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一个人生方向明确的人

http://www.sina.com.cn    《有奉献精神的父母就培养大人物》 

  跟大家说说我的大儿子吧。

  大儿子京柱毕业于耶鲁大学医学院,曾任马萨诸塞州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部长,现任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是一个人生方向很明确的人。

  1970年5月1日,美国肯特大学发生了反对越南战争的学生示威,3000名学生组成的示威队伍和国防警卫队发生了摩擦,并造成四名学生死亡。这件事情在美国各界震动很大,后来美国所有大学的学生,加上社会上很多的有志之士,都参加了反战运动。

  在反战示威活动进行的同时,曾领导过黑人运动的鲍比·席勒又受到了不公正的审判,这一事件导致了美国上下发起了新一波更为疯狂的示威游行活动。耶鲁大学的学生们也展开了反对种族歧视的反政府运动,形势极为混乱。最后,校方决定延迟期末考试时间,让学生们休学。

  那时,京柱是耶鲁大学一年级的学生。虽然我们家离学校不远,但是京柱说要独立生活,已经搬到宿舍去住了。在京柱搬走的时候,我们约定了一件事情。我说:“我们想让你自由生活,不会主动给你打电话,不会要求你回来。如果你想家了,就给家里打电话。”

  但是之后没多久,就发生了这么混乱的事情。新闻和电台天天播报示威情况,还报道了耶鲁大学冰球场发生爆炸等可怕的新闻。我们夫妇都快担心死了,但为了守约,只能等他的电话,但他一直没有打来。我们只好安慰自己说,可能他是想亲自去观察一下,并判断对错吧,所以一直在学校待着。在担心中等待了一周,终于等来了他的电话。

  “我一直在观察,我看到所有人都很有热情,想去帮助美国社会的弱势人群。我也有相同的想法,但是我的结论却跟他们的不一样。我认为要帮助别人,比起热情来,更需要实实在在的能力。没有对策的讨论,其实没有任何意义。”

  原来,京柱从示威队的学生身上发现,他们只凭一腔热血,并没有建设性的对策,他觉得可惜。

  京柱告诉我们他的决定:“我想实实在在地帮助别人,但是这样的心情越强烈,我就越会发现自己的力量非常微薄。现在需要的是对人们有帮助的技术,我决定要学习医学。”

  京柱要寻找正义的迫切心情绝对不比示威者差,但是京柱觉得比起所谓的正义,还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他选择的重要的事情就是学医学,将来当医生。这是他的目标,不仅仅让自己动力十足,并且能够激励别人。为了自己的目标而生活的人总是那么热情,并且,他们成功的几率会很大,假以时日,别人肯定会看到这一点。京柱的成功亦是如此。

  但是,当上医生之后,京柱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有了更明确的进一步的目标。

  后来,他担任了马萨诸塞州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部长,负责马萨诸塞州的健康保健工作。这个州在美国历史最悠久,医院也最多,他需要带领6000多名职员,每年执行9 65亿美元的预算和行政,这是非常复杂的事情,对京柱的挑战性非常大。

  当时,这个州的医院都拒绝做没有把握的手术,但京柱主张,哪怕有1%的希望,在病人家属同意的情况下,也应该尝试。他提出改革,受到了不希望出现这些变化的保守派的反对,他们经常提起诉讼。前前后后京柱共接到了13次诉讼,但这13次,他都胜诉了。京柱表示,如果自己不能做些改善工作,让情况越来越好的话,自己也没有必要留在这个位置上。他总是尽力做好,并且随时做好辞职的准备。这点与他的弟弟洪柱做助理国务卿时的态度一样。如此明确的使命感、目标意识和热情加在一起,就是强大的个人力量,能够排除许多难题。京柱没有为了保住职位而恪守成规,在职期间,他推出了禁烟问题(为了癌症预防)、传染病预防、杜绝不法手术、加强少数族群的保健等一系列政策,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