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孩子克服粗心的毛病

  粗心是令多数家长头痛的毛病,不少家长想尽办法也纠正不了孩子的粗心,怎么办呢?

  孩子粗心表现要重视

  据了解,“粗心”在学习方面比较突出,例如:在数学方面,孩子容易把符号看混,如“+”看成“-”,把数字看混,如“5”看成“3”,忘了写答案,抄错了题,数错了数等。“粗心”往往也会表现在生活的许多方面。譬如:上学时忘了带做好的作业本,开门进屋后忘了把钥匙拔下来,自己的东西总是丢三落四,到用的时候满世界找也找不到等。据介绍,孩子马虎、粗心的毛病,多半是家长没有使其从小养成细心认真的好习惯所导致的。粗心的毛病不但要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升学考试,还有可能在他以后的发展上产生严重的影响。

  家长引导三误区

  济南某小学的班主任陈英俊老师提出,看待孩子粗心,家长的认知上尚有误区。

  误区一:孩子学习主观上不认真。

  其实,对于一部分孩子来说,不是他学习不努力,而是他的学习能力发展不平衡,孩子的听知觉和视知觉是影响学习能力的重要因素,这部分孩子说他们粗心,他们是冤枉的。不是孩子不想好,而是他的能力没达到。

  误区二:片面关注学习习惯,忽视做事的条理性。

  学习上细心的习惯与生活习惯不可分,那些做事丢三落四,缺乏条理,不能坚持到底的孩子,往往在学习上容易粗心。家长应该从小让孩子做一些他力所能及的事,小的时候让他收拾好自己玩的玩具,大一点时,帮着洗碗。

  误区三:家长任意惩罚。

  比如:抄十遍书、每天做50道口算题等,让孩子心理上产生厌倦,过度单调的重复,引起孩子的反感,欲速而不达。

  孩子学习情绪的好坏,对学习的影响很大。在学习成绩出现差异的时候,老师和家长经常误解孩子,认为他贪玩,心思不在学习上等。家长的批评,甚至打骂,使孩子心理受到严重的挫折,怀疑自己的能力,缺乏学习的信心,虽然看他坐在桌子旁学习,其实心早就飞了。

  培养有序的学习、生活习惯

  一名老师介绍了自己比较成功的做法,他说,由于很多家庭都是“四二一”式的,孩子的生活能力很差,责任心不强,导致其做事粗心马虎,对此可采用两种方式。首先,培养其生活有序。不少孩子做完作业后不整理,东西乱丢,所以应要求孩子学会有序生活,自己能做的事要多做。可以设置记事本,记下每月家长对其在家自立能力的评价,并时常在班内开展评比活动,比比谁整理东西最快,谁一个月没有一次丢三落四的现象。

  其次,训练其多做细活,培养其耐心、责任心。老师和家长可以一起训练学生写相近字,看谁能完全写对,比如“日”与“曰”、“斑”与“班”、“已”与“己”等,引导孩子注意笔画的区别,点与捺的区别等等;鼓励家长多让孩子做洗碗、整理衣柜等细活。对孩子要鼓励,有进步时就表扬,让他看到希望,树立起学习的信心。不要什么事都是家长大包大揽。家长放手越早,孩子成熟越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