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物质刺激对孩子的未来有用吗?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胜过好老师》 

  记  者:更多的家长是习惯于物质刺激,孩子取得一点成绩就大张旗鼓地给予奖励。家长的物质刺激对孩子的未来真的有用吗?

  陶宏开:刚才来找我的那个家庭,孩子的学习成绩不错,但全是物质刺激的结果。“你考上前十名,妈妈给你买MP3,你考到前五名,妈妈给你买电脑。”这就让孩子感到,考好成绩是有条件的;没有奖励就没有学习的动力。

  我在美国纽约工作时,一位台湾的移民把儿子送到我家里。这孩子的家里是三代单传,从小备受宠爱。这个8岁的小男孩,长得十分可爱,学习成绩却糟得一塌糊涂。我辅导他一段时间后,他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改观,考了有史以来第一个100分,举家都为之欢庆。奶奶、爸爸、妈妈、表姐、表妹、七大姑八大姨聚到一起,先带他去纽约的最大的玩具城买玩具,又到饭店吃豪华晚宴。后来,孩子又考了一个100分,老规矩,全家又带他去买、去吃。再后来,孩子成绩好了,每次都考100分,门门都考100分,可总这么买、这么吃,家里怎么受得了?后来,家里吃不消,降低了他的待遇。不料,他在家里闹得鸡犬不宁。他妈妈打电话给我,我狠狠地说了她一顿:“孩子之所以这样闹,都是大人造成的。”他妈妈理解不了:“孩子考试考得好,给他物质奖励,激励他更好地学习,有错吗?”我告诉她:都是物质奖励惹的祸!

  我反对物质奖励,提倡感情慰藉。比如,孩子考了100分,回到家,妈妈说:“我看看哦,100分,妈妈好高兴!”这就行了,哪有什么买玩具、吃大餐的说法!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物质奖励只会让孩子觉得学习是为父母而学,这是适得其反的事情。

  在国内,物质刺激的现象更为普遍。有一位家长这样对孩子说:“儿子,你如果考上重点学校,爸爸奖你6000元钱。”说着,就把6000元现金推到儿子面前。这些钱对孩子的诱惑是巨大的,孩子努力学习,考上重点学校,拿到这笔钱当然很高兴。但是,这种教育方式带来的后果是什么呢?那就是孩子眼里只有钱,没有亲情,没有责任。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