摆脱自卑感,鼓励他们走自己的路。

  成年之后,人的创造力还会有不同的发展阶段,但这时家长已经没有太大的影响力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艺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