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的视觉行为及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9:04  《郑玉巧育儿百科》 

  爱看色彩斑斓的图画

  宝宝对色彩有着天生的喜爱,喜欢看色彩斑斓的图画,更喜欢看色彩鲜艳,且在不断变化的画面。妈妈可能发现,宝宝非常喜欢看电视中的广告,兴趣程度甚至超过了幼儿节目。因为电视广告不但色彩鲜艳,而且画面变化多,速度快。这么大的宝宝注意力集中时间比较短,面对缓慢,变化少的画面,宝宝很快会失去兴趣,且容易感到疲倦。

  过早接触电视、电脑有害

  不断变化的画面容易导致宝宝眼肌疲劳。过多的色彩,过快的变换,不利于宝宝的视觉发育。如果长时间看这样的画面,会影响宝宝的视觉发育。建议不要让这么大的宝宝每天都看电视,不要把看电视养成一种习惯,整天都开着电视是不好的习惯。对于这么大的宝宝来说,一次看电视的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每天看电视总的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每周看电视两三次足矣。在电脑上看动画片、听故事、做游戏等,比看电视更需要视力,这么大的宝宝,眼肌和视神经以及眼底正处在发育期,长时间集中视力,会影响视力发育。所以,尽量不要看电脑。如果看电脑,应比看电视的时间还要短。

  主动追逐物体

  宝宝会主动追随感兴趣的物体,并常常伸出小手,张开手指或向物体存在的方向挥动手臂。当宝宝看到一只小狗时,立即被小狗吸引,小狗跑到哪里,宝宝的视线就追随到哪里,直到看不见或失去兴趣为止。宝宝还常常会伸出小手,试图想够到或触摸到小狗,也会向小狗挥动手臂,试图和小狗进行交流,嘴里还会发出“啊、啊”的声音,这表示他对眼前的事物感兴趣。当宝宝能够用口语表达他的意思时,宝宝可能就不再使用上述的身体语言了,而是直接说“我要小狗陪我玩”。


相关报道:视觉系统在书写中的作用   
          1月龄宝宝的视觉发育指标   
          儿童视觉有问题的行为表现   
          近距离用眼活动的行为表现   
          儿童视觉问题的检测办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行为  培养  训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