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婆婆给儿子当“陪读”

  自从儿子升入小学后,我便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每次儿子从学校回到家打开书包做作业的时候,婆婆总会坐在儿子身边笑眯眯地看着,偶尔还会拿起笔写些什么。这种情形让我很疑惑:儿子贪玩不肯做作业我是知道的,但婆婆总不至于看儿子不肯做作业便想代劳吧?经不住担忧,终于趁着他们不注意时偷眼一看,我才发现,婆婆居然是在向儿子学习写拼音字母呢。

  看我不解,婆婆笑而不语,待到儿子做完作业出门玩去了,婆婆才告诉我,原来,婆婆发现每天孩子回家不肯做作业成了一种惯性,便想着是不是可以陪着孩子一起做作业,这样孩子不仅不会感觉孤单,相反,有一个人在边上看着,他可能会想着要表现得更好。婆婆拿着儿子写的字给我看,说这个方法她已试验了好几回,看上去效果真的很不错呢。

  亏婆婆想得出这种方法!我不禁哑然失笑,可笑过之后,我还是犯了愁:这种方法就是再好,可总也不是长久之计啊!更何况儿子的学习之路才刚开始,要是培养出他这个坏习惯,那以后该怎么办?我把我的疑虑说给婆婆听,婆婆摆着手说,没事,古时候读书考状元,人家还带个书童呢,要是你儿子真有这习惯,我这做奶奶的也就贡献出来给他当“陪读”了。

  不顾我的阻拦,果真,以后每天下班回到家,我都能看到婆婆陪着儿子一起做作业:儿子一本作业本,婆婆一本作业本,儿子说生字必须抄五遍,祖孙俩便都把生字各抄五遍;儿子说这篇课文要背诵下来,祖孙俩便互相抽背、时时纠错,忙得不亦乐乎……不仅如此,我甚至注意到,有好几次儿子都跑出去玩了,婆婆却还在用心地念着拼音认着生字,那认真劲儿真让我惊讶不已。悄悄地把这些说给老公听时,原以为老公会跟我一样感觉好奇,谁知老公瞥了我一眼,哼道:还说自己多孝顺呢,你就没看出咱妈也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以前她老懊恼自己连电费单子也看不懂,这次有重新学习的好机会,她肯定是想和咱儿子一起努力读书认字呢。

  原来如此。听了老公的话,我不由得恍然大悟,想起老公以前常说,那时候他外公家穷,婆婆是老大,因为身负着照顾弟弟妹妹们的责任,于是把上学的事都耽搁了。那时每逢我问起这事的时候,婆婆总表现得无所谓,现在看来,婆婆不是无所谓,相反,在她的内心深处,也是强烈渴望自己能识文断字做个有学问的人的……

  想到这里,我忍不住暗暗打定主意:以后一定要帮助婆婆做个快乐的“陪读生”,争取让她学有所成!想想看,要是哪天婆婆能自己读书看报了,那感觉,怎一个“美”字了得! 管洪芬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