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心疼孩子就满足坏毛病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孩子分辨是非能力低,常常会把无理要求当成正当的。此时家长就应该坚持原则,不能为了一时心疼孩子就满足孩子的过分要求,从长远来看那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冬冬小的时候,我从来没有给他买过雪糕,这也养成了他从小到大不吃雪糕的习惯。其实,何止雪糕,一般的零食我都很少给他买,而且所有吃的食品也都是买来在家里吃,从来没有在大街上随便买一些零食吃。就连玩具也不随便给他买。

  记得冬冬两岁的时候,我领他到百货大楼。经过玩具柜台前他就不走了,非要买一个很贵的电动汽车。我不答应,他就一屁股坐在地上大哭起来,拽他还不起来。这下可气坏我了,我不再理他,自己径自走了。我拐过去,藏在一个大柱子后面偷偷观察着他。只见他过了一会儿不哭了,转头发现妈妈没有了,就喊起妈妈来。我看到他着急了才走出来,跟他讲了一通道理后,他乖乖地跟我走了。

  其实很多父母也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孩子因为得不到某件自己喜欢的东西,或其他的什么目的没有达到,就大发脾气,而且还专找人多的时候或公共场所来闹,以便使父母妥协。而家长则因为孩子闹得不可开交,怕丢面子或怕孩子哭坏了,就满足了孩子的要求。如此几次下来就养成了孩子任性、霸道、说一不二的坏习惯,而且愈演愈烈,一发而不可收。做父母的一定要在关键时刻学会硬起心肠来,而不是一味地迁就孩子。因为孩子毕竟还小,他的是非分辨能力还很低,常常会把无理要求当成正当的。此时家长就应该坚持原则,不能为了一时心疼孩子就满足孩子的过分要求,从长远来看那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从那以后我决心不在街上给孩子买任何东西,并且郑重其事地跟他讲清楚,不允许他在街上让大人买任何东西。

  我不在街上给孩子买雪糕和零食起码有三点考虑:

  一是避免了这种情况,就是孩子见到什么要什么,不给他就坐地撒泼,大人为了顾及面子就只好放弃原则买给孩子,而孩子取得了这样的胜利后往往会得寸进尺,最后形成了孩子要什么大人就得给什么这样一种习惯。二是我心里一直有一个感觉,认为雪糕是最没有什么营养而又容易上瘾的零食,吃雪糕对身体不但无益反而有害。我曾去过当年本城最大的雪糕厂,看到过他们配料、制作的全过程,就更加坚定了我不给孩子买雪糕的决心。三是从小吃雪糕对孩子的牙齿发育很不利,因为雪糕很甜,里面糖精和糖分多,自然影响到孩子乳牙的发育,常吃雪糕的孩子牙齿肯定不好。

  因此我就抱定了决心,坚决不给孩子买雪糕吃,而且不但不买雪糕,连零食也不在街上买着吃。

  几年下来,这样做的好处就显而易见了。首先,冬冬养成了在家里吃东西的习惯,在街上从不要零食吃,即使满大街卖雪糕的喊声他也不动心,看到小朋友吃雪糕也不眼馋;其次,冬冬的牙齿保护得很好。

  冬冬上小学三年级时,有一天他放学回家后高兴地告诉我,那天他们在学校进行了牙齿检查,检查到他的时候那个医生夸奖他:“看这小孩的牙齿,保护得多好!”冬冬很高兴,我当然更高兴了,这都是不给儿子买雪糕的成果。

  由此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孩子的习惯(好习惯和坏习惯)都是慢慢养成的。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让孩子从小先受一点委屈也是应该的。

  让孩子学会“等待”很重要。如果孩子一提要求家长就马上满足他的心意,次数多了就会习惯成自然,某一次不能满足他的需要他就会不高兴甚至哭闹。长此以往就助长了孩子见啥要啥的习惯,他长大后甚至有可能为了达到目的而不择手段。

  在这个问题上,家长要有正确的是非观念。家长要掌握好应该怎么做和不该怎么做,不能光听孩子的。要和孩子讲道理,告诉他哪些需要是合理的,哪些要求是不合理或过分的。对不合理的要求,家长要敢于说“不”。

  家长如果一味地迁就孩子的无理要求,就助长了孩子欲求过分的心态,似乎他提什么要求父母都必须满足他,不满足就不高兴。这是很可怕的,发展下去就会使孩子养成欲无止境、任性、霸道的坏毛病,使孩子总觉得父母对不起他。人在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的欲望都能得到满足的。

  好多家长常常因为孩子哭闹就丧失原则,这是孩子养成坏毛病的根源,归根到底责任还是在家长。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