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尊重生命发展的规律和需要

http://www.sina.com.cn    《谁了解孩子成长的秘密》 

  我们到底应该用什么样的态度来看待孩子?什么样的观点是正确的,肯定不会给孩子带来心理问题呢?这其实是一个应该怎样看待生命的问题。

  中国没有进行过对孩子科学养育这类翻天覆地的全民运动,我们的父母也是延续他们的父母的养育方式,这样代代相传,父母们会把自己对生活的焦虑和担心不断地加入到教育的方式之中,因此对儿童发展规律的科学认知和把握很少有人知晓,也没有人来推广。

  令我们想不通的是,在农业方面,农民在地里忙碌,农业科学家在研究最好的养育植物的方式,寻找最好的种子,每当研究出一个好的成果,就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推广到全国各地的农村中去,一两年之内这种优良的品种就会普及全国。而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却很少像普及农业种植这样去普及科学的养育孩子的方式,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养育儿童的传统,每个人都凭着自己的想象在沿袭着自己父母的正确或者错误的方式,这是对人类的不负责任,做这件事情正像由不会种植物的我来种植物一样愚笨。

  有一天,我在花卉市场发现了种在漂亮玻璃器皿中的小小植物,里面用了一种颗粒状营养泥。我买了两盆这样的小植物放在办公桌上,立刻感觉到办公室里充满了生机。但是我不知道这种营养泥是应该一直被水浸透着,还是要让它干掉后过几天再浇水,所以我有时候给那里浇满了水,觉得不对时又会等着泥都干透了再浇上水,这样反复试了几次,那两棵植物被我折腾得半死不活。由于没有时间和心力去找个会养花种草的人咨询,也没有时间去读关于培育植物方面的书,那两棵植物现在的样子非常可怜,显得软弱无力,绿色也在渐渐退失。

  再看看我种的橘子子儿。它刚长出两片小叶子的时候,我非常高兴,最后长到5厘米高后,就再也不长了。整整一年了,它的叶子似乎越来越老,我不知道该怎样帮助它才能使它继续长高,又不舍得拔掉它,结果就让这5厘米高的小树苗一直长在一个硕大的花盆里,摆放在窗台上了。

  关于如何养育花草,市面上有各种各样这方面的书,这些书都在教人们怎样去养育植物。也有一些植物种植者,他们积累了多年的经验,加上家庭的传承,成了这方面的专家,我们如果要种植植物,向他们请教,就能知道怎样去帮助一棵植物成长。但是,在获得他们指导之前,大多数人都不会去请教专家,而是凭自己的想象去实验,虽然获得了创造的愉悦,但已经伤害了植物,甚至使植物丧命。

  好在这只是几棵植物的命,它们没有灵魂,不会痛苦,我们不会觉得很愧疚。可是假如换做人,换做孩子,我们这样做就造了天大的孽。由于我们的草率和不负责任,将会使他们的一生遭受不知多少痛苦。也许我们一直不知道他们精神所遭受的折磨和内心的痛苦,等我们看孩子出了问题,他们已经经历了这个痛苦和磨难的过程。如果有一天我们醒悟,意识到要帮助孩子解决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将是我们和孩子一起挣扎和更加苦难的过程。如果孩子的这些问题根本没有被我们意识到,他们将一生都为这些问题感到痛苦。作为家长的我们,将怎样去面对我们的孩子不幸福的一生?

  养育动物也一样,如果不懂,就会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养,根本不管自己所爱的小动物需要什么。我曾经有过这样的教训。

  几年前,我想给巴学园的孩子们养一只小动物,于是在我们的家长群中征集一只可爱的小狗,我想象着那只可爱的小狗成天和孩子们混在一起,跟着孩子们在院子里跑来跑去,是一幅多么美好的图画。我对这幅图画的描述感染了我们的家长,他们开始四面八方地为我寻找这样的一只小狗。

  后来,有一个孩子的爸爸兴奋地给我打电话,说在社区网上有人转让一只小狗,不要钱,他已经把小狗接回家来,问什么时候可以送到巴学园。我兴奋得大叫起来,要他马上把小狗送过来。第二天早晨这个爸爸在送孩子的时候,把小狗带到了学校。

  到了中午,这个班的主班老师就给我打电话,说小狗放在巴学园根本不行,有些孩子被吓得吱哇乱叫;有些孩子冲上去乱抓小狗,小狗也被吓得浑身发抖。她没办法,已经把小狗关进了卫生间。我听到小狗被关进卫生间,心里非常不是滋味,想想那只可怜的小狗被吓得浑身发抖,然后又被关进一个陌生的屋子,肯定痛苦坏了。

  好不容易熬到下午,一个老师下班后抱着小狗来到我家,说主班老师觉得小狗在卫生间叫得太惨了,就把它拴在了院子的柱子上,下午送完孩子,她去看小狗,小狗见了她就坐在地上吱吱叫,眼睛里流出了长长的眼泪……说着这位老师自己也哭了起来。我的鼻子也酸了,一边指责自己,一边在想办法。无奈,只好把这只小白狗留在了我的家里。

  由于我的原因,让它受了那么多的罪,所以我很想好好地爱它,弥补我的过错。我给它做了厚厚的棉被,铺在它“亲妈妈”给它带来的漂亮的狗窝底下。

  这只小白狗的第一个女主人是一个把狗当孩子养的人,因为怀孕,不能再养小狗了,才在社区网发了帖子,想给它找一户爱它的人家。送它来时,给它带了好几身衣服,有像林黛玉穿的红色绣花披风,有像街头小酷哥那样的牛仔套装,还有中式风情的棉袄,除此之外还有一大堆袋装的零食。狗窝是用紫色小花布亲手缝制的,又柔软,又漂亮。

  小白狗被我留下,那时已是深秋时节,我找出一套套的衣服,来给它穿上,把它取名叫“小白”。每一身衣服穿好后,我们一家人总是怀着深厚的爱大笑一通。说实在的,小白穿了人的衣服,的确很好笑。在外面碰到它的人,无不被它所吸引。当别人在看它或评价它时,我们都会感到自豪和欣慰,于是,在出门之前会更加努力地打扮它。我最得意的是小白穿上那身林黛玉的小红披风,看上去可爱极了。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小狗穿这些衣服会有什么感受,有时看到它穿着衣服走路的别扭样子,还觉得蛮好玩的。

  我们每天早早起来给它炒鸡蛋,一日三餐将鸡蛋拌在昂贵的狗粮里,时间长了,尤其在忙的时候,真是不堪忍受,原来养小狗要付出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

  冬天来了,小白有一天早晨突然咳嗽得非常厉害,我不得不早早从巴学园回来,抱它去看病。它得了气管炎,要每天打点滴,我要每天抱着它坐在味道难闻的狗医院里,抓着它的爪子,将药滴完。至此,小白频频感冒,频频打点滴,身体越来越弱,我们也越来越细心地保护它,一天里衣服脱脱穿穿好几次,后来,干脆都不敢到外面去散步了,因为它一见风就咳嗽。

  我已经愁得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而且它一个月光看病就花了六七百块钱。

  有一天,我去附近的储蓄所办事,带着盛装的小白,很多年轻的姑娘围着它逗它。这时,一位老人走过来看了一下,不屑地说:“现在狗穿得比人都好,以前它们在荒郊野地里什么时候穿过衣服,不也照样活得好好的吗?”

  我听后一震,天哪!我还是搞教育的!我怎么能这样对待一只小狗?怎么能用对待人的方式来对待一只小狗?怎么能只为了自己赏心悦目而不管小狗成长和发展的需要?我破坏了小狗生长发展的自然规律,小狗当然要报复我。在它报复我之前,经历了多少苦难,我都没有看到,也没有感觉到。如果有人这样对待孩子,我们将会多么地痛心,这不是人类最悲惨的事情吗?

  于是我做了几件事:

  第一,把小白的衣服都装了起来,不再给它穿。它每次外出都兴奋得要命,我也没看到它冻得发抖的样子,那是冬天最冷的时候。奇怪的是,它再没有感冒过。

  第二,我决不把它关进笼子,也不用狗绳拉着它,但我给它指令。结果我发现,小白很遵守规则,它从不在家里便溺,哪怕我们二十多小时不在它也会等我们回来带它出去再解。在外面无论它怎样快乐地玩耍,只要我们叫它回家,它会立刻回来。

  第三,我决定坚决不给小白狗粮里面拌鸡蛋。开始的时候它抗拒着坚决不吃,饿到第三天上午,它吃了。从此它极快乐,因为它再不会因为鸡蛋多鸡蛋少而不愉快了。

  小白从此成为一只快乐而遵守原则的狗。后来朋友们管它叫做“蒙台梭利”狗。

  如果养育植物和动物,必须在懂得它们的基础上才能养育好,那么养育人类的“种子”——孩子,就更要懂得他们的发展规律和发展需要,否则如何保证我们养好孩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