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陪读”到底好不好?

  由于多动症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多动,作业不认真,拖拉,要花很长的时间才能完成作业,每天都要很晚才能睡觉。没办法,为了提高“效率”,家长只好“全程”陪伴着孩子做作业。目前这种“陪读”现象已越来越多,家长有各种不同的“陪读”方式,如“监督员”、“检查员”、“在一旁看书报”、“在旁边做自己的事”等。确实,这种“陪读”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做作业的速度,提高了“效率”,但时间久了就没有刚开始那么灵了;而家长则是叫苦不迭,精力和时间全搭进去,还不解决问题,这该怎么办?我们认为采取“陪读”这种方式是不可取的。

  (1)依赖性增强:不少家长全程“陪读”,而且逐题检查、讲解,力求让孩子弄懂弄通;性急的家长还会告诉答案,甚至代替孩子做作业,“走捷径”。由于有了家长的监督、检查和讲解,孩子逐渐养成了依赖思想,从而束缚了孩子独立思考、独立解决学习问题的能力,不利于养成良好的学习 习惯。有时,如果没有家长在身边,作业就不想做,也没法做。有的孩子考试没有考好,反而责怪家长没有帮助检查好、复习好;即使考了好成绩,也全然没了成绩感和满足感。

  (2)自觉性降低:由于有了家长的“陪读”,孩子的“一举一动”都得依照家长的旨意来进行,自己没了主见,失去了自觉性。遇到难题,就将难题直接“上交”给家长。有时还想方设法地与家长“捉迷藏”,家长在的时候装得认真做h作业的样子,可家长一离开,就会抓紧时间玩耍。

  (3)降低学习效果:家长“陪读”时,孩子觉得身边总是口有一只眼睛在“盯”着自己,不时地想去看一看,反而容易口走神,分散精力,更导致注意力不集中。有时,为了应付家长的检查,马虎了事,学习效果反而不好。

  (4)心理压力加重:“陪读”对孩子来讲这是一种无形的压力,长期的压力会则会使孩子产生自卑感和各种心理异常。另外,有的家长自己在工作上和心理上有些压力,此时常常会迁怒于孩子,易发脾气,骂孩子在学习中的错误,甚至打孩子,给孩子造成更大的心理压力。

  (5)对父母不利:“陪读”对父母也不利,家长白天工作繁忙,晚上回家还要“陪读”,人很疲劳,时间和精力都不够。长期“陪读”则会影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自己也会产生心理异常。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