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健康物质满足须适度

  ■镜头1:每星期要吃3次“洋快餐”

  在一群孩子里,壮壮总是很“显眼”,不但个头高,而且块头大,今年刚满6岁,身高1.1米,体重达到39公斤。在幼儿园操场上,别的孩子又蹦又跳地做游戏,可壮壮只走了几圈就累得气喘吁吁了。

  和硕大的身材相对应的是,壮壮有一副好“胃口”。壮壮的妈妈说,壮壮从小在姥姥身边长大,为了照顾好外孙,姥姥总是大鱼大肉“招待”壮壮,生怕因吃不好影响了孩子的发育。壮壮3岁时,姥姥又发现壮壮对“洋快餐”别有青睐,开始一周带他吃上一次,可后来,发展到一周至少要吃3次,“那么多孩子都吃,也不能让自己孩子看着流口水啊。”姥姥说。

  看着壮壮的身材一天天“膨胀”起来,姥姥倒是挺高兴,“小孩子胖点没什么,长大了就会瘦下来。”可是,壮壮的妈妈却高兴不起来,“不但减肥是个难事,这么胖对身体是不是也会带来一些伤害啊?”

  □“小胖墩”越来越多

  如今,像壮壮这样的“身材”已不是个例,“小胖墩”已经越来越多。据2009年儿童健康蓝皮书介绍,我国有1200万超重肥胖儿童少年,全世界1.55亿超重肥胖儿童少年中,每13个里面就有一个是中国儿童少年的“小胖墩”。

  同时,蓝皮书指出中国儿童少年体育锻炼不足较为普遍,参加锻炼的比例仅为33.9%,近七成孩子锻炼不足。

  “儿童过早发胖,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石家庄市第六医院儿保科主任陈丽雯指出,肥胖儿食欲多亢进,喜欢吃甜食、巧克力、油腻食物,睡前加餐和吃夜宵,由于进食过多,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堆积起来而致肥胖。

  同时,现在孩子们户外活动少,多在室内活动,以电视和游戏机占用时间较多,运动量明显减少,致使热量入多出少,多余的热量就会转化为脂肪。

  另外,“小胖墩”多因活动后易感疲劳,满头大汗,气喘吁吁而不喜欢活动,越不喜欢活动则越长胖,形成恶性循环。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现在很多家长喜欢带孩子吃“洋快餐”,这往往加速孩子的肥胖程度。据一项调查显示,我国城市儿童少年食用“洋快餐”频度每月大于1次者,发生肥胖的危险是不吃者的1.3倍。

  □随时留意孩子体重

  儿童过早发胖带来的危害不容忽视。一是容易形成心理障碍,肥胖儿普遍由于体型变化产生自卑感;二是易发生意外事故,肥胖儿童由于身体反应迟钝,对各种应激反应能力低下,易于发生骨折及严重的肢体受伤、车祸等意外;另外,肥胖儿童易患高脂血症,引起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脂肪肝等疾病,同时也会发生睡眠障碍、注力不集中等现象,从而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

  目前肥胖的治疗比较困难,最好方法应该是预防。陈丽雯说,最实际有效的方法是从食物中剔除肥肉、油炸食品、洋快餐、蛋糕、含糖碳酸饮料、冰淇淋、奶油等高脂肪、高能量和高血糖指数食物。至少每半年为孩子量一次身高、体重,同时计算体重指数(BMI),核对参考指数,衡量孩子是否过重甚至肥胖。如果孩子已经达到肥胖程度,不要坐视不管,建议带着孩子寻求医生的帮助。

  ■镜头2:刚上学就戴上眼镜

  “孩子怎么近视得这么厉害?刚上小学一年级就得戴眼镜。”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眼科门诊外,带着孩子来配镜的李先生有些不解。

  据李先生介绍,自己的孩子今年刚满8岁,平时就喜欢看电视,有时一看就是三四个小时,“尤其爱看国外的动画片,一到周末能看一整天。”由于自己和爱人平时工作忙,有时在家也得忙于单位上的事,没人帮着看孩子,“他一个人看电视,倒是省了大人不少心。”因为这种心态,夫妻俩在孩子看电视的时间上并没有过分算计过。

  可是,孩子一上学就开始吵着说看黑板有些模糊。老师把他调到第一排后,可孩子还是说看不清。这时,老师建议到医院检查一下孩子视力。

  “双眼视力才到0.5。”医生建议李先生赶紧给孩子配上眼睛,不然可能发展得更严重。

  □都是电视惹的祸

  “现在孩子后天近视的年龄越来越小,最小5岁就戴上了眼镜。”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眼科孙朝辉主任指出,孩子过早近视应当引起家长的重视。

  “孩子之所以近视低龄化,主要是上网、看电视时间太多了。”孙朝辉说,造成孩子近视的原因有先天性遗传和后天习惯养成两种,其中以后天不良习惯造成为主,现在很多城市孩子家里都有电脑,白天玩游戏、晚上看动画片,本来儿童正处于发育期,这种长时间、近距离盯住屏幕的行为对眼睛伤害很大,容易造成用眼疲劳,从而导致视力下降。

  “用眼姿势不对也是导致近视的原因。”孙朝辉说,特别是刚上一年级的小学生,他们刚开始学写字,书写姿势不正确,导致用眼姿势不对,就会引起视疲劳。时间一长,自己就会发展到近视了。

  □避免近视要早预防

  保护好孩子的眼睛,主要是要做到三早:即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其中,预防工作是重中之重。只有做到未雨绸缪,将来家长才不会因为当初的疏忽而后悔不已。

  近距离学习、看电视30分钟以后,让孩子休息一会儿,闭上眼睛神游、眺望远处、做眼保健操都可以。眼睛与电视的距离应是电视机屏幕对角线的4-6倍。

  幼儿开始学习写字、看书时,要有良好的环境,并注意培养孩子正确的看书、写字姿势。不要让孩子趴着、走着、乘车时看书,也不要在光线昏暗或光线太强的地方阅读。

  看书、写字时上半身要直,头不要歪,也不要过度前倾,更不要伏在桌子上。眼与书本的距离不能太近,最好保持30厘米。要根据儿童的高矮购置桌椅,这样才有利于孩子养成正确的书写姿势,眼睛与书本的距离也能达到要求。

  孙朝辉提醒,父母要帮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督促孩子经常做眼保健操,家长可在家里挂一张视力表,训练孩子常看视力表,以便及时发现异常。一般情况下,3岁半的孩子就能够配合查视力了。孙朝辉建议孩子在4岁后,家长最好定期带孩子到正规的医院进行眼部检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健康  物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