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好奇心开始春日玩美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09:23  《玩美时光》 

  玩美之春

  也许您第一次见到玩美的时候是在春天,也许一年四季中您最喜欢春天。无论是哪一种春天,亲爱的爸爸妈妈,此刻,请您放下身段,弯下腰,轻轻地蹲在孩子面前,让自己和孩子在同一个高度,让自己和孩子一起用新鲜的眼睛,用好奇的心,开始春日里的玩美之旅。

  1、放飞

  情感体验:

  春天的到来意味着大地苏醒,意味着一切都再次鲜亮起来。爸爸妈妈这时候要带着孩子走上春风拂面的街道去观察哦,变化真的就在每一个人的身上就在每一个人的身边。在所有被孩子的双眼捕捉到的春天的细节中,那些飞上蓝天的风筝最吸引孩子。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风筝都能一下子就飞上天,尤其自己制作的风筝。很可能一开始就是摇摇晃晃之后栽几个跟头便坠落了。如此失败,我们要万分客观地、绝不慌张地和孩子一起面对。不要讲大道理,立即着手找到失败的最为具体的原因,重整旗鼓,风筝总有飞上蓝天的那一刻,告诉孩子——“不抛弃、不放弃”。

  可就算风筝飞上了天,也还可能会断了线,我们和孩子看着它融入蓝天再也不能回到自己的手中。这时候的失落和之前失败的感受不尽相同。没关系,有时候我们尽在掌握,那就尽我们的努力去做好;但也有时候,我们无法控制事情的发展,那就要面对自己的内心,去克服掉那些负面的情绪和心思。用你的方法告诉孩子,去专注于一些你已经失去的东西是个可怕的错误。什么时候都要做自己心灵的主人。和孩子一起去祝福、去想象那枚消失在视野中的风筝,收拾好那根断了的风筝线,坚强在不经意间会悄悄来到孩子的身上。

  从材料的选择和运用,到画、到制作,到最后放飞,整个过程需要专注而投入,需要不放过任何细节的耐心与细致。如果想要孩子做到,我们自己不仅要做到而且要比孩子做得更好。在这个方案里,我们不能袖手旁观,大人要用全部的真诚加入其中,孩子才能体会到专心就是力量。

  作品名称:

  《风筝风筝飞上天》

  材料:大号塑料袋/竹签/丙稀颜色或彩色即时贴

  2、果蔬娃娃

  情感体验:

  春天在继续。新鲜还在不断上市。爸爸妈妈把刚买回家的蔬菜水果交给孩子,让孩子试图去拼装出一个一个果蔬菜宝宝。

  在这个方案中,我们可以尝试着为孩子打打下手,可以好奇地向孩子打探他们为什么会如此摆放那些瓜菜水果,可以试着拿这些果蔬娃娃打打趣。在一种轻松、娱乐、平等的气氛里和孩子们交流,使他们的心思自然流露的同时,也是对表达能力的一种锻炼,和对内心思路的一种梳理。

  但是我们不用急于抓住这个聊天的机会,把我们对孩子们的过高的、过于抽象的、远景的希望和要求灌输给他们。孩子就是孩子,就像他们从来听不懂高深枯燥的专业词语一样,很大程度上也理解不了成人对他们的要求和期望。但是,孩子们却能通过对不同形状、不同体积物体的把玩,通过自己的触觉和视觉,来了解形和体的概念,并最终用自己的双手去表现那些曾经抽象的形与体。

  自己动手,就会其乐无穷。这是人的天性使然,所以我们千万不要剥夺了孩子们自己动手的乐趣。在这个孩子完全可以独立完成的方案中,尽量不要去干涉孩子,不要给孩子拿主意。

  作品名称:

  《果蔬宝宝种种》

  材料:各种蔬菜水果/大大盘子


相关报道:鼓励孩子动动小手做手工   
          从彼此的作品中收获灵感   
          一堂别开生面的手工课 
          如何引导孩子对手工的兴趣
          手工制作:“西瓜”敲打棒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素质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