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培养孩子世界的眼光与视野

http://www.sina.com.cn    《有奉献精神的父母就培养大人物》 

  到现在为止,成为真正的领导者要具备的七个素质中,我们已经谈到了五个,相信各位看完后都会有自己的想法。

  一个真正的领导者,拥有实力和才能,虽然能让他脱颖而出,但并不保证他会完全胜任。一个真正的领导者,在本身的实力和才能都很好的基础上,还要具备一个元素,才可以让他如虎添翼。这个元素,可以让一个人脱离只关心自己和周围的狭隘,在这个国际化时代和知识情报社会中,不断吸收,不断成长。

  不卖关子了,相信大家都明白了,真正的领导者要具备的这个元素是,历史的、世界的眼光和视野。

  “Think globally and Act locally。” (放眼全球,行动在地。)

  在2005年耶鲁大学法学院新生入学欢迎仪式中,他们的院长,我的儿子高洪柱曾经讲过这样一句话。的确,我们要大胆,要眼望着世界,每一天都以世界的眼光来看待事情。

  比如,我们要用世界的眼光来看韩国的历史。这样,在拿韩国跟其他国家相比的时候,就不会盲目地肯定或批判,而是用宽广的眼光客观地观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世界范围内清楚地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也能够更好地理解其他国家,并调整好与他们的关系。

  问个问题,如果以世界的眼光来看待韩民族的历史的话,你认为韩民族最大的特征是什么?

  其实,如果拿韩国与它的周边国家中国和日本相比较时,其特征会更加明显。在朝鲜半岛,高丽统治了500年,朝鲜统治了500年,都维持了比较长的岁月。在同时期,日本换了好几个幕府政权,中国的执权民族也几次变更。但在韩国,政权只换了姓氏,即王氏王朝和李氏王朝,而李氏朝鲜王朝是近代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王朝。

  从历史上看也一样。韩国是一个很小的半岛国,因此在历史上,经历过很多次外部侵略,但是她能够坚持生存到现在,这就表明韩国有与众不同的弹力。很多韩国人觉得自己国家小,没有自豪感,但看看我们的历史,你就会知道她能如此历经风雨而愈发美丽富饶,是多么值得骄傲的一件事!我们要肯定自己的国家,肯定自己,只有以肯定的语气对我们下定义的时候,我们才会获得接受一切苦难的魄力。

  此外,我们值得为自己国家自豪的地方,还有很多。

  在中国的封建社会有皇帝,皇帝被称为“天子”,意即上天的儿子;在日本也有天皇,被认为是太阳女神的后代,神圣不可侵犯。但是韩国却没有类似的权利象征。韩国虽然将王和权威看得很伟大,但是并没有像中国和日本那样完全将其神圣化。

  相反,在韩国,王必须要公正,否则就会失去民心,不能长久地保持王位。韩国的法律也非常公正,完全可以维持一个社会的秩序,如果有重大事件发生,韩国不是靠王来断决,而是通过法律手段公正地评判和调整。韩国一向有很好的尊重人权的传统,即使有谁犯了死罪,如果不服,就可以继续上诉,如果有确实的证据证明罪不当死,法律也会还他一个公道。这种事在我们的古代文学作品《秋官志》和《审理录》中有多次记载。

  举一个例子。我记得是在17世纪,一个夏天的晚上,韩国有对夫妇在油灯下织布。本来你恩我爱,很美好的场景,但不知为何,两个人聊着聊着就争执起来。夫妻间吵吵架也很正常,但那天两个人却越吵越激动,最后,先生忍无可忍,竟然将旁边的油灯砸向妻子。不幸的是,油灯刚好砸中了妻子的头,妻子当场就倒地身亡了。

  在这场事故中,丈夫失手杀了人,理应判处死罪,但是最终的情况发生了逆转,他被免于死刑。使得情况发生逆转的,是丈夫递交给法庭的诉状,内容如下:

  “法官大人:我的家里有四个孩子,现在他们的母亲已经死了,只有我这个父亲。如果将我行刑的话,前途无量的四个孩子们将成为孤儿,请你们一定要开恩……”

  同时,诉状里还举了很多例子说明他们夫妻平时的恩爱,并一再强调,他的杀人绝非故意,是一时失控,现在已经深深地忏悔了。法院通过核实,证实了诉状里所言为真,结果,这个忏悔不已的丈夫最终免于死刑。

  韩国是个充满了浓郁人情味的国家,法律在执行时,也会兼顾到人情。这是很好的传统,通过这种方式,王和其他领导人赢得了民心,也没有以绝对的神圣来乱用权力。人民在这样的氛围中生活,会感到安心而幸福。

  所以,如果我们拥有历史的眼光,关注这样的历史事实的话,就能找到成为真正领导者的必备要素了。那就是,要得人心,要公正、正义。此外,如果一个人有历史的眼光,懂得历史的来龙去脉,他也能从过去的领导者身上获得很多珍贵启发,并汲取力量,完善自己。

  与其去找新鲜的、西方的、别人的东西,还不如以历史的眼光去仔细分析我们的传统。古老的智慧是会一直闪耀光芒的,我们一定不能忽略。学习到了这一点,也会促进前面提到的几种素质的形成,它们之间是相通的。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