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动作隐藏孩子的无穷玄机

http://www.sina.com.cn    《一分钟读懂孩子心理》 

  面部小动作

  人们常说,孩子的表情是最生动的:小孩子哇哇大哭,代表其不舒服,哈哈大笑又说明他是快乐。伴随着年龄的成长,孩子的表情越来越丰富,所起的作用也越来越大。

  表情是无声的语言。当孩子与人交流时,都会下意识地表达各自情绪,有专家通过长期观察得出结论,孩子的面部所能做出的表情多达25万种之多。正是这些丰富的脸部表情使得孩子变得细腻而深刻。

  下面我们来看两个心理学家所做的实验:

  美国心理学家拜亚在1973年曾经做过一项实验:他让一些成年人表现愤怒、恐怖、诱惑、无动于衷、幸福、悲伤等六种表情,再将这些录制后的表情放映给人看,让他们猜何种表情代表何种感情,结果让人大吃一惊,:猜对的平均不到两种。这说明虽然表情对揭示性格在很大程度上有一定的可取性,况且表情相对于语言来说更能传递一个人的内心动向,但要在瞬间通过表情勘破人心,实属不易。

  这个实验在美国引起很大反响,人们甚至还展开了一场关于人性的讨论,在当时的人们看来,经济的低迷与冷战,使人们的头脑过于压抑,以至于“表情都是错觉”。

  而另一位刚刚崭露头角的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托马斯,做了一个相似的实验,他让一些孩子做出相同的六种表情,将录制好的表情放映给人看,依旧是让他们猜何种表情代表何种感情,结果同样引起轰动,猜对的平均为五种。

  这两组实验至今都为人们津津乐道,就像托马斯当时说的:“孩子们的性格是纯粹的,他们没有经历过复杂的社会,所以不会伪装自己,能用最本色的表情来诠释交给他们的各种表情,而拜亚实验的人们处于冷战中,社会相对动荡,在社会上经常需要伪装自己来达到各种目的,久而久之,他们变得不会准确控制自己的表情。”

  这两组实验的结论表明,父母从孩子的表情中可以读到大量隐藏的心理情况。

  法国教育家狄德罗在他的《绘画论》一书中说过:“孩子心灵的每一个活动都表现在他的脸上,刻画得很清晰、很明显。”

  关于孩子的脸部表情刻画孩子的内心,我们在下面章节中会有详细介绍。

  手的小动作

  手可以充分表达感情,有科学家通过研究得出结论:人类的手指十分灵敏可以感觉到振幅只有0.00002毫米的振动,而孩子的手指则更为敏感。

  优秀的沟通者都习惯于利用手来表达自己的感情,语言加手势是完美的交流组合。所以观察一个孩子说话时手的姿势变化,往往能及时捕捉到他发出的各种信息。

  例如孩子突然下意识地握拳,这是一种典型的冲动心理,说明孩子极为反感当前的话题;将十指相对做成尖塔形状的孩子,说明他对父母所谈论的话题产生浓厚的兴趣;如果孩子用手触摸耳朵,表明他对父母所说的话缺乏基本的信任;如果他不停地用手触碰鼻尖,则可能是他内心犹豫不决;用手搔头表示他这时已经出现烦躁不安;用手捂嘴则是他想掩饰自己的真实想法;用手在面部摩挲表明他对谈话的内容心不在焉、没有任何兴趣。

  (1)嘴的小动作

  作家在刻画孩子的形象时,经常用到如下的描写:孩子的小嘴一鼓一鼓的,好像很不满意的样子。孩子的表情非常生动,其中嘴是一个很重要的部位。家长如果能认真研究孩子嘴部的动作,也能从中揣摩孩子的心理。

  人的嘴有4种基本运动方式:张开闭合,向上向下,向前向后,抿紧放松,可以画出多种嘴角弧度,而不同的嘴角弧度也形成了不同的嘴部动作。而这些丰富的嘴部动作,也反应出了一个人的性格特征和心理态度。

  嘴巴动作中最典型的是笑,这是人类最美丽的动作,也是最能观察对方情绪的一个动作,而孩子的笑容格外甜美。

  首先,从孩子笑容的特点来分析他们的性格:

  大笑,嘴两端猛向上方翘  这类孩子能让对方感到亲切,具有冒险精神和积极的作风,乐于助人。善于处理繁杂事务,越繁杂反而越觉得有趣。  

  开口大笑,嘴两端成平  这类孩子的性格大大咧咧,不拘小节。但缺乏一定的耐心,做事遇到困难时,往往因为承受不住压力而放弃,父母要注意帮助孩子改正虎头蛇尾的毛病。

  微笑,嘴两端稍下垂  这类孩子性格内向,不善言语,与父母交流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困难,喜欢琢磨对方心理,生性比较敏感。

  这仅仅是从“笑”这一个动作来观察,当然不是非常全面。下面,我们从一般的嘴角弧度判断一个孩子的性格和内心世界:

  嘴抿成“一”字形的孩子  其性格坚强,学习上遇到难题一般都能圆满地完成。

  喜欢把嘴巴缩起的人  这类孩子学习认真仔细,也许不适合做班干部,因为疑心比较重。另外,这种孩子还容易封闭自己。

  嘴角稍稍有些向上   这种孩子头脑机灵,性格活泼外向,心胸也比较豁达,能与人很好地相处,很随和。  

  交谈时嘴唇的两端稍稍有些向后   表明他正在集中注意力倾听谈话,这种孩子意志不太坚定,容易受对方的影响。 

  下嘴唇往前撇   表明孩子并不相信你所说的是真实的,并且他还想立刻找到证据来反驳你的理论。

  上下嘴唇一起往前撅的时候  表明此刻孩子的心理可能转入某种防御状态。  

  嘴角老是向下撇的   这类孩子性格固执,不爱说话,很难被说服。

  咬嘴唇  在交谈时,用牙齿咬住下嘴唇,或是上嘴唇以及双唇紧闭的孩子,说明他正用心地听对方讲话,也可能是在心里仔细地分析对方所说的话,然后跟自己做个对照,也可能是在认真地反省自己。  

  说话时以手掩口  一般女孩子比较常见,此种孩子性格较内向、保守,甚至有点自闭,不敢过多暴露自己,或者在做某种自我掩饰。

  时常舔嘴唇   这种孩子很可能压抑着因谈话内容而引起的兴奋或紧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