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善用时间比天分更可贵

http://www.sina.com.cn    《学校不大教的56门必修课》 

  从小到大,我们总是被灌输“不要浪费时间”,要抓紧时间学习,学习,再学习的观念。可事实上,“抓紧时间”和“善用时间”完全是两码事。算算看,你的孩子有多少时间是在做无用功。

  亲子放大镜

  点点是班里的尖子生,是老师们重点培养的对象。她不仅学习成绩出色,还能写一手漂亮的书法,她的毛笔字曾在全国的书法比赛中取得过名次。

  班里的许多同学都很羡慕点点,但平常也没见她比别人多下功夫,大家玩的时候,她也常常跟着大家一起玩,那她为什么各方面都那么优秀呢?莫非真是天才?

  实际上,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天才,所谓的天才都是后天培养出来的。因为成绩优异,其他的方面也很优秀,点点在读完高中后,被国外的一所大学破格录取了。受母校的邀请,点点在出发前回母校作了一次演讲,介绍了她的学习方法,大家终于知道了她是如何成为“天才”的。

  “其实,我并不是天才。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吧。太平洋上的阿留申群岛周围的海域中,生活着一种海獭,它们并不像生存于海水中已有3 500万年的老前辈——海狗那样善于潜水,它们每次的潜水时间仅仅只有4分钟,如果超过了4分钟,它们就会溺死在海水里。它们的食物大部分是50米以下海底生长的贝类、海胆、螃蟹等,而且它们的食量非常大,平均每头海獭一天就要吃十几磅甚至二十几磅的食物。但如果在4分钟内捕获不到食物,它们就会饿死。这是一个很严峻的现实。海獭非常清楚自己捕猎的时间有限,所以每次捕猎都是以倒计时来计算。只要潜入水中,它就目标明确地去寻找自己的猎物,连一秒钟都不敢耽误。它的速度非常快,抓到猎物后,一定要在肺里的氧气用完之前返回地面。千百年来,它们就是靠着那4分钟的捕猎时间而在海里生存了下来。

  “我讲这个故事是想说明,并不是我比大家更聪明,比大家的时间更多,只不过我更会利用时间罢了。比如在课堂上,我会在45分钟内专心致志地听课,解决所有疑问。在课余时间,则‘一心二用’,在玩耍中练习书法、读英语等等。每天清晨起床以后,我都会提前为自己做一个时间安排表,什么时候起床,起床后背英语还是语文,什么时候写作业,先写哪一科的作业,什么时间预习,什么时候看电视,什么时候睡觉,甚至什么时候喝牛奶等等,一天的时间都安排得井井有条。等于在同样的时间里,别人做了一件事,而我却做了两件。

  “另外,我希望大家不仅要学会利用时间,还要珍惜时间。我国大文豪鲁迅先生就非常珍惜时间,他把别人喝咖啡、聊天的时间都用在工作和学习上;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惜时如命的精神,鲁迅在56个春秋的生命旅途中,涉猎了古代汉语、文学创作与翻译、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许多领域,一生著译一千多万字,留给后人一份宝贵的文化遗产……”

  点点的演讲完毕后,台下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本领养成3招

  许多伟人之所以成就非凡,正是因为他们比别人“多”出了很多的时间。他们的时间是怎样“多”出来的呢?大多是靠着聪明地利用时间、提高效率而得来的,从而争取到了学习和生活的主动。如何让您的孩子从莘莘学子中脱颖而出呢?其实,让孩子认识到时间的重要性,学会合理利用时间,这是一件比学习更重要的事情。

  教孩子学会利用时间,可注意以下几点。

  循序渐进地引导

  有些孩子,在家里做作业总是心不在焉,一边做一边玩,速度很慢,效率也不高,经常是玩累了,才想起还有遗留的作业。父母必须要求孩子制订每天的学习计划,规定好什么时间做作业,什么时间看电视等,这样一坐到书桌前,孩子就明白自己先做什么,后做什么,也让孩子从父母的行为中学会安排时间,做有效的劳动。

  培养孩子有效学习的能力

  有人认为,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重点,也是素质教育的突破口。父母要通过对孩子的一些训练,使他在学习方法、学习节奏上尽快习惯成自然,形成学习效率的惯性。办法之一,是让孩子在学习之前给自己规定时间,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未能完成学习计划,不得延长时间。这样逼逼孩子,效率将会改观。

  给孩子找一个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给孩子找个榜样可以更直观地教他如何利用时间。很多孩子在时间的分配上,不会分轻重缓急,经常是玩累了,才想起还有遗留的作业。父母督促有时不一定有效果,但如果是他的同学在这一点上比他做得好的话,父母就可以多赞赏那个小朋友懂事、有时间观念、分得清轻重缓急等,以此来激发孩子向同学看齐甚至要超过同学的斗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