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趣班不成负担应继续学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胜过好老师》 

  记  者:孩子上小学后,甚至还是在幼儿园阶段,不少家长就给孩子报一些课外班了,您如何看待?

  王东华:我认为如果在幼儿园阶段孩子的兴趣班不成为负担之后,应该继续上这样的课外班。一来这种班是应试教育的必备,很多孩子都是因为应试这个环节出了问题才导致其他问题的产生,正所谓“除了学习,一切都好”,与其最后这样,不如从小抓一下。二来这种班也是人生的必备,应试教育当然有很多问题,但它抓的这几门应该是人生的必备,所以应该学好这几门课。

  再说学校教育照顾的是中等水平的孩子,不会讲得过深或过浅,孩子学习能力强,在学校吃不饱,需要课外班帮助其提高、深造;孩子的接受能力弱,跟不上学校的学习进度,也需要课外班的再学习来帮助孩子跟上学校的学习进度。

  记  者:请您谈谈对外语班的看法好吗?

  王东华:以前有句俗话叫“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而如今这种现象已经逐渐淡化,取而代之的是“只要外语学得好,走到哪里都需要”。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考试都会涉及外语:小升初、中考、高考、考研这样的升学考试不用说,大学毕业要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单位评职称要考外语,孩子出国要考外语,足可见外语对现在的孩子的重要性。

  而外语的学习往往又是孩子们最头痛的事情了,尽管外语课是学校教育的必修课,而且现在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开设外语课,但由于种种原因,还有相当一部分孩子为着外语而发愁,于是社会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外语培训机构,对于家长,如果您的孩子在学习外语上存在困难,不妨为孩子选择一个适宜的外语班,因为现在的外语班不像在学校里,一个大班的学生跟着老师机械地围着书本转,外语班的气氛通常比较活跃,老师讲课方式灵活多变,经常采取互动的形式,有利于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如果,孩子的外语学习能力很强,有兴趣、有能力超前学习,同样可以在社会上报一个相应的外语提高班。只要跟得上老师的讲课进度,不同年龄的孩子同处一个教室是很正常的。当然,如果孩子没有兴趣、没有内在需求,家长剃头挑子一头热,那是学不好,还会挫伤孩子的学习积极性的。

  记  者:家长们都知道,如果孩子能参加奥赛,并且能够拿奖,那么孩子升初中、高中甚至大学就会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由于上一级学校认可这些奥赛成绩,于是,“奥赛班”便火了起来,特别是在城市里,很多家长都会送孩子去读奥赛班,对于这样的现象,请您谈谈对奥赛班的看法好吗?

  王东华:对于奥赛班,我认为它是兴趣班的一个延伸,奥赛的内容往往不是某一学科领域的基础知识,而是该学科中的一些探索性、趣味性的问题,这些知识的涉及可以开阔孩子的视野,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发散性思维和逻辑思维能力。如果家长是本着这样的目的让孩子上奥赛班,这对孩子是有利而无害的。

  对于应试教育来说,现在的小学数学课本太简单了,如果孩子只是学好这点课本知识,一来根本没法适应初中的教学进度和要求,二来也根本不能满足好的初中的择优标准,所以,需要孩子在小学的时候就上奥数班,学得好的孩子,还可以参加一些奥赛。奥赛成绩突出,对孩子提高学习兴趣、升学都是有好处的。当然,学好奥数,需要孩子有好的天赋和智商,如果孩子没有这方面的天赋和智商,硬逼是逼不出来的,所以,课外班的学习,一是给孩子提供机会,二是量力而行,不能把孩子逼到绝路上。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兴趣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