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鼓励孩子在跌倒时要站起来

  孩子最爱听的100句话之“你是一个勇敢的孩子”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当孩子克服了自己的怯弱时就应鼓励说:你是个勇敢的孩子!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从来到这个世界上的第一天起,人人都有一种共同的恐惧心理。因此,许多家长从婴儿时期开始,就让孩子独居一室。等孩子长到三四岁,有了害怕的心理,家长就给孩子买一种很小、很暗的灯,让它彻夜亮着,以驱逐孩子对黑夜的恐惧。晚上睡觉前,许多外国的父母会到孩子的卧室给孩子一个吻,说句:“你是一个勇敢的孩子!”然后就回自己的房间睡觉去了。孩子则手里拿着把塑料枪或是布娃娃之类的玩具甜甜地进入梦乡。

  有句俗语说得好:“艺高人胆大。”许多家长也深谙这个道理。为了让孩子获得一些生存技能,不少家长从小就教孩子认识并使用各种工具和电器。父母经常对孩子说:“你应该学会用这些工具,有什么东西坏了,你就可以自己动手去修理。”工具包里有榔头、螺丝刀、钳子、锉刀、板手等,父母教给孩子这些工具的用途和性能,让孩子掌握操作要领,并鼓励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它们。五六岁的孩子,父母就要教他们使用煤气灶、高压锅和洗衣机;家里的物品无论哪里出了毛病,父母都可以鼓励孩子大胆去尝试参与修理。

  作为家长,一方面鼓励孩子在人生旅途中要胆大,要无拘无束去创新、开拓和进取。同时,也要告诉孩子,社会上也有骗局和陷阱,有暴力、抢劫、强奸等犯罪现象的存在。因此,要学会保护自己,避免受到各种各样的伤害。父母带孩子上街时,随时随地都会教给孩子交通规则,并嘱咐其它注意事项,指明怎样走容易出现危险,只有这样走才会安全。为了让孩子在遭遇突发情况时避免受到伤害,更好地保护自己,家长还要叮嘱孩子牢牢记住必需的电话号码,譬如父母单位的电话号码、报警电话、消防电话、医院的急救电话等等。在野外迷了路时,父母事先还应教会孩子利用树叶的疏密来判断方向,如何区分哪些是可以食用的野果、野菜等。

  “你是一个勇敢的孩子,你能唱得很好的!”

  “你是一个勇敢的孩子,把你的看法说出来!”

  多给孩子鼓励,在孩子跌倒时让他学会自己站起来;在孩子有新想法时给他机会去“冒险”;要常对孩子说“你是一个勇敢的孩子”。

  父母常常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胆小怕事,可是,他们没有意识到,孩子的胆量是慢慢锻炼出来的。而父母,正是培养他们的好“老师”啊。

  有的孩子胆小、怕黑,也怕自己一个人待在家里。要是恰好父母有什么事要出去,必须留孩子一人在家,孩子死也不肯一个人待着。没有办法,父母只好说:“这么害怕呀,那算了,你跟着我们吧!”要知道,一个人对于黑暗的恐惧很可能会持续一辈子的,并不一定在成人之后就能消除。所以,你的孩子要是这样,就应该慢慢让他适应黑暗,而不是逃避。

  孩子因为第一次做某事或接触某件东西,很可能产生畏惧感。在应该给予“你是一个勇敢的孩子”这样的鼓励时,家长不能吝啬这几个字。可是,家长也必须明白,鼓励孩子勇敢面对应是一种精神上的有力支持,当然,行动上更要支持。


相关报道:鼓励孩子说出内心的想法   
          不要吝啬你的鼓励和赞美   
          孩子的学习兴趣来自鼓励   
          孩子遇挫折需要妈妈的鼓励   
          聪明的家长鼓励孩子去冒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