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挫折和痛苦是生命的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 

  每个人的身上都蕴藏着不可估量的潜能,当挫折和痛苦无情地袭来之时,坚强的意志和勇敢的超越让男孩成为凌驾于它们之上的英雄。

  “天下事不如意者常十之八九”。在人的一生中,事事如意、一帆风顺地驶向彼岸的时候是很少的。或学习中遇到困难,或生活上遭到不幸,或工作中受到挫折,或事业上遭到失败,这些都有可能发生。因此,教育男孩正确认识挫折和痛苦,可以帮助他们在不幸降临时,坚定意志,冲开重重困难,走向通往胜利之路,成为征服困难的英雄、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

  有这样一则故事:草地上有一个蛹,被一个男孩发现并带回了家。过了几天,蛹上出现了一道小裂缝,但里面的蝴蝶挣扎了好长时间也出不来,身子似乎被卡住了。天真的孩子看到蛹中的蝴蝶痛苦挣扎十分不忍。于是,他用剪刀把蛹壳剪开,帮助蝴蝶脱蛹出来。然而,由于这只蝴蝶没有经过破蛹前必须经过的痛苦挣扎,以至于它出壳后身躯臃肿,翅膀干瘪,根本飞不起来,不久就死了。自然,蝴蝶的欢乐也就随着它的死亡而永远地消失了。

  这个小故事也说明了人生的一个道理:能够承受痛苦和挫折才能得到快乐。人生在世,谁都难免遇到挫折,适度的挫折可以帮人驱走惰性,促人奋进。挫折也是一种挑战和考验,超越自然的奇迹多是在对痛苦和挫折的征服中出现的。

  对于懦夫而言,痛苦却是不可逾越的鸿沟。对于英雄而言,痛苦是生命的里程碑,当他走过去,人们从碑文里读到的是心灵的震撼。英雄的肉体倒下了,精神还站立着;懦夫的肉体站立着,精神却早已倒下了。

  每人都希望自己的生活中多一些快乐少一些痛苦,多一些顺利少一些挫折,可是命运却总是给人以更多的失落、痛苦和挫折。每个人都希望前进的路上一帆风顺,阳光灿烂,鲜花盛开,但人生路上也会有坎坷困难,阴云密布,风雨交加。

  其实,挫折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只要经得住挫折,它就会让人变得聪明,变得坚强,变得成熟,变得完美。因此,家长要引导男孩树立向上的人生观,正确面对挫折和痛苦,调试好自己的心理,乐观地解决并超越困境。

  人的本领是在艰苦奋斗中锻炼出来的,自古以来,往往是那些为了摆脱贫困而艰苦奋斗的孩子才会成为可造之才。而很多富家子总是不能抵抗财富所加于他们的试探,因此陷入不屑的生命中,无法成为穷苦孩子的对手。很多家长慨叹:“我们小的时候没人管也挺懂事的,现在的孩子天天说着看着却还是让人操心。”为什么如此?因为那时候家里孩子多,家长管不过来,给孩子提供了施展才能的空间,许多事情都要自己做。那时候的生活都不富裕,孩子习惯了苦也就不觉得苦,后来为了富裕的生活发奋努力,从而成就人生。

  家长不仅仅要关注结果,更要关注儿子在做的过程中如何克服困难,磨炼意志,引导孩子学习处理问题的方法。从小让男孩做好经受苦难、战胜挫折的思想准备,对于孩子自己能做的事,一定要孩子自己来做。同时,家长不要把过失和责任都揽在自己身上,不分原则地随意同情孩子,难免养成孩子推卸责任的习惯。对于有生理缺陷的孩子,家长需要有更多的耐心来引导他们用积极的心态战胜困难,战胜自我;引导他们正视现实,学会百折不挠;为自己选择活得更好的方式。

  对孩子的教育是一个长期反复的过程,每位家长都要持之以恒,不断积累经验和教训。让孩子将来面对挫折时,能够虚怀若谷,大智若愚,保持一种恬淡平和的心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