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为孩子的榜样该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有奉献精神的父母就培养大人物》 

  那么,为了成为孩子的榜样,现在该做些什么呢?

  大多数人会认为这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但其实没什么难的。从今天晚上就开始,关掉电视,推掉不必要的应酬和玩乐,陪在学习的孩子身边,读读杂志、看看书吧。

  无论是家庭主妇还是上班一族,都可以从简单易实现的事情开始,一件一件做起来。读书、运动、养花等,找出自己喜欢的事情,一个一个地落实于实践中。带着兴趣去做事情,并从中得到收获,做一个忙碌而快乐的家长。这时,你甚至不用多说什么,这一切,孩子都会看在眼里,并把你当成榜样,自觉地去学习。

  我的母亲就是一个没有一刻闲着的人。亲戚们来访,她也总是一边招待,跟亲戚聊天,一边编织着家人的冬衣。受母亲影响,我也养成了勤劳、不想浪费时间的习惯,我在养育孩子们和做家事的时候,也会抽出一切可能的时间来读书。

  不管是什么,即使是很小的事情,也不能就此忽略。只要你认为这件事情是好的,对孩子们有积极的影响,并且你可以做到,那么就不要犹豫,赶紧去做吧。千万别认为可以把很简单的事情攒到一起,等到有很多时间了再一起做。那是永远不可能的。岁月不等人,而孩子的成长是时时刻刻的,不是只过了一个时期就可以了。孩子每时每刻都在吸收、学习日常生活的经验,所以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很多时候,对孩子产生重大影响的,往往不是什么大的挫折和障碍,而是日常生活的一件小事,父母忽略了,孩子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就会积累下来,说不定会成为以后生活中的很大的困扰。

  所以,要做个细心、敏感的父母,要关注孩子的生活细节,因为父母是孩子日常最为密切的同伴。当然,这种关注首先要从自我做起,在意识到改变自己的必要性的那个瞬间,就要开始。

  在我们家中,我和先生的宗教生活给了孩子们很多帮助。我们夫妇从孩子们很小的时候,就让他们每周都去教堂。自1968年开始,每年夏天我们都带孩子去新罕布什尔州的山中参加宗教夏令营,这也对孩子们的教育很有帮助。

  第一次去夏令营,我事先准备好了孩子们喜欢的紫菜包饭。

  到了露营地,才发现其他300多人全部都是白人,而东方人只有我们。孩子们没有经验和准备,因为感到自己跟别人的不同,所以觉得很慌张。

  用餐时,我把从家里带去的紫菜包饭拿出来。当时在美国,紫菜包饭还不是常见的食品,很多人会觉得很奇怪。

  但是我没有在意这些,大大方方地跟孩子们聊天,并把紫菜包饭分给大家吃,这个过程中没有表现出任何异样。孩子们看到我不以为意的样子,也重新找回了活力。那个紫菜包饭在露营地也成为了人人皆知的话题。

  在与其他人分享紫菜包饭的过程中,我的孩子们也渐渐放松起来。之后,再去参加夏令营,甚至还有很多孩子们回忆说,那次的紫菜包饭特别好吃。

  在夏令营里,我们夫妇也积极创造机会教育孩子。比如,我们在宗教露营里担任东方历史和宗教、文化的老师,上课时,我们的孩子跟其他孩子坐在一起,听我们讲课。当他们告诉别人“那个老师是我的母亲”时,就会感到特别自豪。慢慢地,我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把一个观念灌输给了孩子们,那就是在美国作为东方人并不是什么障碍,而是我们的特权。

  我们夫妇并没有做什么伟大的社会改革,才让我们的孩子心存尊敬。我们只是尽量为别人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尤其是在与孩子们同在的时间里,让他们将父母视为社会中的一员,去客观地关注。

  我们的努力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在夏令营中的付出影响到孩子,我们的孩子也开始为其他人服务,后来,女儿庆恩还被选为那个露营的负责人呢。他们每年都会在露营中企划和表演有趣的合唱和剧目,受到了很多人的赞扬。作为父母,看到这样的情景,我们由衷地欣慰和自豪。看到孩子们成长后的那种快乐,是其他任何收获都比不了的。

  有趣的是,由于我们自己没有把东方人的身份当成行动的障碍,在美国的很多领域都表现得很活跃,后来西方人也不再把我们当做是纯粹的东方人了,而是真正认可了我们。

  这一点当然值得高兴。然而,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过程和努力,我们的每一个孩子都开始发挥出了自己的领导能力,并且,他们的表现越来越棒。

  作为母亲,这是我最大的骄傲。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