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小游戏改正坏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7:34  当代家庭教育报 

  最近我发现儿子走路时有点儿驼背,我对孩子说:“儿子,走路时把胸挺起来,这样像解放军叔叔,多精神呀!”儿子听到我的话后马上挺胸抬头。可是我发现,当我不在他身边时,他还是驼背走路。有一次,我又提醒他,他有点不耐烦地对我说:“妈妈,你自己不也是那样吗?”我顿时无语。原来我还是他的榜样呢,可是我改起这个毛病来可就困难了,都这么多年的习惯了,已经成为我身上的一部分了。可是孩子还小,不能就这样下去。有人说孩子走路姿势天生这样,改不了的。我不甘心,趁孩子现在可塑性比较强,我想努力试试。没有别的办法,只能从我自己做起了。

  于是,有一天,我想出了一个招。我对孩子说:“咱们俩互相监督,比一比谁的腰、背挺得直,谁走路驼背了就提醒他好不好。”孩子点头同意了,于是每当我和儿子散步时,我们就把腰板挺得直直的。儿子像个教官,对我的检查可严了,不容我有一点点地弯背。我对儿子说:“教官应该比学员挺得还直呀,否则这个教官就要被撤职了。”孩子牢牢地记住了我的话,每次走路都把腰板挺得直直的,还不时地问我:“妈妈,我的腰、背挺得直吗?”我点点头。这个游戏式的比赛快乐地进行了一个多月,我自己每次都觉得很累,可让我惊喜的是儿子在不知不觉中改掉了走路驼背的不良习惯了。

  由此我想到家长发现孩子有某些缺点时,可以不用命令的口气让孩子改掉缺点,可以先检查自身是否也存在这些缺点,如果有,那么家长就需要和孩子在互相监督中共同努力、共同成长。

  点评:寻找一种孩子可以接受的方式展开努力是教育成功的关键,或者说发现孩子是实现教育的前提。


相关报道:亲子间的情感沟通障碍   
          亲子沟通不畅是交流阻碍   
          现代家长如何消除亲子矛盾 
          蹲下来拉近亲子之间心的距离   
          亲子语言交流的正确方式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园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