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孩子面对面互相倾听与诉说

  前不久,平时很少见面的小侄子来我家,我边为他做好吃的边和他聊起了天。因同有打乒乓球的爱好,话题便从这个角度切入。

  他用处于变声期略显沙哑的嗓子向我叙述他以三比一打败其父的辉煌战绩,那种青出于蓝胜于蓝的得意溢于言表:“哼,输了还不服气,老是强调没和我好好玩儿。输了就是输了,真不知道大人哪那么多的虚荣心。就因为这,我再也不愿意和他过招儿了。”

  侄子看我不仅非常专注地听他叙述,还时而插问几句,他很感动和高兴,之后又将与父母难以沟通的苦恼倾诉给我听:“爸爸妈妈老是把我当成不懂事的小孩子看待,像看管犯人一样监视我的一举一动,他们这样做,使我常常有一种被捆住手脚的感觉。另外,家中什么事也不和我商量,更甭说和我聊天了。现在学习压力又很大,有时我真的很苦闷。”

  面对孩子凝重的神色,我不禁想起了一位教授说过的一段话:“倾听孩子的诉说是一把开启孩子心灵窗户的“金钥匙”。父母千万不能因为孩子小,就忽略他们的阐述,不要总是居高临下,而是要经常蹲下去,与孩子面对面平等地互相倾听与诉说。”

  真的不能小瞧了现在的孩子,他们有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见解,做家长的不妨抽出一点时间听孩子们倾诉,在与孩子的真情交流中,不仅可以走进孩子纯真的心灵世界,加深彼此了解,起到家长和孩子的互补互动作用,而且在交流中能帮助孩子提高认识问题的能力和对现实生活的应变能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