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的粗心马虎要不得

http://www.sina.com.cn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 

  粗心的根源并不是“粗心”,而是体现了男孩在某一方面的弱势,因此,家长要引导孩子对粗心的危害引起重视,彻底改掉粗心马虎的毛病。

  男孩天性好动,粗心、不精细,思维发散,对许多事情都感兴趣。但是,粗心马虎是非常不好的习惯。粗心的男孩做事常常丢三落四,而且会把本来能做的事情做得一塌糊涂,能做正确的题目反而做错了。古人云:“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可见,粗心马虎要不得。

  在生活中,经常见到男孩因为一道题目不会做、丢分而生气,感觉自己无能;但如果是因为粗心丢了分,自责、埋怨的情绪就少很多。他可能还会说:“如果不是因为粗心,这回应该考100分。”话语中隐约流露出些许满足和自豪,好像会做但是粗心马虎丢分就可以原谅,而不会做是绝对不可以原谅。是这样吗?

  如果宇航专家粗心马虎,那么一个小数点的错误就会造成上亿元的损失;如果工厂生产配料比例搞错,将会造成产品质量的大问题;如果农业上施农药,浓度搞错就会使人吃了中毒;如果医生粗心马虎,给病人开错了药,就是人命关天的大问题;如果男孩的粗心马虎是在中考、高考等场合,可能就会因此改写人生……在生活中,每一次的粗心马虎,都会造成或大或小的损失。

  马虎背后有这样一个故事:相传宋朝时开封有一个画家,他画画很不认真,粗心得很。有一天画老虎时,他刚画完虎头,就听人说“请给我画一匹马”,于是他就在虎头下画了个马的身子。那人问:“你画的是马还是老虎?”这位画家说:“管他呢,马马虎虎吧。”请他画马的人很生气,说:“这么凑合哪行,我不要了。”于是转身走了。

  可是画家并不以为然,还把这张画挂到自己家的墙上。他的大儿子问:“您画的是什么?”他漫不经心地说:“是老虎。”二儿子问他:“您画的是什么?”他随口道:“是马。”儿子们从没见过真老虎、真马,于是信以为真,并牢牢地记在脑子里。

  有一天,大儿子到城外打猎,遇见一匹好马,误以为是老虎,上去一箭就把它射死了,画家只好给马的主人赔偿损失。他的二儿子在野外碰上了老虎,却以为是马,迎过去要骑它,结果被老虎咬死了。画家后悔极了,痛恨自己办事不认真,太马虎,生气地把那幅虎头马身的画给烧了。为了让后人吸取教训,他沉痛地写了一首打油诗:“马虎图,马虎图,似马又似虎。大儿仿图射死马,二儿仿图喂了虎。草堂焚毁马虎图,奉劝诸君莫学吾。”

  这个故事看起来有些荒唐,但却蕴含着深刻的道理。说明马虎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千万马虎不得。有一个建筑师从小养成了粗心马虎的坏习惯,当他在计算工地用料时,在砖的数量后面多写了一个“0”,结果造成工地的砖多运了9倍,盖完楼还要往回运,仅这一项就损失了上万元。可见,马虎的危害有多大。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是最重要的。小事做不好的人,大事肯定也做不好。在小事上马虎的人,肯定会在大事上吃大亏。因此,家长应该找出男孩马虎的原因,帮助他们克服马虎的毛病。一般来说,造成粗心马虎的原因有5个:

  1.态度不认真,对任何事情都缺乏责任心。学习敷衍了事,理解知识时囫囵吞枣,写作业时敷衍塞责,马马虎虎凑合着做完就算完成任务。

  2.急脾气。做什么事都心急,急急忙忙、慌慌张张难免出错。

  3.熟练程度上的问题。对所做的功课不熟练,知识掌握不扎实,顾此失彼。对习题特别生的不易马虎,因为生就更加小心仔细;对习题非常熟练也不易马虎,比如很少有人写错自己的名字,就是太熟了马虎不了;只有半生不熟最容易出现马虎的现象,看着题目好像一点都不难,实际上还没有掌握好,因思想麻痹大意,结果出了错。

  4.马虎成习惯。做什么事都毛手毛脚,马马虎虎。

  5.对于考试的焦虑。有的男孩对于考试心理负担过重,过分紧张,结果一考试就错,就是由于心情焦虑造成的。

  针对孩子的不同情况,家长可以采取不同的措施。如果是孩子态度的问题,就要让孩子充分认识马虎的危害,改变不认真的态度;如果是脾气急躁的问题,就要帮助孩子改变急躁的性格;如果是对知识不熟练,就应让孩子多加练习,熟练地掌握知识;如果是习惯不好,应帮助孩子纠正不良习惯,培养严肃认真的好习惯;如果是对考试焦虑,家长应减轻其心理负担,不要让男孩把分数看得太重,心理负担轻了就不会那么紧张了。

  马虎是一个人长期形成的结果,要一下子改掉也是不容易的,但也有办法可以补救:

  首先,让男孩认识到马虎的危害。有的孩子认为虽然做错了,但不是他不会,只是马虎了,不把马虎当回事。有些家长对儿子的马虎也不重视,认为只要孩子聪明,马虎一点没关系。这都是要不得的,正确的做法是应该从家长到孩子都认识到马虎的危害。

  其次,学会自检。自检的方法有正向检查、反向检查和重做法。正向检查是从审题开始,一步一步地检查,看题目是否看准了,有无错误理解,已知条件是否都用上了,运用的概念、公式是否准确,格式是否标准,等等。反向检查是从答案往回推,用相反的计算方法验算。重做法是把题迅速重做一次,看两次结果是否相同。如果不同,找出错误在哪儿并更正。根据不同的题目采取不同的检查方法,经常进行自检,就能熟练掌握检查方法并应用自如。

  再次,整理错题集。对于马虎造成的错误如不认真分析,很难吸取教训。很多男孩改错题时,只是把错题从头到尾再做一遍,蒙对了完事,根本不想错在哪里,为什么错,这样改错的实效不大。正确的做法是把所有的作业、练习、考试中的错题,收集建立“错误档案”,在出错的地方用红色标注,找出错误原因并写出来,以提醒自己不要再犯类似错误。

  另外,草稿纸不要太草。很多男孩对草稿纸不认真,写得乱七八糟,往往一不留神计算出了问题;或草稿过乱,往作业、考卷上抄时抄错了。所以,管理好草稿纸同样是很重要的。草稿不要求十分整齐,但也不能太草,要按顺序写,以能认得出为准。

  还要认真审题,注意“埋伏”。审题要把题读懂,要站在老师的角度看题,再看看题里有什么“埋伏”。粗心的人拿到题,不看也不想,常常是三下五除二就做完,结果可想而知。学会认真审题,是克服粗心的好方法。

  最后,要学会“解剖习题”。看到题目不要急着答,先把题“解剖”一下,找到题目中的条件和问题,然后再运用所学知识去解答。不要在还没真正理解题意时,就按自己的想象去答题,结果所答非所问。

  粗心马虎就是做事情不认真,草率行事,以至于产生错误的结果。克服马虎的办法就是集中注意力,不要三心二意,从基本坐起,不忽视任何一件小事,眼到、口到、心到、手到、思想到,这样就可以尽量避免马虎。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