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学教育不是简单的复古

  近日,某童学馆内,多名3~6岁的孩子身着汉服,在老师的引导下,双手抱拳,恭恭敬敬地朝着孔子的画像三鞠躬……据介绍,这是一次祭孔活动,为的是让孩子们更加尊重孔子,尊重中国传统文化,做一个拥有美德的人。

  国学教育,不是简单的复古

  观点

  从细节上感受传统文化的深邃,方能达到继承、发扬的目的。

  现在的人是多元化的,因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掘、研究和弘扬也呈现了丰富多彩的方式方法,如幼儿着汉服拜孔、读《三字经》、《千字文》等,就是其中可行的教育方式,孔子的学说已被许多国家的人研究和运用,让幼儿从小就走近孔子,从细节上感受孔子,这对传统优秀文化的继承、传播和发扬有益无害。           (金豆爸爸)

  对于孩子而言,这只是一种游戏,无所谓的,没必要太计较。

  对孩子来说,所有的事情都是游戏,着长袍、跪拜等也只是一种游戏罢了,是另一种娱乐方式,没必要对这种形式看得太重,只要孩子觉得好玩,能够对传统文化感兴趣就行了。(星逸)

  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对孩子进行传统教育并不是对古人行为的全盘接受,更不是搞形式主义。

  孔子作为一代大教育家,理应受到我们的尊敬和学习,但尊重就要如此兴师动众地膜拜吗?重形式轻内容,有点“做戏”的感觉。从报道中,童生们大多是3~6岁的幼儿,稚气未脱,他们更觉得这类活动好玩,通过这样的祭祀活动,孩子们就会尊重孔子、尊重中国传统文化、做一个有美德的人?这只是学馆的一厢情愿罢了。

  对孩子进行传统教育,背诵一些《三字经》、《弟子规》、《论语》等等经典古诗文的做法是没错的,但要采取何种方式,哪种方法更有效,就需要我们深入思考了。还有,传统文化中的思想有精华也有糟粕,幼儿分辨事物好坏的能力还很差,一旦崇拜谁,是不是就会坚信其道,不容旁人置疑呢?这也让人担心。(蒙蒙妈妈)

  我认为,学习经典应该吸取其中适合现代教育的精华,去掉封建礼教之类的不适合现代教育的东西,学习时千万不要大而全,毕竟是中国封建社会的产物,如果照搬照学,那就扼杀了社会的进步。《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等里面有好多对孩子有益处的教育内容,对孩子从小进行良好的道德品质教育是很有好处的。  (海纳妈)

  古人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我们可以引用和借鉴,更可以大胆地去实践和改进,学习古人的经验和知识,有必要费心思地摆花样吗?(唐文梅)

  我认为开展传统教育还是有一定的益处的,如果流于形式,没有实质性的内容,就没有必要也起不到一定的作用了。  (雨旸妈)

  让孩子学习国学,并不是要求他记住什么,而是要在他幼小的心灵深处,埋下热爱祖国悠久历史、灿烂文化的种子,在他身上打下一个自己是中国人的文化烙印。通过学习国学,培养他自我思辩的能力、与人融洽相处的能力、科学的学习方法、从容的生活态度等,并非是身着长袍、三叩九拜等外在形式上的表演性质的东西。  (阿朴)

  让孩子学点国学,我举双手赞成。中华文化最好的给养是国学经典,许多外国人都争相学习研究,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更应传承下来。幼年时,把最好的营养储存在我们的下一代心中,他们长大后一定受益无穷。如果我们不能把国学——中国文化之根潜移默化地注入到孩子心中,我们就培养不出“文化意义上的中国人”。我们欣喜地看到,时下,各种教授国学的机构越来越多,特别是面向儿童开设的私塾、童学馆等也越来越多,这是一件好事。

  但是,让孩子“头顶儒冠,身着汉服,在先圣孔子像前席地而坐,行叩拜大礼”或者“身着汉服,双手抱拳,恭恭敬敬地朝着孔子的画像三鞠躬……”却是一百个不赞成。我反对把传统文化当做糟粕垃圾,但也不赞成不加取舍地全盘继承。孩子参加“童学馆”,无非是想学点国学知识,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而举行这些复古的繁琐的仪式,最多只是一种传统礼仪形式的表演,没有多大的现实意义。因为这种仪式,不过是古人礼仪的一种形式,只适宜保留在国人美好的记忆中,并没有继承模仿的必要。而且,毕竟时代变了,我们在礼仪形式上也应该与时俱进,刻意模仿古人,又能体现多少现代社会的责任感与传统文化内涵呢?再者,对于没有一点点历史知识和传统文化印记的幼儿,除了觉得好玩外,还会剩下什么呢?(常作印)

  过分地追求形式上的复古实无必要。儒学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两千年的积累使其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这就要求我们在普及、学习时,明辨哪些是精华,哪些是糟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面对百年来西学的渐逼,我们振兴国学是必须的。我们应该诵读儒家经典,学习并践行其中的精华内容,采取合理的方式纪念孔子、传播国学。(辽西短刀)

  另一种声音

  家庭和幼儿园要担起对孩子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重任,而不仅仅依赖几家私塾或童学馆。

  通过开展传统文化活动,使孩子耳濡目染、浸润并受益于中国独有的文化情怀,对于培养孩子的民族意识和价值观,引导孩子认识本民族特质、精神力量的构成以及固定的文化形式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

  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应该是每个家庭和幼儿园的自觉行为,我们要依据幼儿的身心特点,以幼儿和谐发展为本,对传统文化进行充分挖掘与整理,广采博集,适者取之,择善从之。对幼儿进行民族灵魂的塑造和民族精神的播种,让孩子“出于口,更要入于心”。

  “我们幼时所受的影响,哪怕小到无法觉察出来,但对日后都有极其深远的作用”,因此,开展传统教育,不能依赖于某些道学馆或几家私塾,形式和内容更要严格甄选,而不是现在的“着汉服、抱双拳、三鞠躬”等那么简单。 (常青)

  相关链接

  “国学”一说,产生于西学东渐、文化转型的历史时期。而关于国学的定义,严格意义上,到目前为止,学术界还没有给我们做出统一明确的界定。

  一般来说,国学是指以儒学为主体的中华传统文化与学术。国学既然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学术,那么无疑也包括医学、戏剧、书画、星相、数术等等,这些属于国学范畴,也可以说是国学的外延。

  国学以学科分,应分为哲学、史学、宗教学、文学、礼俗学、考据学、伦理学、版本学等,其中以儒家哲学为主流;以思想分,应分为先秦诸子、儒道释三家等,儒家贯穿并主导中国思想史,其它列从属地位;国学以《四库全书》分,应分为经、史、子、集四部,但以经、子部为重,尤倾向于经部。

  《四库全书》是中国古代最大的丛书,编撰于乾隆年间,由当时的纪晓岚、王念孙、戴震等等一流学者完成。“四库”指经、史、子、集四部,“全书”指所收都是全本。

  简而言之,国学,就是中国学,就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明。

  编后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内涵精华,无不闪烁着智慧之光。它承载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与独特的思维方式,与世界历史上任何一种文化形态一样,拥有其独特的历史地位和现实价值。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用心去阅读国学经典,重新审视我们祖先留下来的这份遗产,从中真正认识到国学的价值,获得更多的精神启示,开启人生的智慧之门,成就充实而丰富的人生。

  中国传统文化应该得到广泛传承,但它不是一种时髦游戏,而应是精神上的追溯。北京大学国学研究院教授楼宇烈认为:“光靠知识的灌输并非国学的最终目的,它应该是渗透进每个人生活的细节中,贯穿在做人的道理中。”如何贯穿?当然不只是形式上的模仿,或把国学作为一种时尚来追捧。国学对于中国人来说,是文脉,是精神血液。

  面对纯洁的孩子,我们有责任摒弃一切世俗的金钱观念,抛弃一切过分追求“新闻价值”的作秀,踏踏实实地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做一些事,因为,我们耽误不起孩子。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