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玩美中创造才能的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09:13  《玩美时光》 

  创意频道—— “变幻”成就梦工厂

  玩美中,创造才能的激发

  我们应该见识过许多传统的美术教育,这些教育基本上会是一种重结论、轻过程、走捷径的教学形式。在这样的教学形式中,一切都是现成的——现成的结论、现成的论证、现成的说明、现成的讲解,如此之多的“现成”从源头上就剥离了知识与智慧的内在联系,排斥了孩子的个性和灵感,把整个教学过程俗化到无须智慧参与和情感体验的程度。这实际上是对孩子智慧的扼杀和个性的摧残。当孩子反复进行点、线、面的训练,当孩子对着同样的石膏像反复训练素描的基本功,当孩子从美术课中只能得到构图、布局、比例、明暗关系、透视、阴影等等这些极为专业却难免枯燥的信息时,很难想象孩子能从中获得快乐和创造的冲动。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会有一个最质朴的体验:那就是一成不变总是叫人索然无味,而推陈出新却往往叫人精神为之一振。我们常常说:一个电视节目怎么总是用这一个主持人?天天看日日看纵是仙女下凡也叫人生厌了;又或者我们说主持人不变也行,那他(她)能说出点新鲜的东西来吗?能够不要总是陈词滥调吗?于是创新就几乎成了每一个电视节目的必修课。而我们仔细想想,从盘古开天地到如今,在人类生活中,需要创新的又何止是某一个领域?某一个层面?可以这么说,没有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人类进步基本就成了句空话。

  如果我们仍旧以最本能最质朴的方式,来思考有关艺术领域内的创新这个严肃的问题,就会发现令人心醉的艺术作品,总是呈现出一种难以言喻的内在的变化。这样的东西之所以打动你,它一定不是只让你看到它浮在表面的那些最为直接的内容,它一定是让你想到了更多,并且仿佛看到了背后有个未知的时空在无限延展,在那里上演着什么你并不知道,但你却料定了那里的神奇和精彩,于是你希望自己身临其境,你对那里的一切充满了新鲜感和好奇。

  我们将“无尽的变化”和“一切皆有可能”融入到玩美方案的创作中,于是,当孩子全情而忘我地投入在玩美的过程中时,比如,当孩子用自己的小脚丫踩着深蓝色的颜料在铺满一地的纸上来回疯跑出一片湛蓝色的大海;比如当孩子一边听着古筝弹奏出的潺潺流水般的音乐,一边用笔蘸着黑墨汁,在扇形的宣纸上泼洒诗意的夏季;再比如,当孩子用他们最亲近最喜爱的泥巴捏出自己小鞋子的形状,自己喜欢的小朋友的模样时,这过程是何等快乐何等享受?色彩和线条这些最基本的元素伴随着玩美自然而然渗透到了孩子的脑海里,而最关键的是,孩子从小就懂得了玩美可以不断更新,不断创新,玩美的内容可以层出不穷源源不断。这不就是我们成年人梦寐以求的创造力吗?

  而创造本身是需要勇气的,是需要有一定的气氛烘托的。在创造活动中,有的孩子可能会怕自己的作品特殊,怕同学起哄,更怕得不到成年人的认可,于是宁肯随大溜。然而,在玩美这个温暖安全的,健康、积极、正面的情感随处流动的环境里,潜伏在孩子们内心深处的想象的闸门彻底打开,他们会毫无顾忌的画或者手工制作自己的所见、所想、所感受,创造力的火花由此迸溅出来。

  我们知道想象是思维的翅膀,是创造的起点,也是创造的核心。孩子们的想象力是人生创造的基础,童年则恰是想象发展的黄金时期。因为儿童的心理发展水平决定儿童是借助想象来创造的。所以,只有当孩子们在没有逼迫,没有压力的情况下,才会不加拘束地、灵活自如地运用想象。在玩美过程中,家长(幼儿(儿童)教育者)要尽自己的可能去鼓励孩子们有自己的创造,去标新立异。千万不要要求孩子们以表现真实为目的,而玩美方案中所提供的那些借助于音乐、手工制作等艺术手段和游戏方式的活动,正可以让孩子们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把想象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从而使孩子们的心理行为和创造力都得到发展。

  我们知道,创造性是人类个体普遍具有的潜能,创造性思维是思维活动的高级水平,是指人们在已有的知识经验的基础上,从问题中找出崭新的关系,寻求崭新的答案的过程,这种思维具有弥足珍贵的新颖性、独创性和发散性。我们的孩子在这方面所具有的潜能更是无可比拟。儿童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拥有无限的创造潜能。儿童的创造力表现在他们的所有活动之中。而玩美正是孩子们可以用来充分展现创造力的一种语言。在这里,只有充分的感知、表现、想象和创造,才会使儿童充分的发展。

  这里还有一点,我们需要特别提出来:那就是儿童创造的乐趣并不在于达到某种功利目的,而在于创造过程本身,在创造过程中,孩子们通过得到自我证实,从而在心理上获得乐趣和满足。


相关报道:素质教育不等于唱歌画画 2009-04-14 07:44:51
          从细微处看美国素质教育 2008-09-08 08:48:35
          素质教育,决不是一句口号 2008-09-08 08:43:50
          国学教育是综合素质的培养 2008-06-11 08:33:10
          芭蕾舞与儿童素质培养(图) 2007-11-30 09:10:1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素质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