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设立目标培养孩子学习动力

http://www.sina.com.cn    《学校不大教的56门必修课》 

  无论是在孩子的学习方面,还是潜力挖掘、兴趣拓展方面,甚至简单到做一件小事,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人有什么样的目标,就会有什么样的选择;有什么样的选择,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你应该告诉孩子目标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自己确定和实现这个目标,哪怕它是异想天开,谁知道它是否完全没有可能实现呢。

  亲子放大镜

  乐乐今年上小学五年级,学习成绩一直处于班级第十至第十五名的位置,仿佛再也提高不了了,自己不禁有些烦恼。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乐乐的爸爸发现,问题不是出在儿子的智力方面,乐乐还是很聪明的,有好多小发明呢,真正的原因是:乐乐是个不善于设立目标的孩子。这样下去,可不是一件好事。

  一个周末,市里举办国际马拉松运动会,有好多马拉松明星来参赛。乐乐的爸爸也带着乐乐去看了这场马拉松比赛。回来后,乐乐的爸爸问乐乐:“咱们俩也组织一场马拉松比赛,看看谁能跑过谁?”乐乐没作声,于是爸爸用激将法说:“你上次不还吹牛说自己是班里的长跑冠军吗?”乐乐说:“什么叫吹牛,本来那就是!”爸爸说:“那么请问长跑冠军,敢跟老爸比试一下吗?”乐乐哼了一声说:“比就比,有什么了不起的!”

  于是,父子间的一场马拉松比赛开始了,两人换了运动装,然后跑向了附近的森林公园。结果没跑一会儿,乐乐就累得撑不下去了,声称要退出比赛,爸爸赶忙鼓励他,让他坚持下去。可坚持了没多久,乐乐还是选择了“退出”。爸爸走到乐乐身边,与他一起在路边的椅子上坐下,然后说:“怎么样?马拉松不是那么容易吧?但你知道你为什么没有坚持下来吗?让我来给你讲个故事吧。”

  从前,在一个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中,一位名不见经传的矮个子选手出人意料地夺得了世界冠军。赛后,记者纷纷问他:“您是凭借什么优势夺得如此惊人的成绩的呢?”这位新晋世界冠军说了这么一句话:“我是凭智慧战胜对手。”当时,许多人都认为这个偶然跑到前面的矮个子冠军是在故弄玄虚。因为在大家看来,马拉松赛是体力和耐力的运动,说用智慧取胜确实有点勉强。可是,在两年后的又一次国际马拉松比赛上,这个小伙子又夺得了冠军。他对记者还是那句话:用智慧战胜对手。他说:“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的线路仔细地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记下来,比如第一个标志是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座红房子……比赛开始后,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奋力地向第一个目标冲去,等到达第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

  讲完了故事,爸爸对乐乐说:“你没能跑下来最大的问题不是出在体力上,而是由于缺乏目标。其实,学习又何尝不是一场马拉松比赛呢?你要有攻克自己学业的大目标,然后再制订每一个学期、每一个月、每一周,甚至每一节课的小目标,你就能跑到别人的前面。如果你没有这些目标,你就可能被前面遥远的路程吓倒。所以啊,为了能更快地到达终点,制订一个属于自己的目标吧!”

  本领养成5招

  每一个人都需要一个明确的目标引导自己前行,对于心智还不太成熟的孩子来说,更是这样。引导孩子制订一个适当的学习目标,就等于给他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从而激发其上进心,由此而产生前进的动力。

  以兴趣为出发点制订目标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以说,对刚进小学的孩子,保护他对学习的兴趣、信心和快乐感,是第一重要的。如果一个孩子从小就喜欢摆弄飞机模型,父母就应当鼓励孩子,跟他一起制作航模,鼓励他参加各种航模比赛,并且争取拿到好成绩,还可以引导孩子把考上著名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一个远期目标。

  和孩子一起制订生活小目标

  细节决定成败,而这个细节就体现在孩子的各种细小的习惯上面。父母要通过指导孩子自己制订日常生活中的细小目标,例如按作息时间起居、自己洗自己的内裤等小衣物、吃饭必须抓紧时间等,然后坚持不懈地执行,慢慢把规则变成习惯。

  制订切实可行的学习目标

  给孩子制订学习目标的时候,要尽可能符合孩子的实际。一是孩子的学习基础要和接受能力吻合,不订“低水平高要求”(他只有60分水平,你要求他下次考100分)或“高水平高要求”(有90分水平,你仍要求他下次考90分);二是控制好他能自由支配的时间,按时间来制订计划。

  鼓励孩子持之以恒达成目标

  对孩子来说,坚持计划比制订计划要难得多,因为不完成计划的理由太好找了:“今天搞卫生耽误了时间!”“今天的晚饭迟了!”“今天的电视太好看了!”“今天我不太舒服!”……父母绝对不能允许孩子以类似的理由塞责,因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相反,要让他随时提醒自己:别忘了当初的决心和承诺!

  孩子完成目标以后的奖励

  当孩子完成计划表中的任务后,内心都会渴望父母的夸奖与奖励。这时父母应与孩子做一个约定,比如每完成一个小目标,就奖小红花一朵,积够5朵就送给孩子平时希望得到的一件东西,或者与他的兴趣相关的一本书。如果连续积够15朵,就组织一次全家出游作为奖励。如违反制订的计划,则取消一朵小红花,以此类推。这样,不仅能够获得心理满足感,还可以在学习和旅途中增长见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