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调皮孩子多一些宽容与鼓励

  有位家长打电话来,投诉孩子的幼儿园老师。原来,孩子的幼儿园老师在给幼儿园的小朋友表演手偶游戏时,其他的孩子都老老实实地坐在小凳子上看,只有他的孩子特调皮,好奇心大发,每次都要跑到老师面前看个究竟,每次都被老师抓回去,如是者有三,孩子还是想去看,结果,老师不耐烦了,取消了孩子六一表演节目的资格。

  记得很小的时候,就常听奶奶说一句话,“皮孩子是好孩子。”那时候,并不理解其中的含义,只有等自己长大了,经历过很多事情,看过一些朋友、同学的人生经历以后,才蓦然明白,这些流传下来的老话,是一代一代人经验的总结,自有它流传的道理。记得上学时班里那几个特别能淘的男生,同学们都喊他们鼻涕鬼,每天脏得像个泥猴,撕破的衣服像在风中飘扬的战旗。总是变换着好主意坏主意恶作剧,淘得老师头痛,同学讨厌······记得我们的老师也发过火、罚过他们站,甚至拿教杆敲过他们的脑袋,但过后,老师总是宽容地笑笑说,皮孩子是好孩子,他们长大会有出息的。结果正与老师预料的一样,到了高中,他们就不费吹灰之力考上了重点大学,现在发展得很好,有的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产值过亿;有的成了世界知名的学术权威。

  孩子都有强烈的好奇心,聪明的孩子更是如此。真正懂教育的教育家都会好好爱护孩子的自尊心,并把他们引导到求知的轨道上来。爱迪生小时候就是个破坏大王,总是把家里和学校里的东西拆得七零八落,爱迪生的妈妈是个很懂孩子心理的妈妈,她在学校老师找来的时候,不但没有责怪孩子,而是鼓励孩子从拆东西中学习知识。如果爱迪生的妈妈当时制止了孩子的淘气,世界上岂不少了一个伟大的发明家?!东方的教育过多强调秩序和听话,强调知识的传输,而忽视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究心。因此,那些调皮的孩子总是成为被批评的对象,被树为不守纪律的坏典型。长此以往,这些孩子的好奇心备受打压,要么选择听话,不再有自己独立的想法,要么选择叛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坏孩子。

  调皮的孩子在哪个班里,肯定会使那个班里鸡飞狗跳,不得安宁,会给老师增添无尽的麻烦。希望老师对这些调皮的孩子多一份宽容与鼓励,对他们网开一面,保护好他们的好奇心,并把这种好奇心引导到对知识的探索上,说不定这些皮孩子中会出现一两个像爱迪生那样的发明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