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情感健康很重要

  84 我想你现在已经得到了

  1 什么情况下说这句话?

  对孩子得到以前没有得到的精神与物质的补偿时应该说:我想你现在已经得到了。

  2 学会用这句话激励孩子:

  有位妈妈觉得在对孩子们的自主精神、独立精神和创造性上缺少有效的鼓励,另外,由于目前的居住环境也将家家户户隔离,孩子们之间在课余缺乏相互交流,各个形单影只的,这也是他们沉溺于电视节目的原因之一。鉴于此,她在周末组织了一个松散的活动团体,让来自不同学校的孩子们聚集起来,请来不同方面的辅导员指导他们活动。

  妈妈创办这一活动的起因便是为了帮助孩子,其中当然也有自己的女儿。她十分喜爱参加这些活动,因为这些活动以玩为主,又有一些平时自己玩所不具备条件的内容。但如果妈妈不提,女儿也不会主动要求召集活动,就像这次在奶奶家,她居然会一心一意要看连续剧录像带,而完全没有表现出渴望参加第二天的活动的愿望。似乎一定有人来请她参加,而决定权都在她的取舍之间。

  妈妈的解决方法就是让女儿意识到这一切不是理所当然地提供给她的,只有当她表现出足够的主动性和热情时,她才有资格享受这一活动的乐趣,并从中得到素质上的提高。在上一次聚会中,孩子们对表演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他们穿上漂亮的服装,扮成“白雪公主”、“睡美人”,在假设的舞台上穿梭往来,有的扮皇后,还有的扮成侍卫,演得兴高采烈。

  有的家长提议让孩子们选择一个故事,充分阅读,然后分派角色,自己写出剧本来,再出演。这样无疑可以促进孩子们对阅读和写作的兴趣,妈妈对此十分赞成。原来她想让女儿马莉丽来联系、组织这件事,但现在妈妈又有了别的想法,于是打电话给另一位小朋友,将此事交给她来组织。女儿马莉丽知道此事后“义愤填膺”地责问妈妈:“这次您为什么不交给我负责?”妈妈鼓励她说:“好的机会是要去争取,而不应是等来的。今天如此,将来更是如此。我想你现在已经得到了。”看到这一点,或许马莉丽已经明白了,如果对得来的机会毫无感激之情,她就会失去机会了。

  孩子们知道父母爱他们,愿意将世界上最好的机会提供给他们。这种认识使孩子有安全感,这对他们在情感上的健康成长是非常必要的。但同时,我们应当让孩子认识到父母的爱是应当受到尊重的。当父母在爱的鼓励下殚精竭虑地为孩子创造尽可能好的发展空间时,孩子有责任积极配合,极尽探索,否则父母不可能无限制地去做无用功。

  一个人的成功往往在于他善于利用各种机会充实和提高自己。给孩子提供机会固然重要,让他懂得有了机会之后如何珍惜它,则显得更加重要;进而学会更好地把握机会,这样才能为他的成功备好取之不尽的源泉。


相关报道:发现并体会孩子的情感   
          亲子间的情感沟通障碍 
          珍视孩子两小无猜的情感 
          婴幼儿也需要情感交流(图) 
          给孩子自由表达情感的机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