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成为一个足球迷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也许是应了“足球是男人的运动”这句至理名言吧,甭管这男人大小,踢足球还真就成了体育活动中冬冬的最爱。所有体育运动中他还真就数足球踢的最多。

  冬冬从小爱看书、喜下棋却不喜欢运动,这使我和他爸爸很是担心。记得有句至理名言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孩子没有一个好身体还谈什么远大理想抱负,再说了哪一个做父母的不希望自己孩子的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呢?于是我们想方设法让冬冬喜欢体育,目的就是让他锻炼身体。我决心把冬冬的体育兴趣培养出来,先把他拉到球场上去。

  我们为冬冬买了一只排球、一只篮球和一只足球,足见我们的决心之大。放学回家完成作业后,冬冬拿出足球就和小朋友们踢开了,大家争抢得很高兴,每天乐此不疲。可有一天,孩子们把足球踢到了前院邻居家的玻璃上,却没有人承认是自己踢的。因为足球是我家的,只好我来赔了。我领着冬冬到那家道了歉,又给人家安上了玻璃。于是儿子再也不拿足球出去踢了。

  不过,自那以后冬冬倒是喜欢上了足球,经常会和同学们到球场去踢上一阵子。也许是应了“足球是男人的运动”这句至理名言吧,甭管这男人大小,踢足球还真就成了体育活动中冬冬的最爱。所有体育运动中他还真就数足球踢的最多。

  冬冬足球踢的到底怎么样我还真不太清楚,可是和他爸爸一样都是球迷,一家三口中有两个球迷,于是看球在我家自然而然就合法化了。记得当年电视台每周日下午转播一场足球赛,这爷俩可谓雷打不动、风雨无阻,绝对是忠实的观众。即使是到了中考、高考前的关键时刻,冬冬周日看球的习惯也从未间断过。

  爷俩看足球侃的得挺热闹,我这个足球盲的任务也是永远不变的,那就是做饭。足球看完了,周日改善的饭也做好了,于是一家三口坐下来吃饭,饭桌上肯定是关于刚才那场足球赛的话题。后来我看到冬冬写了多篇关于足球的习作,还真的挺有见地。我想冬冬看球没有白看,且不论那些评球的文章水平多高、是否在理,最起码看完球写球评也能提高作文水平吧!我明白他爸看球是看热闹,儿子看球才是正经的看门道。

  二十多年过去了,中国足球还在原地踏步,啥也别说了,只能摘录当年儿子一篇球评习作,权当回忆当年了。

  附一:

  足球是圆的

  不知从何时起,球场内外流行一句话:“足球是圆的。”这看似平常的话语,细细品味,却充满了辛酸和无奈。

  在这圆圆的足球上,铭刻着意大利人的狂喜,也浸润着巴西人的眼泪。

  还记得1982年世界杯上,苏格拉底、济科、法尔考等巴西球星向世人展示了出神入化的球技,其超人的盘带,眼花缭乱的过人和令人叹为观止的射门,把观众带到一个前所未有的美的境界,被无可争议地推为唯一可以与贝利那支巴西球队媲美的球队。可是足球是圆的,巴西队出人意料地被淘汰了。一时间舆论大哗,而后,教练辞职,球迷自杀……圆圆的足球带来了悲剧。

  相比之下,1994年世界杯上的意大利队却幸运得多。当他们以0∶1败给爱尔兰队时,整个世界都以为他们完了。本国报纸甚至以“具有传奇色彩的大败仗”为标题,预言“已经打好了行李包”。可是沮丧的意大利人竟出人意料地凭借罗·巴乔的出色表演起死回生,跌跌撞撞挤进了16强。随后,在与尼日利亚的决战中,中场前一分钟,意大利人仍以0∶1落后,而且被这支非洲雄师逼得只有招架之功。

  谁知,就在这时,奇迹降临了。罗·巴乔有如神助,一脚扫射将比分扳平。随后的加时赛中,又是巴乔一脚劲射,淘汰了尼日利亚。整个意大利沸腾了,罗·巴乔成了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可是,正如其他一切事物一样,足球也并非永远是“圆”的。于是,就有了“足球是方的”这一说法。以后我也会谈谈这一点。

  附二:

  足球是方的

  中国有句老话:“成者为王败者寇。”体育界有句名言:“足球是圆的。”

  以往中国足球总是与“足球是圆的”有缘,在十几年的挫折之中,这句名言已烂熟于国人的胸中,也常常挂在足球界人士的嘴上。但这次中国足球队恐怕要改称“足球是方的”了。

  中国男足这几年的战绩可谓每况愈下。北京亚运会无缘四强、“戴拿斯”杯惨败、世界杯外围小组遭“宰”、奥运会受挫……接二连三的惨败已将中国队降至亚洲“第二梯队”。面对惨状,中国足协终于痛下决心进行改革。

  职业联赛的推行果然奏效,如一股春风让神州足坛焕发了青春。十几轮联赛烽火更是踢出了一代精英新锐。新的国家队一组建,便崭露头角。先是8月击败意大利桑普多利亚雄师,后又在访欧战中力擒德国强龙斯图加特。

  但是以往失败的教训太沉重了,人们对此次征战亚运会并不寄予太大希望。袁伟民更是安慰球员:“即使成绩不好,也不会影响职业化进程。”

  谁料,中国足球健儿兵进广岛竟一发不可收拾。一开战,便势如破竹,连败也门、巴林,力克上届冠军伊朗,把不可一世的西亚诸君杀得一败涂地,被国外传媒惊呼为“复仇军团”。紧接着,又以雷霆万钧之势击溃沙特青年军,旋风横扫般击败韩国和杀机毕露的劲旅科威特,彻底击垮了“西亚大军”,以不败的骄人战绩闯入了决赛。

  体育的竞争有时的确是很残酷的,而足球的遗憾仿佛令人更加难忘。“足球是圆的”之所以成为名言,就在于赛场上确实夹杂着不少偶然因素,胜利的光环并不永远属于实力较强或场上形势有利的一方。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足球又是方的:如果你没有超人的实力,那么胜利之神就永远不会垂青。

  注:附一、附二是作者儿子上初中时有关足球印象的两篇习作。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