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达到完美目标的五个原则

  曾有一个妈妈找我咨询,想要找到一条捷径,让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我跟她开了一个玩笑,告诉她我手里有一种叫做“益智丹”的药,只要让孩子吃了,就能门门功课考100分。但是这药价格不菲,要100块钱才能买一粒。她非常高兴,说只要能帮 孩子提高成绩,钱不是问题。

  我提醒她说,这药有副作用——你的孩子吃了‘益智丹’以后,从幼儿园、小学到初中、高中总是考100分,考试门门100分……再变不回来了。

  每个家长都请思考一分钟,永远得100分的孩子,还是那个调皮捣蛋的小子么?还是那个精灵古怪的丫头么?是不是完美得有点可怕?岂不是成了考试机器,成了专门考试的“妖怪”了?

  但是,在实际生活中,每个家长心中都有一个妖怪。

  经常有家长抱怨孩子厌学、泡网吧、不回家。那么,听孩子们是怎么说的——“我就是不学了,我咋学也不能让爸妈满意”。前段时间,河南出了这样一件怪事。一个学生,找了50个殴打自己的父亲。他说,爸爸不让他上网、不让交朋友、不让出去玩儿,只让学习。这件事情跟几年前震惊全国的浙江金华杀母案何其相似!儿子在家,吃饭时都不能讲话,上厕都要规定时间,就因为妈妈怕浪费孩子学习的宝贵时间……中国的精神病发病率世界第一、犯罪率世界第一,现在可能还有必要统计一下厌学率。

  我自诩说个成功的父亲。我的儿子考上了郑州最好的初中,他所在的学校只有两个人考上了这个学校。其中,英语满分30分,他考了28.3分,全校最高分。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全省少年儿童联欢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是我的儿子主持的。刚刚结束的中考,他又考了全班第一。

  所以,我有资格给望子成龙的家长们几点建议。完美的目标是一致的,用有效的方法,让孩子有兴趣学习,又学习好。”

  第一条原则,制定合理的期望值。

  合理的期望值,让孩子的潜能得到发挥;过高的期望值,只会压抑掉孩子的潜能。

  比如叫孩子背诵一段文字,没必要非得一字不差,只要记下主要精神和大意就可以了。因为考试中也是这样要求的,即使是高考,只要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就可以得到满分了。现在的考试,只是死记硬背是没有用的,有很多“活题”,需要孩子有创造力。对孩子的期望不在高低,合理才最重要。期望值不能高得不切实际,否则,定得越高,也就摔得越惨。

  可很多家长意识不到这一点,无论孩子取得多好的成绩都满足不了他们,长此以往,只会毁了孩子。平顶山有一位母亲,女儿考了全班第一,她跟女儿说:“妞,你现在只考了全班第一,还不是全年级第一啊!”她女儿很争气,又考了全年级第一——这时候作为家长,当然应该奖励了。可是这位母亲可不那么容易满足,又有了新的要求。她跟女儿说:“妞啊,咱还得全区第一呀!”女儿果然又考了全区第一。多好的孩子呀!母亲将女儿转到全市最好的学校,后来又转到郑州,到了郑州,进了更好的学校,周围的同学水平都提高了,水涨船高,女儿再也考不了第一了。巨大的落差,将女孩打击得毫无还击之力。知道她现在在哪儿吗?——精神病院。

  如果一个家长现在被自己的父母教育要好好学习,你会非常惊讶:“我现在有车有房有妻儿。——学习?我能不知道啥对我最重要?!”但是,假如一个孩子,三岁就跟他讲学习最重要,在家只让学习,除了学习什么都没有。没有家务,没有专门的交友时间,没有每周固定的必须陪孩子的时间,他会怎么想?

  这些没有这些家务、交友、亲子时间,甚至亲戚朋友都不交往,只学习、只要学习好的孩子们,一旦有一天,他不再是最拔尖的时候,他就会破罐子破摔,彻底将自己否定,再也不学了。三岁就灌输“学习第一”、“学习是唯一出路”……等到他怀疑自己、觉得自己不行的时候,家长再解释:“啊,不是那个意思”,他就不信了。因为你总告诉孩子:只有学习好才有前途。他就会认为:我学习不好了,就没有前途了。

  每一个孩子都是上进的。曾经,有一个女孩子,刚刚入学两个月,公布第一批加入红领巾的名单时,听到没有自己的名字,当时就哭了。她站在操场上号啕大哭,妈妈来了都拉不走。因此,每个人天生下来就是爱学习、有上进心的。是家长把孩子看扁了,总是强调读书至高无上的意义,逼得孩子厌学!

  第二个原则:应该把学习的意义涵盖于其他意义当中。要做家务,让孩子知道做家务的意义,做家务体现动手能力,体现生活的意义;要给零花钱,我主张的:小学生每周5-7元、中学10-20元。

  第三个原则,要让孩子玩儿。必须给孩子玩儿的时间,家长工作一天回来,累了还找个同事喝喝啤酒、看看电视、打打扑克,为什么孩子就得天天学习?

  第四个原则,每个星期全家一起出去玩儿。从小建立良好的亲子交流机制是非常必要的。男人最忙的时候是最笨蛋的时候,也是最潜藏危机的时候,潜藏三个危机:第一、事业不长久;第二、心脏病、高血压;第三、感情危机,几个月不回家,除了能赚钱之外,对家庭完全没有责任心。所以说,别说没时间,是你没意识。问问自己,既然没时间陪孩子,要孩子干什么!

  第五个原则,一定要传授孩子良好的学习方法。

  这五条充分联系,让孩子知道生活中的还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情,即使学习成绩不好,就不要彻底否定自己。人生还有很多希望。

  情景再现

  陈先生:我的小孩是男孩,上初三,学习还可以,也能按时完成作业,就是要他看书他不看,要他学习他不学,成绩呢,每门功课大概都有九十分以上。特别是在休息的时候,他脑子里都是想着网络游戏,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想请教一下。

  周教授:好,陈先生,那你跟我说话的意思是不是成绩每门功课都在90分以上还是不满意?

  陈先生:对他的成绩是满意,就是对他的学习态度不满意。

  周教授:他学习态度怎么了?

  陈先生:他的学习就是作业也是按时完成,就是老师给他布置的作业完成了以后,他不喜欢多读书,多看一点,就自己出去玩。

  周教授:比如说你的孩子吃饭,每天能够吃半斤牛肉,如果你让他吃一斤会怎么样?

  陈先生:肯定会撑着了。

  周教授:很多家长贪欲太强,孩子已经每门功课都考九十分以上了,还不愿意!这种家长都应该挨批评。那我们就来假设,有一个女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到大学,数理化英语语文政治历史,门门都是一百分,你猜这会是个什么人?这会是个怪物,她肯定就不是个人。那么,我们的家长为什么要用非人的标准来要求我们的孩子呢?你怎么能用神的标准来要求孩子呢?所以,家长自己首先一定要摆正心态。

  你刚才已经跟我说过了,你的孩子每门功课都在90分以上,不要再要求啦。再要求就有可能到七十分,反而会滑坡。陈先生这样的问题,就是在我身旁的家长常见的问题,他们认为小孩子就应该往一百分努力奋斗。

  陈先生:我就是想他空闲的时候多看点书,不要把心思放到电脑上去。一般其他的孩子上电脑是两个小时就会休息,他一坐就是一天,吃饭都不想去。因为现在网络游戏确实是很吸引人的,所以小孩子可能很容易就上瘾了,那如果在学习的阶段,比如说暑假在家里,爸妈上班去了,然后他就沉迷于网络游戏,家长又管不着,这样的情况家长要怎样回头去教育孩子呢?

  周教授:家里必须有人在!如果你不管那就会出问题,家长对孩子不负责任,出了问题只能你自己承担,家长一定要清楚,他们第一要陪的、第一要关注的是他们的孩子,而不是他们的生意,而不是他们的客户,而不是他们自己所谓的爱好。陈先生的问题这不是很清楚嘛,他只要在家,孩子就听话。不用爱,你在家就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