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留学怎样闯过语言关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胜过好老师》 

  记  者:我们都知道,一个小留学生要在国外生存,首先要过的是语言关。您的女儿留学的时候语言过关了吗?您是怎么帮助女儿闯过语言关的?

  土一族:女儿10岁从北京到加拿大时,是个不折不扣的、贪玩的孩子。她想进我所就读的UBC大学的附属小学(相当于她过去就读的人大附小),但是,她的语言没能过关,被校长拦在了门外。

  为了让女儿尽快渡过语言关,我让她每天下学就回家,由我给她开小灶,突击补习英语。我上学时学的是俄语,英语是自学的。我的英语,就是靠背《英语900句》和《新概念英语》这两本书解决问题的。因此,我让女儿也用这种方法攻克难关。

  我把这两本书的录音带用录音机分句断开,再重新录制,以便女儿能够听一句,然后跟着读一句。我让女儿每句话至少听10遍,读10遍,然后背下来,默写下来,我回家检查。我告诉她,我不怕录音机坏掉,她可以反复倒录音带,直到听清楚能跟上为止。

  女儿坚持学了一段时间后,她问我是不是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能够使她掌握英文。我把她带到一些朋友家——我的朋友很多都是旅居北美的新移民,我让她去问他们和他们的孩子是怎么闯过语言关的。结果,大家都告诉她,学英语没有捷径,背单词、背书是唯一的捷径。因为,只有背下来,英语才会在你的大脑里生根,你想用英语开口说话时,才能拿出来使用。大家都鼓励她用我的方法坚持学下去,争取早日进入UBC大学的附小。

  每天我从学校一回到家,她马上就让我听她背课文。晚上,她还让我帮她默写课文。有了目标,女儿的学习兴趣一下子就被调动了起来,学得非常认真、刻苦。

  第二个学期开学前,女儿经受住了校长的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单独面试,顺利进入了UBC大学的附小。

  记  者:国外的基础教育都很宽松,您赞同、顺应国外的宽松式教育吗?

  土一族:温哥华的小学生是早上9点上学,下午3点放学。学校不让学生把教科书带回家,也不给学生留家庭作业。

  我不理解学校的这种做法,就去问我的博士生导师。我的导师开导我说:“对于小学生来讲,最重要的是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发育。学校的任务是激发孩子的学习潜能,培养他们的社交能力和审美观。老师不给小学生留作业,可以使他们有时间去玩,去干他们想干的事情,去读他们想读的书。老师让孩子们在玩耍中轻松地成长,这不是很好吗?”

  导师的话启发了我,让我调整了培养、教育孩子的思路。我把小学时代的主题从学习转移到玩儿上,让女儿在玩耍中主动地学习,快乐地成长。

  我不再限制女儿出去和院子里的孩子玩儿。可是,有一点我没有妥协,就是坚持让学校同意女儿把教科书带回家。我给老师留条说,女儿刚转入这个学校,带教科书回家对她补习英语有帮助。

  老师同意女儿带教科书回家后,我要求女儿从学英语的角度,每天对各门课程进行预习和复习。我反复强调,她的英语并没有真正过关,和加拿大的孩子比起来,她的英语在读、说、听、写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差距。

  记  者:您的女儿服从您的这套与当地学生不一样的教育方式吗?

  土一族:我经常对她说,我们是移民到人家这里来的,这片土地不是我们祖先开拓的。这个国家是人家的。你喜欢这里,要在这里生存,就要比人家更优秀,否则,为什么人家把机会给你一个外乡人,不给加拿大人呢?

  她的数学、科学、艺术、体育都能得“优”了,但英语、社会学习还是“良”。我知道她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不容易了,但我还想她更上一层楼。我让她继续背诵《新概念英语》和《基础英语》两本书中的课文。

  她的学习有了进步后,我并没有放松对她的要求。我让她利用假期去补习,到温哥华教育局开办的暑期班上课。尽管暑期班是要交钱的,但我和国内的大多数家长一样,在教育孩子方面,我们是舍得投资的。我给女儿买了月票,让她乘公共汽车去暑期班上下一年的英语和数学课。

  我们这些留学生,很少有人能够争到比洋人好的职位,原因是我们的英语不足以把我们的优势表达出来。为了不让女儿吃英语的亏,我就想培养她自如地使用英语的能力,达到用英语出口成章、能说会道、幽默诙谐的水平。

  我要求女儿把每天发生的主要事情和心得体会用英语写下来。刚开始,她的日记写得很短,我没有批评她,鼓励她继续写。后来她的日记越写越长。她告诉我,由于每天写日记积累了许多素材,老师让他们在课堂上写作文时,她不会像以前那么犯怵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学习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